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2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七届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2-08-15 11:12 5191

南京2022年8月15日 /美通社/ -- 2022年8月13日,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七届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瑞集团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9个国家的73位院士、教授、知名学者开展演讲,围绕"电力系统主动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主题,共同交流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能源低碳转型、可再生能源消纳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加快推动能源电力科技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为大会视频致辞,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冷俊,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胡广杰在大会现场致辞。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焕泉、罗安、汤广福,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美国工程院院士Yilu Liu,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李明节,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郑玉平等8位专家作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余贻鑫、袁亮、周守为、王运敏、王成山、饶宏,以及来自高校院所、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能源企业等近300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参加主论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南瑞集团系统保护实验室主任薛峰主持会议。

李晓红表示,能源转型要做好节能提效和兜底应急,号召社会各界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大力发展节能技术,做好化石能源兜底应急,在保障经济社会有序运转和能源资源供应安全的前提下,梯次有序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进一步激发能源创新发展新动能,瞄准能源领域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技术,推动跨领域、跨学科的协同创新,进一步认识和把握科技发展的方向,更好地引领未来全球能源的转型变革;要科学规划电力的输送及合理的调配,处理好区域经济与能源结构的关系。本论坛已成为能源电力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集聚智慧,携手共进。

张智刚表示,推动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是当今世界的共同课题。作为能源转型的主战场和主力军,电力系统需要坚持立足国情、先立后破,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系统观念贯穿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过程。需要把能源保供放在首位,需要统筹常规电源和新能源发展,需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实现"双碳"目标注入强大动力。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全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一是加强电网互联互通,"十四五"计划投入电网投资2.4万亿元,确保能源电力大范围优化配置和可靠供应。二是积极发展抽水蓄能,预计2030年抽蓄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着力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三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十四五"计划研发投入超过1500亿元,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冷俊表示,立足转型当下,聚焦"双碳"目标实现,电力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与整个能源体系相协同。从碳视角看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南瑞集团率先开展了基于能源的信息-物理-社会系统框架的低碳转型规划及碳管理实践,推演地区能源-电力-排放的中长期演化轨迹,有力提升区域级电网碳轨迹、碳痕迹的可观、可测和可控水平。从电力系统视角看双碳目标,南瑞集团深入实施国家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聚力解决高比例新能源大电网同步稳定认知和控制科学难题,研究新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术体系架构,提升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助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展望双碳未来,亟待展开新一轮技术革命,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

胡广杰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明确到2025年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南瑞集团是江苏能源电力行业龙头企业和创新标杆企业,始终瞄准电力科技前沿,坚持自主创新,在落实国家决策部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彰显了央企担当。电力系统减排脱碳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强能源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江苏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着力强化政策统筹协调,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紫金论电"系列学术活动于2015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提议发起和命名。从电力专业技术研讨,到大能源观视角碰撞,从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到电力系统主动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论坛始终紧跟世界能源科技发展最前沿,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从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展望未来趋势、推动学术交流、凝聚行业智慧,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紫金论电"活动首日上午,薛禹胜宣布会议获奖论文及作者。本次会议共收录论文60篇,将由施普林格出版社结集出版。

本次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现场和网络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通过嘉宾演讲、互动提问、优秀论文颁奖、网络直播等模式将整个会议进行了生动地展示。会议创新性地设置院士讲堂和圆桌会议,活动前一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阐释复杂系统认识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高校专家学者围绕讲座内容开展研讨。

会议为期一周,将从国际视野和大能源角度出发,着眼能源技术和数字技术融合发展的趋势,探讨能源电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更好发挥电力系统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枢纽作用,破解能源可持续发展难题,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会议将持续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分析与运行控制、大型电力主设备保护与安全运行、面向碳中和能源互联网的先进优化与控制方法、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融合发展的设计与运行、电动交通与电网融合、信息-物理-社会融合视角下的新一代能源系统信息安全与协同计算、新能源发电自组网与运行控制、低碳模式下的优化调度和电力市场技术、碳视角下的新型电力系统等9个系列专题研讨,65位知名专家学者将作专题报告。

"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是由中国工程院于2011年创立并主办的高端品牌学术活动,旨在面向未来10-20年世界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针对国家前沿重点、难点与热点问题,为相关领域的中外顶级专家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交流平台,通过研讨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工程科技发展的方向,从而更好地引领未来工程科技的发展。"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已经连续三年成功纳入中国工程院年度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标志"紫金论电"品牌影响力和学术水平再上新台阶。"紫金论电"至今已举办了70多场学术活动,汇集了全球能源电力领域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及专业机构知名大咖,就最新行业动态、学术热点及相关研究成果开展一系列学术交流、技术讲座和互动讨论,有力推动了大能源背景下电力科技发展的学术交流与争鸣。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紫金论电"系列学术活动的年度大型国际会议,吸引了来自中、美、英、德等16个国家30位院士、228位知名专家、学者作学术分享,2600余名来自CIGRE、IEEE PES、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哈佛大学、清华大学、Intel、亚马逊、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落基山研究所、俄罗斯联邦研究院等学术机构、科研机构、高校、企事业单位的学术及行业嘉宾参加会议交流。自2019年起会议论文正式被EI检索收录。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能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优秀的高科技企业集团,是国际知名的智能成套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特高压输电、柔性输电、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电网调度、继电保护等能源互联网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大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坚强支撑。今年以来,南瑞集团聚焦国际领先目标,打造世界级电力行业领军企业,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全面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两个统筹",扛牢"四个责任",在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中当排头、做表率,统筹把握"五个好",聚力实施"五大工程",奋力打造"六个高地",全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着力打造能源电力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在支撑能源转型和国际化方面持续引领行业发展,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南瑞智慧和力量。参与承办会议的"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南瑞集团建设,是我国第一个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方面的重点实验室。

 
消息来源:南瑞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