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首个心腔内超声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北京卫联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基金会
2022-10-30 09:16 7017

加速诊疗标准化,为“心”保驾护航

北京2022年10月30日 /美通社/ -- 今天,北京卫联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基金会宣布《心腔内超声心动图中国专家共识》正式发布,该共识为全球首个心腔内超声专家共识,由国内外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撰写,旨在进一步推广心腔内超声在临床上的规范应用,增加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共识的发布为心腔内超声在心血管介入领域的应用提供了行业规范和指导,从而进一步提升心律失常、结构性心脏病等手术质量,改善患者获益。

聚焦心血管介入诊疗现状,专家共识推动心腔内超声应用规范化

目前,心血管疾病是我国老年群体的高发病之一。以房颤为例,中国有超过2000万房颤患者,其中7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发病率高达10%[1]。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中国房颤患者数量将快速增长。庞大的心血管患者群体亟待更可及、更精准、更安全的手术治疗。心腔内超声(ICE)是一项经股静脉进入心腔,通过导管扫描心腔内结构的创新影像技术,主要应用于房颤射频消融术等心血管介入手术,能够提供术中实时超声影像,为术者带来清晰的手术视野,从而提高操作的精准度、手术的安全性和成功率

在此背景下,北京卫联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基金会邀请张运院士、马长生教授、钟敬泉教授和龙德勇教授作为《心腔内超声心动图中国专家共识》的共同发起人,钟敬泉教授和龙德勇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汇集国内外多家中心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几经酝酿,于今年10月发表。共识规范了心腔内超声技术在心律失常、结构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介入治疗的应用,为心血管介入治疗领域带来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心血管重构和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运教授表示:“作为全球首部围绕心腔内超声的专家共识,为临床医生提供了全方位的理论与技术指导,推进心腔内超声这项技术的规范化应用,从而让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提高患者满意度。同时,更帮助医院进一步完善心血管介入诊疗方案,提升学科诊疗水平,尽快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心腔内超声赋能心血管介入治疗,实现术者患者双重获益

我国引进心脏微创介入治疗已有三十余年历史,在传统的介入治疗中,X射线是实现手术可视化的必要条件,但对医生和患者存在辐射危害。且X射线成像细节有限,对并发症的监测敏感性较差,使术者手术操作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技术创新为临床和患者带来了更先进的术中成像方法,心腔内超声技术被称为心血管介入医生的“第三只眼”,使低或零射线介入手术成为可能。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马长生教授介绍道:“在绝大部分患者中可应用腔内超声替代经食道超声完成左心房/左心耳血栓筛查,减轻患者痛苦,以及避免了相关麻醉、食道出血、血肿、感染、穿孔等风险。此外,心腔内超声还可减少甚至避免放射线暴露和造影剂使用,不仅使术者能够卸下数十斤的铅衣‘铠甲’,减少X射线辐射的危害,更能为孕妇、儿童、碘造影剂过敏者等特殊患者提供手术治疗的新选择,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

《心腔内超声心动图中国专家共识》发起方北京卫联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基金会致力于在公益慈善领域,推动心脑血管疾病的科学防治与学术研究的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巩志鹏表示:“非常欣喜见证全球首个心腔内超声专家共识的重磅发布,相信此共识将在心内科人才培养、科室建设、患者就诊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促进心血管介入手术的高质量实践,最终造福广大患者,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贡献力量。”

[1] 《中国心房颤动防治现状蓝皮书2018》,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心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等,2019年7月26日发布,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19/0729/c14739-31262358.html

消息来源:北京卫联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