omniture

彩云之南,浪潮云海为昆明地铁构建"云上智慧指挥官"

2023-04-20 17:16 2676

北京2023年4月20日 /美通社/ -- 交通运输部《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先进信息技术赋能交通运输发展,强化交通数字治理,统筹布局交通新基建,推动运输服务智能化。

地铁里的"云上智慧指挥官"——综合管理系统 Integrated Supervisory Control System(简称ISCS),作为高度集成的综合自动化管理系统,以便于随时调动电力管理系统、列车自动管理系统、售检票系统、乘客信息系统、门禁系统等众多地铁运营"精兵强将"。

作为率先践行交通数字化的典范,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地铁)ISCS云平台技术改造成功完成测试并投入使用,昆明地铁完成既有线路ISCS迁入云平台,为地铁、城轨等交通综合管理系统业务的场景应用提供新范式。

地铁IT业务系统上云势在必行

昆明轨交运营规模与日俱增,每个地铁线路开设都让运营管理难度以指数级增加。昆明地铁2号线云平台技术改造项目采用虚拟化技术承载ISCS业务系统,替代传统的物理服务器承载业务,以提升ISCS基础环境稳定性、可靠性和业务连续性,在改造项目建设过程中运维人员面临着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1)数据中心资源冗余:传统10余台服务器构建的数据中心以单一服务器承载单一应用方式运行,这种"烟囱式"架构存在资源利用率低、资源无法灵活调配、无法统一管理等问题;

(2)业务连续性难以保障:地铁IT系统建设相对保守,所有的业务系统都部署在裸机中,单一物理机故障会影响该应用模块的使用,使整个地铁综合监控系统容错能力较低;

(3)业务管理效率亟待改善:传统地铁管理系统无法将业务灵活划分,业务模块管理效率亟待提升;

(4)数据一致性难以保障:地铁管理系统业务系统可靠性亟待提升,需要保证数据中心和分支节点的数据一致性。

基于以上问题,昆明地铁采用业界前沿的虚拟化架构恰如其分地解决了数据中心服务器纳管和扩容问题,改变传统"烟囱式"架构。

浪潮云海超融合构造"云上智慧指挥官"

以浪潮云海超融合为基座的"云上指挥官"ISCS,改变了昆明地铁传统"烟囱式"建设模式,通过提供高可靠策略、灵活扩展等能力助力昆明地铁实现业务管理标准化、运营管理高效化、运营成本可控化、业务应用部署统一化、管理集中化,为昆明地铁云上智慧应用及未来智慧升级奠定基础。

昆明地铁通过构建智慧轻量级边缘云平台,实现轨道车站业务整合,平台能力在以下几个层面得到了提升:

绿色简约:需要十几台台传统服务器实现的数据中心通过数台超融合即可实现,且资源仍有剩余,有效节约数据中心资源,资源利用率提升50%。

稳定迁移:在ISCS云平台进行改造和业务迁移过程中,昆明地铁原有业务未中断,目前已稳定运行16个月,可靠性提高200%。

灵活部署:昆明地铁通过超融合平台的灵活业务划分、虚拟机申请以及网络安全组的快速匹配等功能适配模块化系统,上线云平台的新业务模块效率提升3倍以上;

业务高可靠:得益于超融合内部虚拟机配置的高可靠策略,数据中心运行的综合管理业务虚拟机与车站运行的物理服务器互为冗余,大幅提升地铁整体业务系统可靠性。

除此之外,由于原有传统物理服务器承载业务存在一定的业务可靠性风险,浪潮云海超融合在云平台改造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车辆段物理平台的服务器、网络传输、存储等设备出现故障,控制中心大楼部署的超融合平台可以实现业务自动接管,有效规避设备故障带来的风险。同时,由于地铁ISCS主中心控制台对车站站点控制台以及互联网外部的应用模块数据传输采用组播协议,浪潮云海特别对管理系统进行内部、外部组播测试,解决了ISCS部署适配问题。

ISCS迁移到云平台之后,昆明地铁2号线中的星耀路站、新亚洲体育城站、南部汽车站的数据均通过云平台来管理。本地工作站管理员只需通过网络发送请求就可以从云端获取能够满足需求的资源,同时实现对多个系统的的综合管理,本地工作站所有计算任务都在远程云数据中心完成,实现"云边协同"管理并带来诸多便利。

运维成本层面,由于车站传统物理设备的数量大幅降低,运维工作量以及配套运维管理成本降低40%以上,解放了运维人员的日常工作量;云边协同层面,本次边缘云平台具备云边协同能力,能够实现用户车站之间跨数据中心虚拟机业务迁移。通过该功能能够实现新业务的快速生成与下发,业务虚拟机镜像由中心云统一管理,极端情况下,业务跨平台快速容灾的能力;降级自治层面,边缘云架构符合《中国轨道交通技术白皮书》对于降级自治要求,每个车站均具备独立的云平台管理组件,当地铁环网出现意外故障时,任何车站的数据业务均正常运行,不受网络故障影响。另外,所有车站的边缘云均可以被统一中心云平台管理。

浪潮云海超融合提供的云边协同管理功能以及跨平台管理监测功能让地铁运营管理者感受到云计算的价值,未来昆明地铁云平台还将通过超融合平台持续扩展,以承载更多的地铁管理核心业务,昆明地铁ISCS云平台技术改造项目为未来智慧地铁与智慧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浪潮云海超融合将持续打造智慧城轨和企业数字化升级进阶之路,为地铁城轨云数据中心构筑可靠稳定的云基座,为中国数字交通架设通途。

消息来源:浪潮云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