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蒙纳字库:深耕汉字美学与技术,让汉字走向世界

2022-12-12 19:00 3797

上海2022年12月12日 /美通社/ -- 近日,蒙纳(Monotype)参与了“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多款蒙纳字体作品以及珍贵的字体历史档案作为展品面向大众呈现。

为响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由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已在安阳、南京、北京、宁波、青岛、湖州成功举办。展览收录了近500件展品,旨在表现从活版印刷到数码时代,汉字设计的技术发展和美学变迁。

蒙纳字体创意总监小林章先生。本次展览展品之一“翔鹤黑体”及其日文版本Tazugane Gothic 由小林章领衔设计。
蒙纳字体创意总监小林章先生。本次展览展品之一“翔鹤黑体”及其日文版本Tazugane Gothic 由小林章领衔设计。

作为在艺术设计和字体技术领域广受认可的品牌,蒙纳除了海量的西文字体,还拥有种类丰富的中文字库,包括被广泛使用的蒙纳超刚黑,蒙纳盈黑等字体作品。蒙纳中文字体的开发最早可以追溯到1986年的中国字体设计有限公司(China Type Design Limited),即蒙纳香港子公司的前身。而蒙纳远东有限公司(Monotype Far East Limited)更是中国最早一批引入激光照排中文技术设备的机构,先进设备加字库,相得益彰。蒙纳宋体和楷体还是最早用在激光照排系统的中文字体之一。柯炽坚作为蒙纳香港首位华裔设计师,为蒙纳设计了二十余款颇具影响力的中文字体。当下,字体大师、蒙纳字体创意总监小林章先生也对蒙纳的中文字体作品产生了巨大影响。

MS-101蒙纳格式排版终端机“百变金刚”宣传资料。
MS-101蒙纳格式排版终端机“百变金刚”宣传资料。

此次展览,蒙纳经典的人文主义字体“翔鹤黑体”,以及为腾讯定制的品牌字体都列入了展品。作为对本次展览主题的呼应,蒙纳还提供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版“蒙纳宋体”数字化版本原始样张,以及诞生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具有划时代意义的“MS-101蒙纳格式排版终端机‘百变金刚’”宣传资料。

蒙纳为腾讯定制的品牌字体
蒙纳为腾讯定制的品牌字体

“楷体中蕴含的书法之美,宋体刻刀达成的硬朗美感,都是东方审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期待奉献给观众一场具有通识意义的展览,建立古代书法家和当代字体设计师之间的精神交流,”总策展人岳洁琼表示,“本次展览从字形发展的视角,探寻汉字设计发展的现代之路,夯实这个领域的研究基石。”

同为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国际文字设计协会理事刘钊表示,汉字的研究创作和中华传统文化一直密不可分,通过文献和档案,我们看到了字体设计背后文化的交流、融合的本源。

蒙纳字体设计师陶帝认为,汉字是东亚地区独有的文化载体符号,蒙纳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各个地区设计精美的文字,并掀起了中国地区定制字体的浪潮。此次展出完美呈现了中国汉字设计发展、传承的脉络史,蒙纳作为行业的先行者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消息来源:蒙纳(Monotyp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