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东吴证券投教基地持续深耕"多层次、多元化、多形式"国民教育工作

2023-01-06 15:23 3303

江苏苏州2023年1月6日 /美通社/ -- 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新形势下提升国民金融理财素养的现实需要。为了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2022年,东吴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聚焦"投资者教育"+"国民教育",对全年投教工作进行重点部署,针对不同细分群体,通过多层次、多元化、多形式投教活动,助推投资者教育工作走深走实,赋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寓教于乐,助力青少年儿童财商启蒙

财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儿童金钱观的形成大多在6-12岁,早期的金钱教育对于正确金钱观的树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此,一方面,基地编写了儿童财商读本《我的财富魔法书》,通过财富魔法世界是什么、实用的金钱技能、魔法世界的三个法则以及魔法世界的风险等四个章节,结合通俗易懂的案例,向孩子们科普金融知识,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理财习惯;另一方面,联合团市委、青基会打造东吴证券"美好课堂"财商微课系列,该系列共分为四期,通过在充满趣味的课堂中讲解财商教育知识,从而帮助青少年朋友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与储蓄意识。

除了读本和微课视频外,基地积极探索"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投教模式,多措并举赋能青少年成长。今年七八月,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牵头下,成功举办了"梦想储蓄罐"、"小小侦查员"等多场暑期青少年财商教育活动。一方面,通过寓教于乐、以赛促学的形式开展带领青少年探寻货币的起源、金钱的前世今生;另一方面,通过实体基地展厅的互动体感游戏让孩子边玩边学,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参与热情。

此外,基地还积极参与中证协组织开展的"中证-爱心成就梦想"支教活动。来自东吴证券固定收益总部的胡俊华通过讲述曾国藩的三个小故事启发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优良传统,学习在逆境中克服困难、提升自己。


步履不停,持续推进投资者教育进百校

全民理财时代,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到理财大军中,其中不乏大学生群体。然而当前大学生的理财观念仍处于尚未成熟的阶段,帮助大学生和理财新手普及金融知识、远离风险与诈骗显得尤为重要。在走进校园方面,基地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周边的教育资源,持续开展投教进校园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及大学生的财商教育。投教形式上,采用线上直播+线下讲座相结合的方式,既扩展了投教受众面,又保证了投教效果。投教内容上,既有股票、基金等金融知识的讲解,也有防范金融诈骗、警惕洗钱陷阱等投资者保护知识,有时候也会结合金融行业的职业规划等内容,全方位提高学生们对金融市场的认知水平,为大学生求职生涯出谋划策,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此外,今年以来,为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部署,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基地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活动倡议,推进多所高校交流合作, 将普及金融知识、树立理性投资观念等投资者教育内容融入到基础教育和大众教育中。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金融节期间,作为协办单位,东吴证券陆续走进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等多所高校,通过金融知识竞答形式为广大师生普及金融知识。截至目前,已走进近40所高校。


深入社区,帮助中老年群体远离金融骗局

中老年群体的风险承受能力往往较低,同时也极易成为金融诈骗、非法证券活动的受害者。活动方面,今年以来,基地积极组织动员分支机构深入社区开展公益投教活动,通过投教讲座、现场交流、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加强对社区居民的投教宣传,帮助中老年投资者普及金融知识提高防非意识、提升风险识别能力。产品方面,东吴证券更加注重对"股市黑嘴"、"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内容的宣传,通过制作"守护养老钱"系列长图文提示中老年群体科学理性投资、抵御诱惑不贪高利、选择正规机构、凡事多与家人商量、不轻信他人。

此外,为了提升中老年投资者线上投教服务体验,今年以来对东吴证券投教基地官网进行适老化改造,针对老年投资者视听能力下降、反应迟缓等情况,增设放大镜、语速调整等功能,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未来,东吴证券投教基地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圈层人群提供差异化、精准化投教服务,切实提升公众投资者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消息来源: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