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Micra AV实现国内首批植入,助力患者实现精准“心跳”

无形之间,随心而动!新一代无导线起搏器
美敦力
2022-08-12 16:17 7386

上海2022年8月12日 /美通社/ -- 美敦力Micra系列无导线起搏器作为多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明星展品,被媒体誉为“全球体积最小的心脏起搏器”,一直以来备受大众和患者的关注。近日,新一代无导线起搏器Micra AV通过“创新绿色通道”获批后,得以临床落地应用,从进博展厅走到患者心里,守护患者心动的每一刻。

中国正在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心动过缓这类心律失常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心动过缓的患者正常心跳一般低于每分钟60次,如此的心跳频率无法保证心脏在日常活动或正常运动时输送足够的血液到人体各器官,患者常常会表现出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的心跳过缓甚至可能引起猝死,起搏器植入是心动过缓治疗的国际金标准。无导线起搏器与传统起搏器相比,没有电极导线和囊袋,大大降低创伤与感染风险,其直接植入在心腔内,无伤疤、无切口,患者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大大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在所有的起搏适应证患者中,还有约40%的房室传导阻滞患者,这类患者对于起搏疗法有着更高的要求。面对日趋复杂的疾病发病形式,亟需通过医疗创新来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2020年2月,具有房室同步功能的新一代无导线起搏器Micra AV获得美国FDA批复,同年9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吴立群教授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完成先行先试,几乎同步于全球实现了Micra AV在国内首次临床应用。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和创新医疗器械的加速审批政策,2022年5月Micra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随后实现了国内大范围的首批植入,8月8日Micra AV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南京鼓楼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求是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顺利完成第一天的首批植入。让Micra AV为起搏患者提供无导线起搏的“贴心”服务的同时,更带来了额外的房室同步获益,实现了在无线起搏治疗领域的升级再突破。


 


 


 


随后三天,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康市中心医院、台州市中心医院、浙江省台州医院、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长庆油田职工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也相继掀开了无导线起搏技术的新篇章。

与居高不下的心律失常发病率相反的是我国患者对于疾病相对较低的认知率和诊疗率,尤其是许多患者存在排斥起搏手术治疗的心理,让心律失常疾病的防控阻碍重重。如今无导线起搏器越来越受患者青睐,正是因为它解决的了传统起搏手术影响外观、并发症风险大等痛点。本次首批植入的Micra AV双腔无导线起搏器,不但继承了第一代无导线起搏器的所有优点:比如体积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重量仅约2克,兼容1.5 T/3.0 T全身核磁共振扫描检查等优点,没有传统电极导线相关并发症,患者几乎感觉不到有异物。还通过算法革新,可以智能感知心房信号,从而让更多心动过缓的患者,如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也能通过无导线起搏器获益。患者的疾病不但得到有效的救治,治疗舒适感也不断提升,正是这些不断涌现的创新技术,让人类与疾病抗争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精准医疗是未来医疗发展的重要基石,Micra AV是实现精准医疗道路上又一次突破性尝试。Micra AV利用器械内置三轴加速度传感器,通过一系列算法精确感知到心房收缩产生的加速度,从而实现“感知心房-起搏心室”的功能。此外,Micra AV还可以通过“频率平滑功能”、“房室传导模式转换”、“运动模式转换”三种功能,减少不必要的心室起搏,也可以在短暂的心房感知不良时实现同步起搏,让患者恢复健康心跳,生理性传导方式让其更加舒适。

Micra AV给患者带来的临床获益是有目共睹的,患者在经过仅三十分钟的手术后,生理、精准、符合人体需求的起搏就会让患者如获新生,回归自在生活。美敦力也希望借助Micra AV的成功案例,唤起社会对于心律失常疾病的重视、摒弃讳疾忌医的想法,让更多患者享受到医学进步成果,及早通过精准治疗恢复健康生活。

美敦力中国区心脏节律管理、诊断业务及机械支持业务部门副总裁林松先生表示:“三年两代被媒体誉为‘最小心脏起搏器’的展品变商品,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坚持开放、推动医疗卫生事业进步的决心。美敦力作为全球医疗技术领域的领头羊,必将继续紧跟国家发展步伐,为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贡献经验。”

消息来源:美敦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