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科锐国际发布《2010中国企业招聘现状及趋势白皮书》

2010-12-17 12:02 5011

未来 “人才争夺战”效率为先

北京2010年12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日前,据亚洲领先的整体招聘解决方案提供商 --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下称“科锐国际”)最新发布的《2010中国企业招聘现状及趋势白皮书》显示:2011年企业的招聘需求将持续旺盛,人才短缺问题引发日益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使得“招聘周期”已经跻身首位,成为企业重要的招聘绩效考核指标。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多快好省”的方式招募到真正的“才”已经成为企业管理者亟待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在效率和成本的双重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重视招聘流程的优化和改进,并对于“招聘流程外包”这一在欧美广为流行的服务模式表现出浓厚兴趣。

科锐国际《中国企业人才招聘现状及趋势》白皮书已经连续三年发布。每年第四季度,科锐国际市场调研中心将面向大中华区超过1000家企业人力资源高层管理者进行问卷调研和访谈,对于企业全年人才招聘的岗位类型,招聘数量,招聘中面临的挑战,效率评估等核心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并对于未来一年招聘市场的趋势做出预测。

据2010年白皮书调查显示:人才短缺问题已经连续三年荣登榜首,成为企业面临的最严峻招聘挑战,其次是人才库的建立与管理,以及制定具有竞争力的招聘战略与计划。在2010年企业招聘部门完成的主要职位类型中,中层职业经理人或专业人才所占比例较大,超过八成;其次是业务运营支持部门和总监级别以上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分别占据60%和47% ;以应届毕业生为主的管理培训生占据19%。

在衡量招聘工作绩效的调查中,绝大多数企业认为效率重于一切:80%的企业会选择将招聘周期作为衡量招聘工作有效性的首选考核指标,其次是招聘成功率和招聘达成率。进一步说明了在智力资本时代,特别是2010年中国经济全面复苏,企业招兵买马的需求强劲,招聘周期长短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能够快速获取人才竞争优势,并由此占据商业竞争先机。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后危机时代企业成本要素影响权重上升的趋势,本年度白皮书再次将招聘成本的核算作为重要议题进行调研,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企业对于招聘供应商服务费用、广告费用等显性成本比较敏感,而对于企业内部招聘人员人工成本、内部沟通协商成本、内部推荐奖励费用以及内部员工异地安置费用等隐性成本则缺乏足够认识:仅有不到四成的企业会认为上述要素也影响到员工平均招聘成本的核算,甚至有18%的被访企业并不清楚自己的平均招聘成本。对于成本构成认识的不足,则直接会影响到企业整体最优招聘策略的制定和实施。

此外,由于“效率和成本”的双重压力,越来越多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选择与专业第三方机构紧密配合,甚至开始试水在欧美国家流行的招聘流程外包这一定制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模式。关于这一点,2010白皮书的另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50%的企业比较了解招聘外包服务模式,有17%的被访企业表示目前正在使用招聘外包服务,43%的被访者表示未来三年会考虑使用。企业最期待外包供应商能够运用专业能力为企业缩短招聘时间,整合多方招聘渠道,以及降低平均招聘成本。

对此,科锐国际总裁高勇先生表示:“ 中国当前经济高速发展的宏观形势,以及企业快速扩张商业版图的需求,确实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企业要从激烈的“人才之战”中胜出,制定符合企业自身现状的招聘策略,选择科学的招聘渠道,梳理并优化整个招聘流程,并拥有专业技能的招聘人员持续有效投入,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当企业自身招聘部门无法满足人才引进需求时,转向外部第三方专业招聘机构寻求支持,引入类似招聘流程外包服务这样高效率、定制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模式是一种解决方案,有助于企业实现‘多快好省’的人才招聘策略。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采用招聘流程外包服务模式来解决自身面临的难题,企业首先必须要结合当前业务的发展阶段对招募需求和期望做出准确判断,与第三方外包商相互充分信任,并且招聘量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充分发挥外包服务模式的优势。更为重要的是,企业需要提前为人才落地配备相应的发展平台以及有效的激励制度,毕竟高效的招聘实施之后必须辅之以有效的人才保留方案,才能真正实现企业人才战略目标。”

关于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

作为中国最具规模的招聘咨询公司及亚洲领先的整体招聘解决方案提供商,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在全国拥有9个直属分公司及34个重点城市分支机构,有超过500名专业招聘人员。自公司成立至今,科锐国际一直致力于在17个相关行业与领域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以满足客户在所有层次的招聘需求。科锐国际的客户80%来自世界知名企业,20%来自中国企业、快速成长型企业及非赢利组织。2010年,科锐国际成功为企业推荐长期雇员及派遣雇员总数超过万人,中高级专业职位及管理职位超过4500个。

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careerintlinc.com

消息来源:科锐国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