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童年社会经济地位低及持续低工资与罹患失智症风险和记忆力快速下降存在关联

Alzheimer’s Association
2022-08-03 21:36 4054

圣地亚哥2022年8月3日 /美通社/ -- 根据今天在圣地亚哥现场和线上举行的2022年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 (AAIC®报告的多项研究,社会经济贫困(包括社区性劣势和持续低工资)与更高的失智症风险、更低的认知表现和更快的记忆力下降存在关联。

SES Low Wages Tied to Faster Decline

社会经济地位(SES)反映了个人工作经验的社会和经济能力,也反映着个人或家庭获得资源和社会地位的能力,这些都与身心健康和福祉存在关联。关于其对认知能力影响的研究正在增加,2022年AAIC上展示的主要研究结果包括:

  • 与社会经济地位较好的人相比,遭遇高社会经济贫困的人(通过收入/财富、失业率、汽车/房屋所有权和家庭拥挤程度来衡量)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大幅提高,即便前者拥有更高风险的患病基因。
  • 在黑人和拉丁裔个人中,较低质量的社区资源和难以支付基本需求与在认知测试方面的得分较低有关。
  • 父母社会经济地位较高与针对阿尔茨海默症标志物ptau-181的负面影响的应变能力提高、更好的基线执行功能和老年认知能力下降的减缓有关。
  • 与工资较高者相比,长期获得低工资的工人在老年时的记忆力下降速度显著加快。

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健康政策副总裁Matthew Baumgart表示:"我们必须继续研究与认知相关的健康方面的社会决定因素,包括社会经济地位,以便能够实施公共卫生政策并创造能够改善所有人健康和福祉的社区环境。

在最近的阿尔茨海默症协会"促进不同观点:解决阿尔茨海默症和所有失智症相关的健康差距"会议上,研究人员聚集在一起分享知识,推动在重大健康公平问题方面的合作,包括社会经济地位等决定罹患失智症风险的社会因素。

社会经济贫困与较高失智症风险存在关联

研究人员开始认识到,罹患认知障碍和失智症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出生、成长、生活、工作和年龄条件。为了更好地了解导致失智症的社会经济条件和遗传性风险如何相互作用,卢森堡大学心理学博士Matthias Klee和团队与埃克塞特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调查了英国生物样本库中196368名参与者的数据,他们罹患失智症的基因风险通过风险评分进行评估。

通过这一样本,研究人员调查了个人社会经济贫困(如低收入和低财富)和区域层面的社会经济贫困(如就业率和汽车/房屋所有权)对罹患失智症风险的影响,并将其与罹患失智症的遗传风险作了比较。

Klee和团队在2022年AAIC上报告说:

  • 个人的社会经济贫困和区域层面的社会经济贫困都会导致失智症风险;区域层面的社会经济贫困与处于非常不利社区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风险增加有关。
  • 对于有中度或高度遗传风险的参与者来说,在根据个人社会经济状况进行调整后,更严重的区域层面社会经济贫困与罹患失智症的风险增高有关。
  • 通过成像标记的分析表明,个人和区域层面的社会经济贫困都与大脑白质损伤的负担增加有关,白质是显示大脑老化和损伤的标志物。

Klee表示:"我们的调查结果表明,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年龄条件对于他们罹患失智症的风险有重大影响,特别是在基因上更容易患病的人们。个人健康行为和非影响性生活条件都与解释失智症风险相关,特别是对在基因方面风险更高的个人而言。这种发现为减少受到失智症影响的人群提供了新的机会,不仅要通过公共卫生干预,而且需通过决策改善社会经济状况。"

经济困境和社区劣势与认知测试得分较低相关 

大量研究表明,SES可能会影响未来罹患失智症的风险。在健康研究中,通常使用受教育年限和收入水平作为一般因素来研究SES;然而,尚不清楚主观指标,如个人感知到的社区环境和获得资源的机会,在认知健康方面可能发挥何种作用。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种关系,德克萨斯州西南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研究生、理学硕士Anthony Longoria研究了对周边物理环境的感知,并在达拉斯心脏研究中心对3858位个人感知到的SES使用认知评估法(蒙特利尔认知评估分数)进行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社区资源质量较低、获得食物/供暖和医疗护理的机会较差以及遭受暴力与黑人和西班牙裔在通用认知功能测试中得分较低有关,这种情况在白人参与者身上没有发生。

Longoria表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少数群体遭受经济困境和社区劣势的比例过高,而且更有可能被诊断为失智症,同时得到的及时护理更少。"

其他数据分析表明,感知到的社区劣势和经济地位也可能影响大脑中的白质数量(WMV)和白质高信号(WMH),这两者都与罹患失智症的风险和血管因素相关。据报告,收入水平和教育水平较低与总体样本中较高的WMH有关,而较低的信托、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收入水平和教育水平与大脑WMV较低有很大的关联。"暴力"与黑人女性的WMH较多相关,西班牙裔男性中的"信托"较低与WMV较低相关,而白人女性中"获得医疗护理"的机会较低与WMV较低相关。

Longoria表示:"在制定公共卫生政策以帮助降低阿尔茨海默症和相关失智症的社区风险时,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应重视改善社区资源,包括安全、获得优质食品、清洁户外空间和医疗保健等。"

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与阿尔茨海默症未来的病理性影响降低相关 

迄今为止,几乎没有关于社会经济条件对认知能力影响的研究,包括神经退行性病变的生物标志物。为了研究这一问题,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神经心理学教授Jennifer Manly博士和团队与纽约市一项具有人口代表性的代际研究参与者合作,以确定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通过教育年限衡量)是否与ptau-181血浆(大脑老龄化和阿尔茨海默病的标志物)水平存在关联。他们还研究了是否与中年成年人的记忆力变化存在关联,以及阿尔茨海默症及其相关大脑变化的减缓在不同种族和族裔群体中是否类似。

正如在2022年AAIC上报告的那样,Manly和团队发现,父母社会经济地位较高与阿尔茨海默症标志物ptau-181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对记忆、语言和执行功能的影响降低有关。

Manly表示:"我们来自多种族、多世代研究的证据表明,早期生活的社会经济状况可能促进认知能力免受阿尔茨海默症相关的大脑变化影响。这些数据表明,高质量教育机会等结构性和政策驱动型投资会产生什么样的代际影响。减少儿童贫困的干预措施可以缩小与阿尔茨海默症相关的差异。"

时薪较低与老年记忆下降速度加快有关

关于低收入对健康影响的研究正在迅速增加。为了研究长期获得低时薪是否与记忆力下降存在关联,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研究员Katrina Kezios博士和团队使用了一项对美国处于中年阶段的工薪阶层成年人的全国性纵向研究数据。

Kezios和团队按照"获得低工资的历史"将研究参与者分类:(a)从未获得低工资;(b)间歇性赚取低工资;(c)始终获得低工资;然后研究其与过去12年中记忆力下降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与从未获得低工资的工人相比,持续获得低工资者在老年时的记忆下降速度显著加快。他们每10年经历额外一年的认知老化;换言之,持续获得低工资者在10年期间经历的认知老化水平是从未获得过低工资者在11年中所经历的老化水平。

Kezios表示:"我们的调查结果表明,提高低工资工人财务福祉的社会政策,包括提高最低工资,可能对认知健康特别有利。"

消息来源:Alzheimer’s Associati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