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领跑数字化精密陶瓷3D打印,中日合资企业微瓷公司在景德镇成立

2022-09-19 08:00 9549

北京和江西景德镇2022年9月19日 /美通社/ -- 近日,日本AGC集团旗下AGC陶瓷株式会社(以下简称"AGCC")宣布,爱司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司凯")、日本罗兰公司(Roland DG)于8月在景德镇成立合资企业 -- 微瓷科技(江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瓷公司"),共同推动数字化精密陶瓷3D打印项目在中国正式落户。

随着3D打印产品在新场景、新应用中的不断开拓,全球3D打印产业整体呈持续增长态势。为实现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9大战略任务、5项重点工程、10大战略领域和若干重大政策举措,其中,增材制造(3D打印)是重点发展的装备和技术之一。

得益于产业发展和国家政策赋能,此次三家企业强强联手,共同成立合资企业,通过集合各方核心优势,在中国景德镇建立8000平方米的打印教育培训中心,从事数字化精密陶瓷3D打印相关材料与设备的研发及销售、3D打印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

日本AGCC隶属的AGC集团为总部设于日本东京的大型知名跨国制造公司,是全球性先进材料解决方案供应商;爱司凯是致力于工业打印核心技术研发和多技术融合的高新技术企业;日本罗兰则是日本知名的数字化软件技术研发及彩色打印机、3D扫描仪、建模设备企业。

本次依托合资企业落地的数字化精密陶瓷3D打印项目,是使用AGCC研发生产的新材料"铂丽砂®",依靠3D数字成型技术,经传统瓷器高温烧制上釉工艺,以浮雕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瓷器艺术崭新类别。


此前,爱司凯就将日本AGCC的先进技术和新材料"铂丽砂®"引入国内,与自身掌握的3D打印设备技术相结合,成功实现精密和复杂陶瓷的制造技术。在传承中国传统陶瓷技艺的基础上,新材料与新技术的融合打破了以往生产工艺的局限,其创造出的全新突破性产品已于2019年通过在杭州设立的第一条实验性生产线投产。


新材料"铂丽砂®"烧结到1350度拥有超低收缩率(1%以下),一举解决了传统3D打印材料在收缩率和精度方面的难题。实现了陶瓷3D打印在应用上的三大突破:相比传统瓷器的复杂镂空结构,不易变形坍塌,更适合用于陶瓷装饰品、壁画生产;更大尺寸、无缝拼接,误差小于1mm,可与其他配件材料组合使用,也可用于装饰砖与大型陶瓷壁画生产场景;结合景德镇上釉工艺,可上高温釉,能够用于高端定制装饰品生产之中。


凭借先进的陶瓷3D打印生产及研发能力,微瓷科技(江西)有限公司的成立将有助于强化景德镇"世界瓷都"的文化指向力,赋能当地的陶瓷和文化创意产业。同时,AGC的新材料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应用不但着眼于为陶瓷产业带来革新升级,还致力于赋能更多的精密铸造企业,为航空航天、医疗、汽车等更多的产业带来巨大变革。

谈及"铂丽砂®"在中国的应用发展前景,AG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表示:"很高兴用AGC的新材料赋能景德镇这个美丽的城市,这个拥有3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即将诞生新的历史,更多的产业即将诞生新的历史。今后AGC将持续用材料的力量帮助中国的产业升级,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AGC(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