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保点系统发表2010年《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调查报告

2010-11-01 13:25 8171

研究发现中国的零售货品损耗率下降1.9%,占零售总额的1.04%,合人民币72亿元

位列全球损耗率较低的十个地区之一

北京2010年11月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根据2010年《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的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因零售盗窃和行政失误而造成的、需要零售商与消费者共同承担的零售货品损失总额高达人民币72亿元(10.7亿美元)。


中国过去一年因零售盗窃和行政失误而造成的金额高达人民币72亿元,为零售商与消费者带来沉重损失。


电子消费产品,如MP3或储存卡成为失窃品的“高危族”。


为减轻店铺盗窃带来的沉重损失,零售业界纷纷开始为高失窃商品提供特别保护。

这份报告由保点系统公司独立赞助,由英国诺丁汉“零售研究中心”负责编制,是全球较大型的零售犯罪及损耗调查。其主要目的在于监察全球零售业因盗窃及欺诈罪行和内部错误引致的损耗状况。此次调查涉及美国、加拿大、英国和中国等42个地区,涵盖1,103家大型零售企业。其中中国的受访企业有49家,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将近1万家连锁店铺。

该报告指出,在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期间,全球各地区的零售货品损耗率均有下跌。中国大陸属于全球零售货品损耗率较低的十个地区之一,零售货品损耗总金额只占零售总额的1.04%,约为人民币72亿元(10.7亿美元);但这个比率与2009比较,只略微下调了约1.9%,相较于亚太区平均减幅的6.5%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印度的损耗率较高,占至零售总额的2.72%。损耗率较低的地区为台湾(0.87%),香港位列第二(0.91%)。亚太区的平均损耗率为1.16%。

顾客盗窃是大部分地区零售货品损耗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员工盗窃。中国零售商所承受的损耗中,49.4%源自顾客盗窃,每年牵涉金额高达人民币36亿元(5.28亿美元)。员工盗窃的比例也达到了19.5%,涉及金额为人民币14亿元(2.08亿美元)。两者加起来的总额约人民币50亿元。其他的损耗包括供应商/厂商欺诈以及内部错误引致的损失。

赞助该研究的保点系统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光凯表示,虽然零售货品损失总额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其中因店铺盗窃和员工盗窃造成的损失相较于去年的人民币48亿元(7.2亿美元)却增加了约2亿元人民币,达到50亿元人民币(7.36亿美元)。为更有效减少损耗,黄光凯先生建议零售商在制订防损新政前,不妨首先探究失窃主因,再参照结果以采取更长远和针对性的政策,例如对高失窃商品提供特别保护以及加强员工培训。

“调查期间,中国零售商在防损方面的支出约为人民币13亿元(1.96亿美元),占销售总额的0.19%,较去年同期的0.18%略微增加,处于亚太区的平均水平,但仍远低于全球平均值0.34%。”黄光凯补充道。

据2010年的调查报告,亚太区内损耗率较高的零售类别为成衣/服装及时装/配饰(1.72%),其次是化妆品/香水/美容产品/药品(1.70%),而失窃率较高的商品包括:

  • 唇膏/唇彩/唇笔(2.86%)
  • 剃须产品(2.75%)
  • 香水(2.41%)
  • 婴儿配方食品(2.07%)
  • 服装(1.88%)

负责编撰本次研究报告的零售研究中心总监Joshua Bamfield教授称:“调查结果说明了全球在防损及保安支出的增幅,与全球盗窃比率下降5.6%的显著跌幅之间的相关性。这体现了不断创新及改进防损方案的重要性,因为减少盗窃乃是有助零售商迈向业务成功增长的关键。”

“很多国内的零售商都意识到这个关键之处,并迅速展开部署投放更多资源,为高失窃的商品提供更完善保护,例如装置电子商品防盗系统、为商品挂上防盗标签及进行更多的员工培训等。这些措施为减低损耗率带来了显著的成效。但是很多热门失窃的商品仍需要受到更加妥善的保护。我们的行业必须加快创新步伐,推出优良的损耗方案帮助零售商及消费者。”黄光凯道。

保点系统是损耗管理、货品透明度与服装标签方案的全球领导者。保点系统与零售商及其供应商合作,凭借电子商品防盗系统,并以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提升供应链的产品库存管理及透明度,从而增加销售额。在进入中国市场的短短五年里,保点系统的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应用在很多大型的连锁式超市,如乐购、家乐福、大润发、麦德龙,还有服装零售商,如优衣库,以及欧洲较大的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商,即将在上海开业的万得城电器(Media Markt)。

乐购中国 (TESCO) 防损总监李查德里奥纳多(Mr. Richard Leonard)表示:“乐购于2008年在全国80多家门店部署了保点系统的电子商品防盗系统 (EAS) 及其针对高失窃商品的Alpha防损设备,连同乐购防损部门的努力及为员工提供防盗的培训,我们把乐购中国的损耗大大降低了。”

有关此项调查

《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为年度调查报告,自2001年推出欧洲版后,于2007起更把调查范围扩至全球。本报告由英国诺丁汉的零售研究中心负责编撰,研究经费则由保点系统公司独立赞助。此项调查是现时全球最具规模及详尽的零售盗窃与犯罪调查。《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就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零售业损耗及犯罪的主要趋势展开全面报导,包括美国、中国、印度、欧洲、日本及澳洲。今年俄罗斯亦首次纳入调查范围中。本报告的所有调查资料均透过由1,103家累计营业总额达58,545亿人民币(8,738亿美元)的大型零售商保密提供所得。

关于零售研究中心

第四版《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欧洲第十版) 由零售研究中心总监Joshua Bamfield教授编撰,并在保点系统公司的协作下出版。零售研究中心 (http://www.retailresearch.org) 是一家独立机构,专为零售界提供研究和顾问服务、并应对零售业不断变化的形势,集中探讨零售业诈骗和罪行问题。零售研究中心曾在世界各地进行调查,广泛研究由犯罪活动所致的损失,及利用电子和计算机化系统,打击店铺盗窃和诈骗等罪行。

关于保点系统公司 (Checkpoint Systems Inc.)

保点系统公司 (Checkpoint Systems, Inc.) 是损耗管理、货品透明度及成衣标签方案的全球领导者,致力为零售商及其供货商减低损耗、提高货架库存,并运用实时信息达至较佳营运效率。保点系统公司建立于40年的射频 (RF) 技术、多元化的损耗管理、覆盖广阔的成衣标签方案、领导市场的射频识别 (RFID) 应用系统、创新的高效防盗方案,以及其网上Check-Net数据管理平台,除了协助客户设置随选标签印刷服务外,还致力改善供应链效率,提供更安全的开放式陈列环境,增加顾客的购物乐趣,从而获得更佳的销售及盈利业绩。保点在纽约证券交易所 (NYSE: CKP) 上市,并在世界各地设有办事处,现在全球聘有5,700名员工。如欲获取更多信息,请浏览保点系统网址www.checkpointsystems.com

媒体联系人:

陈佩珊
保点系统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
电话:+852-2995-8350
电邮:natalie.chan@checkpt.com

消息来源:保点系统公司
相关股票:
NYSE:CKP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