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声科技出席GAS 2023中国国际音频产业大会分享"个人智能化聆听系统"

2023-04-04 13:14 3215

厦门2023年4月4日 /美通社/ -- 3月29日,中国助听器制造领头羊新声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伯阳受邀在GAS 2023中国国际音频产业大会(Global Audio Summit)的助辅听器分论坛以【个人智能化聆听系统】为主题进行专题分享。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助听行业分会 会长黄治物主持了该会议,论坛会议期间多个单位就国内助听辅听产品的研发现状,OTC 助听器发展的挑战以及助听器的新技术进行了讨论。

新声科技出席GAS 2023中国国际音频产业大会分享“个人智能化聆听系统”
新声科技出席GAS 2023中国国际音频产业大会分享“个人智能化聆听系统”

李伯阳先生拥有14年助听器相关技术研发经历,主要技术研究包括: 助听器算法、无线技术、自主验配系统、远程验配系统与充电技术等。在此次分享中他从当前个人听力损失的现状和痛点出发,畅谈"个人智能化聆听系统"的搭建与技术探讨,其中这与新声"智慧聆听"助听器产品战略三步走的技术路径不谋而合,旨在为用户提供互联智能、富场景应用、数字化护航的全新听力健康服务。在他看来个人智能化聆听系统是一个社会自然发展的产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对于聆听的要求越来越多。这个市场前景很广阔,也带来更多挑战,满足用户的需求和使用安全是这条路如何走得更远更好的关键,以下是他演讲的主要节选(欲了解更多"个人智能化聆听系统相关资讯,请搜索微信"新声助听器"公众号)。

个人智能聆听系统概念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个人的聆听场景呈现了多样化的趋势。不再局限于言语聆听,多媒体音频的聆听和环境聆听的需求也在逐渐展露和扩大。因此带来了多样化的助听辅听聆听产品形态。新声首次提出了个人智能聆听系统归纳的概念,是基于听力特征与用户偏好做个性化计算处理,具有自适应场景识别、AI降噪或语音交互等智能特性的系统,具有听力增强、听力保护和音频回放功能。个人智能聆听系统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多种相关技术已经在不同领域使用,相关法规正在行程和完善。

新声助听器OTC 李伯阳正在分享“个人智能化聆听系统”理念
新声助听器OTC 李伯阳正在分享“个人智能化聆听系统”理念

个人智能聆听系统技术和挑战

李伯阳表示可以将用户日常生活中的聆听场景大致分类为:言语聆听、环境聆听和多媒体聆听 。

言语聆听:对用户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够轻松容易的听清楚言语信息,在此基础上追求声音的还原与真实;

环境聆听:此类场景中用户往往需要听清环境中某些特定的声音,或是避免受到环境中某些噪声或突发声音的打扰;

多媒体音频:用户往往追求听觉上的享受。

三类场景蕴含着用户不同的聆听需求,从技术的角度可以对应到:听力增强、听力保护和音频回放三类技术。目前市场上具有这些技术和功能的产品不胜枚举。听力增强类产品的代表有:助听器、PSAP和人工耳蜗;听力保护类产品有:隔音耳塞、ANC耳机、听力保护音乐耳机和防噪音耳机等;音频回放类产品则尤为繁多,近年来以TWS耳机最为流行。还有一些产品集合了这几类技术和功能,例如蓝牙无线助听器和TWS辅听耳机,既具有听力增强功能,也具有无线多媒体音频功能,甚至也包含了某些听力保护功能。然而这些功能更多的是以一种捆绑的方式集合在一个产品上,它们之间是相对孤立的,缺乏深层联系。典型表现为产品的助听功能仅对mic输入信号进行处理,而没有涵盖电话和多媒体音频信号。

用户在使用这些不同功能时其听力特征和个人偏好是始终贯穿的,只有针对这几类信号依据用户听力特征和偏好进行全方位的处理才能真正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基于新声科技提出个人智能化聆听系统的概念:

  • 具有听力增强、听力保护和音频回放功能
  • 各类音频信号基于听力特征与用户偏好进行个性化计算处理
  • 具有自适应场景识别、AI降噪或语音交互等智能特性

虽然听力增强、听力保护和音频回放相关技术已经在不同领域得到了大量运用,但要真正实现以用户听力特征为中心,将这3类技术融合形成一个有机的系统仍存在一系列的挑战和难点。

首先,以纯音听阈来表征用户听力特征的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与细化。

人的听力具有较大的动态范围,其特征除了听阈,还有痛阈、不舒适阈和舒适阈等重要参数。测试获取更多维度、更加精细的听力数据是实现个性化验配的重要前提,如何基于听力设备与手机app实现直观便捷、准确可靠的测试方法将成为十分值得研究的问题。

其次,传统的听力验配公式主要关注言语聆听方面的听力增强,并不能够很好满足某些环境聆听和多媒体音频聆听的需求。需要将声音处理算法与验配公式结合起来,针对不同聆听场景对现有算法进行调整、拓展和优化。

新声科技表示为早日实现个人智能化聆听的美好宏愿,新声愿意站在第一线,勇当冲锋者,同时希望有关业界人士群策群力,共同搭建庞大而复杂的智慧聆听体系,早日实现美好愿景。新声科技在2020年提出了新声"智慧聆听"产品战略,三步走它包含3个阶段:初期工具化助听器,单一解决助听需求;中期个性化助听器,助听+个性化聆听;成熟期智能化助听器,助听器+自然交互+健康服务。新声科技即将在今年5月推出升级版的双耳互联蓝牙双模智能助听器Primo D 系列该产品系列将结合更精细的声音处理算法,满足多场景的聆听需求。

新声助听器 三步走理念
新声助听器 三步走理念

消息来源:厦门新声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