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三生制药董事长娄竞博士荣膺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2022-12-10 14:23 4675

上海2022年12月10日 /美通社/ -- 被誉为"我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五周年庆典暨十五届颁奖典礼大会12月10日在上海科技大学隆重举行。

三生制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娄竞博士荣膺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右二: 三生制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娄竞博士)
(右二: 三生制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娄竞博士)

娄竞博士是三生制药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拥有30余年生物制药领域的专业经验,牵头研发了包括特比澳在内的多款国家一类新药。在娄竞博士的带领下,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技术水平不断升级,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国生物制药领军企业。

2016-2021年,三生制药连续6年蝉联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并跻身中国医药研发20强。公司的核心产品包括全球唯一成功商业化的促血小板生成素产品——特比澳、两款人促红素产品——益比奥与赛博尔、抗TNF-α受体融合蛋白——益赛普,以及米诺地尔酊——蔓迪,分别在其治疗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根据IQVIA数据,"特比澳"2021年在中国内地血小板减少症治疗领域的市场份额达72.1%;公司两种人促红素产品益比奥和赛博尔合计占内地促红素市场份额达42.4%;益赛普占中国内地TNF-α市场份额达29.5%;蔓迪据中国药学会的数据,占中国内地米诺地尔市场份额达71.2%,并稳坐京东、天猫等电商渠道头把交椅。

目前,三生制药拥有位于沈阳(2个)、上海、杭州、深圳、东莞和意大利的7个生产基地,全球员工五千余名。公司生产品质符合国内外最高生产质量标准,生产规模和质量国内领先,保证了国内庞大患者群体的生物制剂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产品覆盖国内32个省、海外20余个国家。2021年,三生制药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14.2%;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11%。


谈家桢是世界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生命科学奖2008年至今已评选十五届,共有30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3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国际合作奖",16位临床医生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12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142位青年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其中,共有24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成就奖,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临床医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经过15年的工作,已成为与陈嘉庚奖、何梁何利奖、光华奖并列的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旨在传承谈家桢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奖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原创性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进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学术交流,激励中国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娄竞博士表示:"非常荣幸获得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谈家桢奖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中最具权威性的奖项之一,为促进中国的生命科学科研进步和学术成果转化做出了突出贡献。身为一名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家集研产销于一体的规模化药企的负责人,打通科学与产业的壁垒,将前沿的创新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解决患者需求的创新产品是我毕生所追求的事业。三生制药过去一步一个脚印为中国的患者带来了特比澳、益比奥、益赛普、蔓迪等疗效和可及性优异的产品,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制药为人的初心,为患者创造更丰富的价值,引领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向着更高的水平不断迈进。"

消息来源:三生制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