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丝路: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开幕

以瓷为媒 见证丝路精神薪火相传

北京2022年12月29日 /美通社/ -- 1219日,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在江西省景德镇开幕。

 

“阿拉伯艺术节”是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框架下重要的机制性文化活动,自2006年起,每4年在中国举办一届。

本届“阿拉伯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江西省人民政府、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共同主办,举行中阿文化产业论坛、阿拉伯艺术节专场演出、《御窑天下》特展、“丝路瓷源 和光接物”陶瓷版权创意设计展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丝路瓷源 和光接物”陶瓷版权创意设计大赛脱颖而出的233件作品,讲述璀璨的丝路文明,立体展示中阿友好邦交文明成果。

在中国“瓷都”景德镇举办的系列展览,也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交流做出了贡献。

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举办的“丝路遗珍”——中国古代外销瓷特展,展出了500余件(套)展品,向世界讲述丝路故事,较为全面展示了汉代开创丝绸之路以来至明清时期中国陶瓷对外贸易的发展状况和历史风采。

同样,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展出了94件套重要文物,其中不少文物与阿拉伯文化相关。例如,一批书写阿拉伯文、波斯文的青花瓷片更是彼时阿拉伯文明与中华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最佳见证。

2009年以来,来自22个阿拉伯国家的170多位艺术家来到中国采风,他们将眼中所见、心中所想化作了艺术作品。在景德镇陶溪川球磨美术馆内,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精品展汇集了阿拉伯艺术家的80幅绘画、20件雕塑、20件陶瓷作品。

随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未来中阿文化交流合作将结出更多硕果。

敬请查看原文链接:https://en.imsilkroad.com/p/331895.html

消息来源:新华丝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