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发布《2022跨国采购报告》

冯氏集团
2022-11-07 16:16 2881

以韧性与灵活应对充满变数的未来

  • 动荡成为新常态,全球采购企业需要更加灵活韧性、快速应对突发事件
  • 采购地多元化与集中化并存,但“中国+”供应链模式仍主导跨国采购市场 
  • 区域性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持续推进,增强产业链韧性,助力成员企业打入更多消费市场

上海2022年11月7日 /美通社/ -- 今日,全球消费品供应链行业引领者冯氏集团旗下利丰研究中心于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正式发布编撰的最新一期《跨国采购报告》。该报告深入分析了世界主要生产基地国家的经济、政策、基础设施、劳工与可持续发展状况,力求帮助跨国采购企业找到最合适的生产基地组合,实现商业环境和生产能力的最佳配置。

《2022跨国采购报告》
《2022跨国采购报告》

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张家敏先生表示:“连续五年参展进博会,冯氏集团依托这一平台,不仅携手多个领域的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找到了发展的土壤,同时也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商走出国门,融入全球价值链,共享世界经济的繁荣。基于全球业务网络的一手数据,冯氏集团希望以连续发布的《跨国采购报告》,呈现集团对于如何更好地管理风险、利用更有竞争性的生产能力和自由贸易协定优惠来满足当代消费者需求的最新思考,启迪行业发展新的思路。”

动荡成为新常态

张家敏先生表示,“今年是世界局势异常动荡的一年,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稍有缓解,俄乌冲突却又不期而至,传统物流通道受到干扰,生产生活物资价格飞涨,服装鞋帽生产企业沉重受压。而未来数年,不确定性将成为新常态,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持续,为全球供应链带来严重挑战。因此采购企业必须在动荡中求生存,在变化中求稳定。加大企业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

跨国采购新趋势

报告主编、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副总裁钱慧敏女士指出:为了分散风险,跨国采购企业继续分散采购基地。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在中国之外,跨国采购基地也出现了多元和集中并存的趋势。她说,“据我们集团的采购公司反馈,他们在将采购地从中国向亚洲其他区域搬迁的过程中,正逐渐由最初在多国分散布局转变为向政治环境稳定、营商环境更加友好的国家集中,以增加生产的稳定性和规模效应。当前越南和孟加拉国是两个热门之选。在2021-2022财政年度,孟加拉国的总出口额突破了500亿美元大关,这在该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她同时指出:对于中国来说,今年也是相当艰难的一年,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中国是少数选择严防疫与保生产齐头并进的国家;再加上一些中国的厂商和在中国投资的外商,陆续将其部分劳动密集型产能搬迁到亚洲其他国家。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是重要的服装采购基地,2022年首八个月,中国占美国纺织品及服装进口的份额仍达25%,而中国对其他采购基地的投资以及原材料和机器设备出口亦持续增加,成为服装采购供应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就中国出口和整体经济表现,她指出:中国克服了上述不利外在因素的冲击,今年出口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充分体现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和韧性。展望2023年,随著新冠疫情继续得到有效控制和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中国的内需将持续回升,并带动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回升至5.0%

国际贸易体系新曙光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与供应成本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多边贸易体制建设持续取得进展。特别是今年伊始,全球最大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区内贸易额显著增加,进一步增强了区内各国的生产实力。区内国家间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区外,英国在今年八月推出“发展中国家贸易计划”,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贸易优惠,而欧盟也与印度重启自由贸易协议谈判。这些努力都为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的重建燃起新的希望。

展望未来,在动荡的“新常态”下,亚洲在劳动力及营运成本方面均具竞争优势,而且拥有完整的区域性供应链,能够提供采购所需的弹性和灵活性,因此仍会是时尚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而作为世界最大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国的中国,也将继续成为亚洲服装出口国家的重要纺织品供货商。“中国加一”或“中国加多”的采购模式在短期内仍将占据主流,为整个亚洲带来庞大机遇。

本版《跨国采购报告》借助冯氏集团对供应链上下游产业的长期洞察和丰富的在地业务经验,结合利丰研究中心的专业跟踪研究,对全球采购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并对未来1218个月的跨国采购形势做出了预测。报告涵盖16个重要生产国,既包括成熟的生产地中国、强劲的后起之秀东南亚五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也有南亚和西亚的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三国以及近岸生产的新秀土耳其和拉美六国。

如欲了解更多,请查阅《跨国采购报告》英文版中文摘要

消息来源:冯氏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