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助力江苏苏宁银行打造"专精特新"数字银行

2022-10-26 20:43 7089

北京2022年10月26日 /美通社/ -- 以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等应用为标志的人类历史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改变着各行各业的运营与经营模式。在这一过程中,技术创新必然需要不断迭代、突破,其落地需要大规模、长期的资金支持,因此 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全球头号经济史大家约翰-希克斯就曾说过,"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待金融革命"。 21世纪的当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也催生出数字银行的新形态。

江苏苏宁银行成立于金融科技飞速发展的 2017年,从诞生之初就融入了科技创新的基因,定位为"科技驱动的O2O银行",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发展大数据风控、智能合约管理、物联网金融等应用,业务覆盖微商金融、产业链金融、科创金融、支付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等六大领域,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小微、个人提供更加多元、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力争成为长三角核心区普惠金融客群最多、Fintech应用最多、具有领先优势的专精特新数字银行。

线上业务快速增长 构建大数据系统对算力平台带来挑战

随着线上购物,线上对公支付等技术的发展,金融行业线上业务量快速增长。据统计, 2021年中国网上支付业务量达1022.78亿笔,同比增长16.32%,业务金额也随之增长,2021年中国网上支付业务金额达2353.96万亿元,同比增长8.25%。与日俱增的线上业务让银行对计算资源的需求快速上涨,对业务系统的稳定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家以线上业务为主的数字银行,为保证能够持续对外提供安全、稳定的金融服务,江苏苏宁银行构建基础算力平台时重中之重便是要求设备安全可靠。

同时,快速的市场反应是实现业务突破的重要能力。随着大数据技术应用,江苏苏宁银行作为 O2O银行改造复杂的传统金融服务,有更加敏捷的市场反应,能够快速识别市场机会,同时迅速发现风险、及时处置风险。目前,江苏苏宁银行"基于大数据的无接触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可以完成针对小微企业、个人贷款等业务,并结合交易流水、税收、发票、征信等多种数据,极大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行业效率。截至2022年9月,江苏苏宁银行服务普惠小微企业超126万户,普惠小微客户在贷余额219.93亿元,较年初增41.53%,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增速、增量、占全部贷款比均在全省排名前列。

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对 IT系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数据本身特征为数据体量巨大、类型繁多、价值密度低且处理速度快。江苏苏宁银行的数字化背景下,要构建具备覆盖从数据收集、整合到分析、应用的智能的大数据体系,数据规模庞大,数据类型更加丰富都给算力平台的建设带来了诸多的挑战,IT设备高可用易扩展、安全可靠和智能管理也成为了必不可少的要素。

百变金刚,支撑全年 1500万次+风险决策

针对业务场景,浪潮信息工程师提出以 NF5280M6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为江苏苏宁银行构建算力平台,支撑数字银行后端的大数据平台和核心系统。面对安全可靠的业务需求,NF5280M6 软硬一体化的可靠设计能更好的保障业务连续稳定运行,其采用双 ROM方式,具备独有的BMC和BIOS芯片级冗余,支持双flash双U-boot,当主用镜像芯片损坏时启动失败,自恢复切至备用芯片的镜像,能够实现核心数据备份、异常切换等功能,从而保障带内外系统刷新时的绝对安全,同时浪潮M6系列服务器支持可信平台模块TPM2.0和可信密码模块TCM功能,提供高级加密功能;以及UEFI安全引导,确保基于固件系统上的完整性等功能,切实保障客户数据安全及资产安全,为其业务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同时 NF5280M6支持全新Ice Lake处理器,最大功耗270W,支持PCIe4.0以及OCP3.0等一系列新功能,刷新了SPEC CPU、SPEC jbb、SPEC Cloud、SPEC Virt等多项测试记录,是2U服务器中的性能王,可提供五种前置配置和八种后置配置,灵活应对多样化的应用场景。

多样的配置不仅满足了江苏苏宁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高频次计算、高性能的要求,也满足了客户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存储容量的需求,支撑了江苏苏宁银行 20+组数据模型,1500万次+全年风险策略决策,为江苏苏宁银行打造数据风控,AI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历经五年发展,江苏苏宁银行累计服务超 5000万客户,多项指标位列新型银行前列,入选美国穆迪公司"全球20大新锐银行" 和亚洲银行家杂志"全球10大数字银行",以小银行实现大影响。江苏苏宁银行金融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浪潮服务器稳定可靠、性能优秀、维护便捷,很好地支撑了我行核心业务系统的持续稳定运行,服务团队高水平的服务能力让我们非常信任,相信在未来浪潮信息的产品会更好的助力江苏苏宁银行数字化、智慧化的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