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趣链科技聚焦数字经济探讨区块链应用与发展 促进社会数字化转型

2022-09-01 14:55 3324

杭州2022年9月1日 /美通社/ -- 今年,多地政府出台了加快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方案,其中强调了区块链在数字经济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趣链科技六周年直播 数字经济
趣链科技六周年直播 数字经济

在此背景下,"趣链科技六周年直播专场"之"数字经济"圆桌论坛正式举行。论坛由财经链新主编朱星担任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中国移动区块链中心领军人物董宁,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执行副会长潘海洪,趣链科技副总裁张帅博士作为嘉宾,聚焦数字经济,围绕"数字经济浪潮下区块链的应用与发展"展开充分探讨。论坛现场,嘉宾积极分享区块链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观点迸发、金句频出。

数字经济圆桌讨论
数字经济圆桌讨论

胡捷:区块链改变了生活形态

区块链是数字技术当中的一种,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账本,区块链技术赋能了账本的形成和管理,进而赋能经济活动,使得它的模式、效率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数字技术的到来改变了我们生活的形态,就如同蒸汽机改变了利用动物力量去工作的经济范式。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一个弱信任各方共同管理的账本,而在这个账本支撑之下,存证和确权,资产的表达和交易,弱信任各方的协作配合都变成可能,这是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三个方面的应用。

张帅:区块链解决可信互联问题

区块链是为了在跨机构、跨部门,或者跨多个系统主体和跨多个市场主体之间在数据流通方面去承担可信第三方的角色,作为弱信任第三方记账方,来保证数据流通过程安全可信。区块链在数字经济数据要素流通领域起主要作用,从数据要素流通来讲,具体可以解决这五个问题:数据目录,数据确权,分配收益或者激励分配,追溯和审计,联盟治理。区块链其实是解决组织和组织之间,人和人之间,或者说企业和企业之间,跨企业、跨组织、跨个人的可信互联问题。

董宁:找到区块链杀手级应用需解决价值经营问题

如果说区块链技术是在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话,应用场景就是这条新基建高速公路的入口。真正的协同是两方面,一方面是从业务上,这种单位和单位、组织和组织的协同。另外,从技术上做好区块链和现有业务系统的协同,这是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双轮驱动"的问题。找到区块链杀手级应用的方向,要实际运营还要能规模复制,必须要解决所谓价值经营问题。

潘海洪:任何一个技术的发展如果不能提质降本增效都会被淘汰掉

任何一个技术的发展如果不能提质降本增效都会被淘汰掉。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提质降本,还要增收,其实区块链技术降本的场景是有限的。因为区块链本身在某些方面不是为了降低一个成本,是为了通过一种商业模式产生更多的收入,或者原来不能做的事情现在可以做。共享经济、强监管、联合惩戒都可以使用区块链技术提质降本增效,但重要的是用区块链技术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然后来达到创收的目的。

论坛最后,主持人朱星表示,希望在这波新科技浪潮之中,期待更多朋友一起推动区块链技术,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随着本次圆桌论坛成功的举办,可以预见,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区块链在帮助社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将发挥提质增效作用,通过共识、共治、共享,更好实现共同富裕。

消息来源:趣链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