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平安人寿发布2022理赔年报:总赔付额398亿 重疾赔付额占半壁江山

2023-01-05 17:55 3508

西安2023年1月5日 /美通社/ -- 近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平安人寿"或"公司")发布2022年理赔年报。报告显示,平安人寿全年赔付总件数410万件,医疗赔付件数占比超九成;赔付总金额达398亿元,其中,重疾赔付赔付金额201亿元,占总赔付金额的比重达50%。

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铮表示,提升理赔服务体验,核心在于解决客户的理赔痛点与难点。平安人寿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坐标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不断回归保障本源、创新理赔模式,力争为客户提供更有速度、有温度的服务体验,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全年赔付总件数410万件,医疗赔付件数占比超九成

2022年,平安人寿全年赔付总件数410万件,平均每天赔付1.12万件。理赔金额方面,全年赔付总金额达398亿元,平均每天赔付1.09亿元。其中,最高一笔赔付756万元,最快一笔赔付仅耗时10秒钟。

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赔付类型中,医疗赔付件数达376万件,占比超九成,远超重疾、身故及伤残。其中,66%的理赔案件为疾病医疗,34%为意外医疗。而在医疗理赔案件赔付金额方面,疾病医疗赔付金额远超意外医疗,占比达74%。

整体来看,医疗赔付主要在41-60岁之间。从性别占比看,女性医疗赔付件数较多于男性,但男性在0-17岁时期赔付件数远超女性。从年龄段看,未成年人医疗赔付原因以呼吸道感染、动物抓咬、骨折为主,随着年纪增长,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逐渐增加。对此,报告建议,如预算有限,可优先选择低保费、高保障、责任覆盖范围广的百万医疗产品,为生活保驾护航。

重疾赔付占据半壁江山,恶性肿瘤风险需引起关注

2022年,平安人寿重疾理赔总计赔付23万件,赔付金额201亿元,占赔付总金额的50%。

理赔年报针对重大疾病三大风险因素进行大数据统计,从理赔类型、性别分布、年龄分布等维度进行分析,可为行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并有助于社会公众提升保险意识。

从理赔类型看,重疾赔付中,恶性肿瘤赔付件数约占75%,已成为客户健康的头号威胁。从性别分布看,女性重疾赔付件数占比远超男性,达58%;女性高发重疾为甲状腺恶性肿瘤、乳腺恶性肿瘤及肺恶性肿瘤,男性需关注的最主要重疾则是较重急性心肌梗死,其次为甲状腺恶性肿瘤、肺恶性肿瘤。从年龄分布看,儿童的白血病、良性脑肿瘤、淋巴瘤等重疾风险也需引起家庭关注。

此外,根据报告统计,轻症风险及意外风险也不容忽视。2022年度,原位癌占据平安人寿轻症赔付原因首位,达66%。而在意外险赔付人群中,男性占比高达70%,远超女性。意外赔付的首要原因为交通事故,其次为摔伤及溺水。对此,报告指出,足额保障可以起到重疾保险支持后续康复疗养费用、弥补家庭收入损失的作用,并可有效抵御意外风险对于家庭的侵袭。

数字化助力理赔服务提质增效,"智能预赔"成服务亮点

理赔是客户的核心关切。平安人寿借助科技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推出以"智能预赔、闪赔"等为代表的创新理赔服务,持续优化理赔服务体验。

"智能预赔"服务方面,公司将理赔环节前置到住院治疗中,符合条件的客户可提前获赔理赔金。此项服务可有效缓解客户的就医经济压力,进而帮助客户更加安心、踏实地接受治疗。2022年,约5.8万客户体验"智能预赔"服务,较2021年提升约38%;提前获赔保险金约36亿元,较2021年提升近112%。

"闪赔"服务方面,公司自2017年推出30分钟内给付理赔款的"闪赔"服务,为客户提供"材料极简、时效极快"的理赔新体验。2022年,公司"闪赔"件数165万件,赔付金额约36亿元。

平安人寿在社会风险防控、重大事故灾害面前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2022年,平安人寿响应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故、贵州D2809动车脱线事故、新疆乌鲁木齐火灾事故等重大灾害累计68起。在疫情期间,公司主动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充分保障特殊时期金融保险服务的稳定性和可得性,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

平安人寿副总经理史伟玉表示,让客户享受到放心、满意、温暖的理赔服务,是平安人寿的不懈追求。未来,平安人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平安集团新价值文化引领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主动为客户寻找理赔的理由,依托数字化赋能,为客户提供更简单、更高效、更温暖的理赔服务体验,奋力书写"人民金融"新篇。

消息来源: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