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17届研电赛落幕,TI企业赛题队伍大放异彩

2022-10-17 14:22 4416

上海2022年10月17日 /美通社/ -- 近日,第17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下简称:研电赛)全国总决赛评审工作圆满完成。今年,来自全国63个高校的114支参赛队伍报名了TI企业命题,创下历史新高。并且,在TI行业领先的技术方案与产品的支持下,实用性与创新性兼具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竞争十分激烈。

今年,TI继续与研电赛组委会展开深度合作,设置了TI企业专项奖,秉持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针对研究生当下的学习特点进行了命题设置,意图锻炼研究生在创新实践与落地应用的能力。此次TI的企业命题要求学生基于TI前沿的毫米波雷达传感器、高性能的AM系列处理器和C2000实时控制器,从行业的实际问题出发,设计并开发出相应的电子系统,充分锻炼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层层比拼,在众多报名TI企业赛题的队伍中,共有16支队伍获得TI企业专项奖,8支队伍获得全国总决赛技术竞赛奖项。其中,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无人深空”队的《基于TI MCU的无人机吊挂负载智能控制系统》与来自南京邮电大学“上电不冒烟”队的《基于图像处理的无人水果售卖机》更是突出重围,一举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无人深空”队的作品选用了TI基于ARM-CortexM4内核的单片机作为硬件系统核心处理单元,最终搭建出的四旋翼吊挂负载实验机系统性强,硬件结构完整,功能模块齐全,并且电路设计清晰,具有丰富扩展能力,不仅可进行手动飞行控制,也可以完成吊挂负载自动飞行任务。此外,该实验机还能够实现主动抗摆控制,对无人机实际应用有重要借鉴意义。

来自南京邮电大学“上电不冒烟”队的作品则以TI的高性能处理器AM57x系列作为开发平台,结合机器人操作系统(Robot Operating System ROS)搭建了一种基于图像目标识别和机械臂抓取的无接触式水果售卖智能机器人,实现了对多种水果的图像识别、抓取以及称重并计算总价等功能。该作品针对无人水果店的实际应用场景,结合ROS Mesh组网和UDP通信开发了基于QT- ROS图形界面和WEB网页,方便对无接触式智能售卖机器人进行远程管理,实时监测机器人运行状态。同时,本系统采用TI安全芯片RM57L843进行商业数据的存储,有效保护了商业隐私和数据安全,在疫情防控下的无接触商业场景中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研电赛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也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在开赛之初,竞赛就确立了“以企业为主要推动力”的发展思路,企业资金支持、企业参与设计题目、企业参与评审、企业为优秀参赛者提供创业就业机会等,让企业成为此项创新型赛事的主要推手。TI大学计划经理王沁说道:“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到研电赛这样优秀的竞赛中来,正是得益于研电赛以企业为推力的发展思路,TI能够将自身资源与高校电子信息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为产学研的协同发展做出贡献。正如大家所期待的,我们也为研电赛的优胜队伍准备了校招的绿色通道与实习的机会,欢迎大家加入拥有完备培养体系与技术指导的TI,在这里与最强大脑一起改变世界!”

关于德州仪器大学计划

德州仪器(TI)大学计划致力于支持全球工程领域的教育家、研究者和学生。自1982年起,TI 大学计划开始将模拟与嵌入式处理技术融入到了工程专业学生的学习经验中,并为他们提供了教室、科学与研究实验室、教科书、设计项目和竞赛、学科课程等。通过大学计划,TI 希望消除产业与学术间的隔阂,帮助成千上万的学生将现实世界工程概念转变为现实。

关于德州仪器(TI)

德州仪器(TI)(纳斯达克股票代码:TXN)是一家全球性的半导体公司,致力于设计、制造、测试和销售模拟和嵌入式处理芯片,用于工业、汽车、个人电子产品、通信设备和企业系统等市场。我们致力于通过半导体技术让电子产品更经济实用,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如今,每一代创新都建立在上一代创新的基础之上,使我们的技术变得更小巧、更快速、更可靠、更实惠,从而实现半导体在电子产品领域的广泛应用,这就是工程的进步。这正是我们数十年来乃至现在一直在做的事。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公司网站www.ti.com.cn

消息来源:德州仪器
相关股票:
NASDAQ:TX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