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融赋能产业:上海交大高金FMBA2024级项目发布会(北京)举行

2023-03-28 14:47 2930

上海2023年3月28日 /美通社/ -- 3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2024级项目发布会暨金融赋能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环球金融中心隆重举行。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SAIF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助理代表彭炯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ESG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芳碳阻迹创始人、CEO晏路辉中信证券分析师宋广超等嘉宾出席发布会,并与现场考生进行交流。

过去的三年,疫情肆虐,能源危机给世界经济政治带来极大的冲击。近期发布的《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能源、通货膨胀、粮食和安全危机重新成为焦点。在这些危机的推动下,经济衰退风险、日益严重的债务困境、持续发酵的生活成本危机、快速气候行动的中断以及零和博弈的地缘经济战争将主导未来两年的风险格局……在这样的全球形势下,中国迎来了疫情之后常态化经济发展的回归,无疑,2023年是中国经济迎来全面复苏的关键一年。在这"危"与"机"并存的形势下,我国产业将迎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金融将如何赋能产业发展?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SAIF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在致辞中勉励同学们思考金融如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探索金融MBA的学习与个人未来长期目标的链接。"为什么要将金融作为未来进一步深造的方向?希望同学们带着这样的问题聆听今天的论坛,并得出自己的答案。"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SAIF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SAIF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

主旨演讲——经济的归途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博士以《经济的归途》为题,对中国未来宏观经济进行展望。

通过分析对比世界各国近两年的经济走势,伍戈指出,防疫优化之后经济会经历快速复苏的阶段,这和国家体制、发展程度、受疫情影响轻重没有关系。但防疫优化早和快的国家,整体上反弹会很快,但可持续性相对比较弱;防疫优化晚和慢的国家,反弹会慢,但可持续相对更强。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博士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博士

展望中国在疫情后的复苏,伍戈认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将快速复苏,但随后可能会放缓,因为中国居民在疫情三年里,资产负债表受到较大的冲击,资产修复需要时间。另外中国居民的高储蓄要转换为投资和消费,还需要信心上的进一步提振;与此同时,在疫情期间遭遇了重挫的地产行业正处于温和修复的过程中。

最后,伍戈博士勉励同学们,在自己的领域中持续精耕细作,修炼好内功才是在这个时代中个人的立身之本。

圆桌论坛——践行ESG投资,助力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全球ESG披露和核查将进入最具影响、里程碑意义的年代,企业经营全面和ESG挂钩,中国企业面临的是挑战亦是机遇。在圆桌讨论环节,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助理代表彭炯先生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ESG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芳女士碳阻迹创始人兼CEO晏路辉先生中信证券研究部ESG分析师宋广超先生围绕"践行ESG投资,助力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探讨交流。万国数据全国资源规办公室负责人、2019级MBA全国班(北京)校友何壮先生主持圆桌环节。

圆桌讨论——践行ESG投资,助力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
圆桌讨论——践行ESG投资,助力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

彭炯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提出,到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在中国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男女平等问题是当前社会重大挑战。在中国,女性解放和男女平等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隐形的女性歧视仍普遍存在。女性平等发展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可量化指标,比如领导人男女比例、企业决策权女性参与程度、男女员工比例等。

晏路辉回顾了创办碳阻迹公司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碳阻迹提出的CREOS方法论,即Calculating(量化)、Reducing(减碳)、Engaging(带动)、Offsetting(抵消)、Spreading(传播)。碳阻迹用这套方法论推动企业从零开始走向碳中和。

张芳从投资角度分析了国内外ESG发展,阐述了国内外ESG标准、市场发展情况与差异。张芳表示,ESG评价及应用正在逐步与风险管理及收益等连接在一起。ESG投资大概占全球总投资规模1/3的比重,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绿色信贷市场,国内ESG投资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在分享中,张芳也对比了国内外在ESG相关投融资发展历程。和"自下而上"推动绿色及ESG投融资发展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正处于绿色及ESG发展加速期,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互结合的模式。

宋广超阐述了国内ESG的发展和国内ESG生态的构建进程。他认为,国内ESG生态建设在2020年已经形成初步雏形,具体而言,目前几乎所有头部资管机构已经设置了专职ESG研究团队,政策从狭义对策已经转为广义可持续发展ESG;2022年已经有30%上市公司,即1400多家已经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国内ESG评级机构已经接近有30家。2021年、22年国内ESG迎来发展黄金期。宋广超还指出,从量化视角上看,ESG投资可以获得一定超额收益。

2024级金融MBA全国班(北京)招生发布

在项目发布环节,高金金融MBA资深招生老师、18级校友张永昌从"管理类MBA与金融MBA的区别""金融的价值""金融与'我'的关系"谈起,为现场申请人全面解析高金金融MBA的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学生画像、业界资源以及2024级招生政策。

作为国内首个开设京、沪、深三地课程的MBA项目,SAIF金融MBA整合三地资源,致力于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培养通晓现代金融知识的领军人才。在课程体系的设计上,SAIF金融MBA与时俱进,以金融为主线,结合管理、产业、科技等课程模块,帮助同学们建立多维视角。

除了课程以外,SAIF Banker、SAIF LIVE综合实践课、高金领航计划等实践模块将贯穿SAIF金融MBA的培养主线,整合学界与业界资源,从课堂到企业,从理论到实践,同学们将深度体验京、沪、深三大金融中心,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经济圈联动所带来MBA学习之旅。

消息来源:SAIF 金融MB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