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维亚生物发布2022中期业绩:长期竞争优势不断增强,在手订单有望释放业绩

2022-08-29 22:01 5203

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亮点:
收入达人民币1,108.7百万元,同比增幅约为8.0%
毛利达人民币345.0百万元,同比增幅约为9.1%

香港2022年8月29日 /美通社/ -- 2022年8月29日,维亚生物科技控股集团(1873.HK)公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报告期),集团收入由去年同期人民币1,026.5百万元持续增加至人民币1,108.7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幅约为8.0%,毛利由去年人民币316.3百万元持续增加至人民币345.0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幅约为9.1%。我们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89.0百万元。这主要归因于中国内地COVID-19疫情反复,使得向客户交付产品和服务受限;市场波动导致公司投资孵化企业的股权价值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CRO业务短期受疫情反复扰动,中长期趋势依旧向好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CRO业务收入由去年同期人民币321.0百万元增加至人民币406.0百万元,增幅约为26.5%。考虑到上半年中国内地COVID-19疫情反复,实验室开工率及交付进度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故上半年CRO业务增速略低于以往的增长态势。

但从长期趋势来看,公司在手订单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1,150.0百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人民币848.0百万元的同比增长约为35.6%, 这将为公司未来的增长提供充足动力。公司在CRO药物发现研发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并未发生任何改变,中长期趋势依旧向好。

公司累计向客户交付超过39,643例蛋白结构,其中上半年新增交付约5,252例蛋白结构。研究累计超过1,857个独立药物靶标,其中上半年新增交付47个。累计客户数量增加至1,111家,客户分布地区多元化,且来自海外地区客户收入占比约达83.6%,同比增速约近26.0%;来自中国内地客户收入占比约为16.4%,同比增幅约达28.9%。

报告期内,同步辐射光源使用情况达962小时,为公司与全球12家同步辐射光源中心保持长期合作,可确保全年无间断的收集数据。

推动CDMO端的产能扩张,加强CMC端的建设能力 

报告期内,集团重视与朗华制药的战略合作与协同效应。一方面加强对CMC研发中心的建设并且持续推进新增产能的布局与落地,另一方面加强对前端客户的导流和商务拓展活动。

朗华制药2022年上半年收入总计人民币702.7百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约近0.4%,其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客户主动要求延期发货,部分收入将于第三季度进行确认,从而导致上半年收入增速承压。考虑到当前朗华CDMO在手订单金额近人民币700.0百万元,这将为下半年业绩的释放奠定基础。截至2022年6月30日,朗华制药累计服务客户达836家,前十大客户收入占比52.7%,客户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前十大客户留存率100%。

CDMO端产能建设方面,去年第三季度末T10车间升级改造完毕,已正式投产。目前,朗华制药可使用的产能为860立方米,但考虑到由于疫情的原因,其中已统计在内的新建产能T02车间整体安装进度有所延迟,仍在进行试生产的准备。T02和T10车间都是朗华制药位于台州工厂的GMP级别车间,且未来随着T02车间的正式投产,将进一步支撑公司收入的持续增长。 

EFS投资孵化业务,成立外部投资基金

报告期内,公司共计审阅了来自全球363个项目,新增投资孵化3家初创公司,新增投资基金2笔,并完成对4家已有孵化投資企業的追加投資。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共累计投资孵化90家初创公司。投资孵化企业主要来自于美国,加拿大,欧洲以及中国,其中64.0%来自北美地区,23.0%来自中国。

2022年上半年,公司已孵化的公司当中已有10家完成或者接近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约133.0百万元美金。各孵化公司研发进展顺利,累计在研管线总数199条,其中近40.0%已经进入PCC/IND以及临床阶段。目前,孵化项目已有8家公司实现全部或部分退出,在未来1-3年内有潜在退出可能的项目有近11个。

此外,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基金管理人牌照,未来计划以成立外部投资基金的方式开展投资孵化业务。

技术亮点及研发突破

报告期内,研发投入为人民币40.9百万元,较2021年同期人民币37.5百万元增长9.1%。CRO业务目前已建设多种核心技术平台如人工智能AI技术辅助药物研发,抗体大分子研发,光化学反应平台,冷冻电镜微电子衍射(Micro ED)。

此外,公司亦在PROTAC药物研发方面提供相关服务,其收入占比已接近CRO总收入的7.4%。服务内容主要包括:蛋白制备与晶体结构研究、PROTAC分子高通量筛选、动力学研究、药物代谢、药物化学、Bioassay、CADD等。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已累计研究超30个E3连接酶结构,交付靶蛋白-PROTAC-E3连接酶三元复合结构近80个,PROTAC业务亦将为未来CRO业务的持续增长贡献新增亮点。

CDMO业务端加强自动化改造工作,以进一步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工艺方面,持续打造如连续性反应技术,催化剂筛选平台,口服制剂生产线平台,注射剂研发平台,无固定分散体技术平台等。

人才团队和设施规模持续建设

截至2022年6月30日,本集团员工总人数为2,309人。CRO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354人,同比增速近37.9%。公司亦加速建设办公和实验场地,产能扩张以满足公司高速发展的业务需求和人员扩张计划。

  • 上海法拉第路投资孵化中心约7,576平方米已经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面投入使用,包含实验室面积5,552平方米。
  • 上海周浦总面积约40,000平方米的集团新总部,已于2021年12月部分投入使用。
  • 成都64,56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的园区已建成,其中12,000平方米物业部分于2021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包含实验室面积10,590平方米。
  • 杭州钱塘新区新药孵化中心建筑面积约为77,500平方米的物业,已于2021年7月开工。
  • 苏州总建筑面积约为7,169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近3,250平方米。
  • 2021年11月与嘉兴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嘉兴秀洲区设立维亚生物AI新药孵化中心。

维亚生物科技控股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毛晨博士表示:"公司凭借在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SBDD)领域的独特优势,将持续加强一站式药物研发和生产服务平台建设,深化CRO与CDMO业务间的协同性,提升前端项目业务能力建设,促使漏斗效应进一步显现,加速为后端业务导流,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生物医药创新者的开放式合作平台和共赢生态圈。"

关于维亚生物

维亚生物(01873.HK)成立于2008年,向全球创新药研发企业提供从早期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到商业化药物交付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凭借在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SBDD)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我们向全球合作伙伴提供新药研究阶段的CRO服务,搭建了X射线蛋白晶体技术、冷冻电镜技术(Cryo-EM)、亲和力质谱筛选技术(ASMS)、表面等离子共振技术(SPR)、氢氘交换质谱技术(HDX-MS)、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多个先进技术平台及专家团队。通过子公司朗华制药,我们提供从临床前开发到商业化生产的一站式CMC/CDMO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专注于发现、投资高潜力生物医药初创公司,以独创的技术服务换取股权(EFS)的商业模式,解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截至2022年6月30日,维亚生物已累计为全球1,947家生物科技及制药客户提供药物研发及生产服务,共计投资孵化90家生物医药初创企业。未来,公司将持续增强技术壁垒、提升研发与生产服务能力,为全球更多的初创新药公司及中大型药企提供优质的多元化服务,助益全球病患。

消息来源:Viva Biotech
相关股票:
HongKong:1873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