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亚洲可持续投资势头上升:2022年美世资产配置洞察报告

2022-08-19 15:33 3633
  • 亚洲另类资产配置增长7%,境外股票敞口增大。

上海2022年8月19日 /美通社/ -- 随着利益相关者对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的认知不断提高以及多项市场改革和政府倡议的出台,与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相比,亚洲投资者在践行可持续投资的道路上步伐更快。

上述结论引自《2022年美世资产配置洞察报告》,该报告总结了亚洲、与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养老基金投资者所做出的投资决策。这份年度报告所涵盖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9万亿美元,其中包括今年新增的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员工工作单位储蓄(DEWS)计划。

投资者在考虑投资时越来越关注ESG风险,整个亚洲地区采用可持续投资指引和原则的投资者比例以及以ESG为导向的产品均出现显著增长。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新加坡和韩国等地区,来自政府的倡议强化了市场对ESG的整体关注。例如,韩国政府计划要求上市公司披露ESG状况信息:在2025年前采取自愿报告形式,随后逐步实施强制披露,至2030年所有上市公司均须强制执行此项要求。

美世中国财富和投资业务总经理温易明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多项市场改革和政府倡议均加强了对ESG的整体关注。此外,包括个人消费者、公司管理层、资产所有者和资产管理人在内的不同利益相关者对ESG因素的认知也不断提高。"

"投资者愈加坚信,与气候变化有关的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可能影响投资组合的风险和长期回报。随着中国更加重视气候变化,投资者正在努力积极创新并开发相关金融产品,以应对缓解气候风险和低碳经济转型之需。"

亚洲资产配置趋势

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1]的资产配置,基本与总体调研结果均值一致;但是,该地区的另类资产配置更高(约为7%,高于整体调研配置比例的4%)。从2013年首份报告至今,中国台湾地区的另类资产配置从1.9%增加到9.6%,其中包括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上市基础设施和多资产策略。在韩国,目前国家养老金服务署(NPS)已实质性提高另类资产配置(10.9%),并计划于2025年前,将这一比例提高至15%。处于低利率环境下的亚洲投资者,对通过另类资产进而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表现出持续的兴趣,并正在寻求传统资产类别之外的多元化资产配置。

过去几年中,亚洲各国及地区(日本除外)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持续保持稳定,且整个观察期内另类资产配置比例略有增加。中国香港地区拥有本地区最高的股票配置比例(达到67%),韩国的另类资产配置比例最高(9.7%)。与此不同的是,印度的固定收益配置比例相当可观(接近89%)。

股票资产中投资于境外股票的比例有所上升,即由最初的36%上升至当前的48%,且主要是因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和泰国的资产配置变化所致。中国台湾地区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会也宣布,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增加海外资产配置比例。总体而言,可以预期的是,境外股票配置加大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在当前亚洲投资者的固定收益组合中,尽管境外投资的占比已小幅上升至近13%,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报告还指出,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香港地区和新加坡,机构投资者对外包首席投资官(OCIO)服务表现出的兴趣与日俱增,并希望能够将其基金中的某些职责交由OCIO服务方承担。

[1]针对日本养老金体系的规模(尤其是包括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后的规模),将分别探讨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的趋势。

消息来源:美世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