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勃林格殷格翰助力城市文明养宠 携手多方防控狂犬病

2022-09-05 10:47 3699

上海2022年9月5日 /美通社/ -- 2022年9月4日,“关爱城市流浪动物公益宣传主题活动暨城市文明养宠及流浪犬猫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宠物番(上海城市流浪动物精细化管理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举办。上海市益彩飞扬公益基金会与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上海)有限公司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建立多方合作的开放性平台,组织各界力量共同防控人畜共患病 -- 狂犬病,积极推进城市无狂犬病小区的建设和增强农村狂犬病防控力量,助力上海打造成为健康和谐宠物友好型城市。

来自市农业农村委、市卫健委、市精细化办、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市益彩飞扬公益基金会、市畜牧兽医学会、市宠物行业协会等政府、公益组织、学术机构的领导和勃林格殷格翰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文明养宠相关议题和流浪动物管理等话题。

活动现场,上海市卫健委文明办主任俞军表示:“长期以来,上海始终着力于打造宠物友好型标杆城市,并于2020年推出《上海市文明养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旨在规范市民文明养宠行为,科学管理流浪动物,引领宠物友好新风尚。今天很高兴看到以勃林格殷格翰为代表的跨国制药企业积极投身到活动当中,提供和分享丰富的国际化和系统化的专业支持和经验,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企业以及公益伙伴热情参与,推动城市文明养宠,促进流浪动物救助管理,共建人宠和谐社会。”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防治狂犬病  切断感染源尤为关键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是目前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一旦出现临床症状,病死率几乎为100%[1],其最常见的感染方式为被发病的犬或猫咬伤、抓伤。有数据显示,由犬引起的狂犬病约占99%[2],全国每年被动物致伤进行狂犬病预防处置的人数超千万[3],每年接种人狂犬病疫苗、注射免疫球蛋白和伤口医疗处置的费用超过70亿元。

而定期为流浪动物注射狂犬疫苗是阻断狂犬病毒感染的有效途径。世卫组织相关研究表明,一个地区的犬免疫覆盖率达到70%以上,可有效阻断狂犬病传播。给动物接种疫苗,既是对动物的保护,也是对公众安全更为长效的保障。

科学应对 群防群控社会共治

目前,上海市狂犬病的源头防控的主要风险点在于流浪犬。上海市每年因犬致伤就诊患者高达10万余人[4],而流浪犬抗体合格率仅17.7%[5],远低于国际标准的70%[6],未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畜牧兽医管理处副处长沈悦表示:“狂犬病防控需要科学化管理,尤其应做好对流浪犬的管理、监测和免疫工作,加强兽用疫苗的使用可从源头上控制狂犬病的流行和传播。”

作为全球兽用狂犬病疫苗领导者,勃林格殷格翰坚信“预防胜于治疗”。基于目前的中国狂犬病现状,公司依靠全球狂犬病防控的技术和经验,与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团体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消灭狂犬病的行动中,重点聚焦于可持续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勃林格殷格翰伴侣动物业务负责人陆秦表示:“我们愿意助力政府并和社会各界,全方位展开行动切断狂犬病从动物到人类的传播。倡导加强对宠物犬猫、流浪动物以及相关野生动物接种疫苗,提高免疫率以阻断狂犬病在人和动物之间的传播。此外,我们还将积极推动关于狂犬病及人畜共患病在社区间的健康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这类疾病的认知和防控意识。”

专业赋能 助力流浪动物管理和消除狂犬病

长期以来勃林格殷格翰一直关注和支持流浪动物的科学管理。在此前的宠物主要疾病防治与公共卫生安全研讨会上,勃林格殷格翰与上海市畜牧兽医学会就目前上海狂犬病防控话题进行重点讨论,为上海地区的犬只收容机构提供流浪动物检验检疫等方面的技术支持,从而促进上海地区的流浪动物管理;公司还协助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技术规范,加强城市及乡村犬猫管理制度的建设;在每年“世界狂犬病日”、“人畜共患病日”之际开展活动,科普狂犬病防治知识,引导公众文明养宠,履行动物防疫义务,提高动物狂犬病疫苗接种率等。

“动物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当动物健康时,人类也会更健康。”勃林格殷格翰中国动物保健业务负责人刘静娴女士表示,“勃林格殷格翰致力于在现在和将来继续帮助抗击狂犬病。我们已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公司战略,致力于实施可复制的整体狂犬病控制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建立动物友好的生活环境。我们愿意携手政府和相关机构、兽医和宠物主人共同努力,通过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和整体化解决方案,为在中国消灭狂犬病这一目标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1] Bharti OK, Phull A." Scratches/abrasions without bleeding" cause rabies: a 7 years rabies death review from medical college Shimla, himachal Pradesh, India[J]. Indian J Community Med,2017, 42(4):248.

[2] WHO Expert Consultation on Rabies: third report.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8 .

[3]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常见动物致伤诊疗规范(2021年版)》[EB/OL].http://www.nhc.gov.cn/yzygj/s7653p/202108/4ffeae91da9b4e63907247075686f9ac.shtml, 2021-08-06.

[4] 沈悦.上海市犬只狂犬病认定免疫点主要管理做法分析[J].中国动物检疫,2021,38(04):67-70.

[5] 夏炉明,李凯航,卢军,等. 2011-2020年上海地区犬只狂犬病本底状况回顾性分析[J].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21, 037(008):757-762.

[6] Coleman PG, Dye C. Immunization coverage required to prevent outbreaks of dog rabies. Vaccine. 1996;14:185–6. PMID:8920697.

消息来源:勃林格殷格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