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冠导致的持续嗅觉丧失与长期认知问题密切相关

Alzheimer’s Association
2022-08-02 20:21 3998

2022年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亮点

此外,ICU住院可能会使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增加一倍

圣地亚哥2022年8月2日 /美通社/ -- 今天在圣地亚哥和以虚拟方式举行的2022年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AAIC®上发布多项研究,揭示了对许多因素的新见解,这些因素可能预测、增加或防范新冠病毒及疫情对记忆和思维技能的影响。

2022年AAIC报告的关键发现中包含:

  • 来自阿根廷的一个小组发现,与初始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相比,持续丧失嗅觉可能是长期认知和功能障碍更好的预测因素。
  • 根据芝加哥拉什阿尔茨海默症中心的一项研究,在重症监护室住院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一倍。
  • 在疫情期间,来自9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大量研究人群中,女性、不工作和较低社会经济地位者与更多认知症状有关联。
  • 在该相同拉丁美洲人群中,在疫情期间经历了积极生活变化(如与朋友和家人共度更多优质时间,或在大自然中花更多时间),减少了疫情对记忆和思维技能的负面影响。

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医学和科学关系副主席Heather M. Snyder博士表示:"新冠病毒已导致世界各地数百万人患病和死亡,对一些人来说,此项新兴研究表明,新冠病毒还将对记忆和思维产生长期影响。由于这种病毒可能会伴随我们很长一段时间,识别认知症状风险和保护因素有助于‘长期新冠'治疗和预防的推进。"

续嗅觉丧失比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能更好地预测认知障碍

阿根廷的研究人员与阿尔茨海默症协会联盟合作研究SARS-CoV-2感染的慢性神经精神后遗症,对766名55~95岁患有新冠肺炎的成年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随访,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定期身体、认知和神经精神测试。在研究组中,88.4%为感染者,11.6%为对照者。

临床评估显示,三分之二受感染的参与者有功能记忆障碍,其中一半为严重。另一组认知测试确定了三组的表现下降:

  • 11.7%的患者显示只有记忆障碍。
  • 8.3%的患者有注意力和执行功能障碍。
  • 11.6%的患者显示多域(包括记忆、学习、注意力和执行功能)障碍。

统计分析显示,持续嗅觉丧失是认知障碍的一个重要预测因素,而初始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不是。

阿根廷天主教大学布宜诺斯艾利斯分校执业临床心理治疗师、博士、教授Gabriela Gonzalez-Aleman表示:"对于什么原因促使新冠肺炎感染的严重长期认知影响或者至少预测谁会受到新冠肺炎感染的严重长期认知影响,我们了解的越多,我们就能更好地跟踪并开始想办法预防。

在重症监护室住院可能表示患痴呆症风险更高

芝加哥拉什大学健康系统旗下拉什阿尔茨海默症中心(RADC)的研究人员使用了没有已知痴呆症老年人(n=3822)的五项不同的研究数据,来观察重症监护室(ICU)住院的情况。ICU住院以前被认为与老年患者的认知障碍有关联,但鲜有研究检验过此种住院是否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 

他们研究了1991年至2018年(疫情前)的联邦医疗保险理赔记录,并每年使用标准化认知评估来检查阿尔茨海默症和所有类型失智症的发展。在平均7.8年的随访中,1991名(52%)参与者至少经历过一次ICU住院,1031人(27%)在研究招募前经历过一次ICU住院,961人(25%)在研究期间经历过一次ICU住院。

对调整后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和种族进行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经历ICU住院与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有关联,风险增加63%,与患所有类型痴呆症的风险有关联,风险增加71%。在进一步调整其他健康因素(如血管风险因素和疾病、其他慢性病和功能障碍)的模型中,这种关联性甚至更强:ICU住院与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有关联,风险增加110%,与患所有类型痴呆症的风险有关联,风险增加120%。

RADC流行病学专家Bryan D. James博士表示:"我们发现在社区相关老年人中,ICU住院与患痴呆症的风险有关联,风险是两倍。鉴于老年人ICU住院率高,特别是疫情期间ICU住院人数急增,这些发现可能具有重要意义。现在,了解ICU住院与痴呆症发展之间的关联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James补充道:"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来重复这些发现,并阐明可能增加痴呆症风险的因素。例如,是危重疾病把人送进了医院,还是住院期间可能修改的程序会增加痴呆症的风险?" James added.

疫情期间的积极生活变化可能会缓冲认知症状

来自中南美洲多国和美国的调查人员,研究了与疫情相关的社会人口因素和生活变化是否与患认知症有关联,包括疫情早期阶段的记忆、注意力和其他思维技能等问题。

在AAIC报告的这项研究中,来自拉丁美洲9个国家的2382名年龄在55岁至95岁之间的西班牙语成年人(平均年龄为65.3岁,女性占62.3%)完成了一项在线或电话调查,进行了电子认知测试,并填写了一份评估2020年5月至12月期间疫情积极和消极影响的调查表。在所有研究人群中,145人(6.09%)出现了新冠肺炎症状。

参与者来自这些国家:乌拉圭(1423人,59.7%)、墨西哥(311人,13.1%)、秘鲁(153人,6.4%)、智利(152人,6.4%)、多米尼加共和国 (117人,4.9%)、阿根廷(106人,4.5%)、哥伦比亚(50人,2.1%)、厄瓜多尔(39人,1.6%)、波多黎各(19人,0.8%)和其他地区(12人,0.5%)

主要研究结果:

  • 在疫情早期,女性、当时没有工作和较低社会经济地位分别都与更多认知症状有关联。
  • 疫情期间经济困难和社会活动有限等消极生活变化与更多认知症状有显著关联。然而,在疫情期间报告至少有一种积极生活变化(包括与朋友和家人共度更多时间或在大自然度过更多时间)的研究参与者中,这种关联性较弱。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和精神病系副教授兼老年病学、老年学和缓解治疗部门差异研究主任María Marquine博士表示:"识别疫情期间认知症状的风险和保护因素是开展预防工作的重要一步。疫情期间的积极生活变化经历可能会缓冲消极生活变化对认知症状的有害影响。"

Marquine补充道:"这项研究是拉丁美洲不同国家的研究者和美国研究者如何在困难情况下聚在一起的例子,他们中的许多人以前从未合作过,并且资源有限,但他们的共同目标是促进对阿尔茨海默症的科学了解,并推动这种多元文化合作关系所能产生的重要贡献。"

关于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AAIC® 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AAIC)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阿尔茨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的研究人员大会。AAIC作为阿尔茨海默症协会研究项目的一部分,促进产生关于失智症的新知识,并培养至关重要的高等院校研究社区。
AAIC 2022主页:www.alz.org/aaic/
AAIC 2022新闻室:www.alz.org/aaic/pressroom.asp
AAIC 2022主题标签:#AAIC22

关于阿尔茨海默症协会®
阿尔茨海默症协会是一家致力于阿尔茨海默症护理、支持和研究的全球自发卫生组织。我们的使命是通过加速全球研究、推动降低风险和及早发现以及最大限度地提供优质护理和支持,在消除阿尔茨海默症和所有其他失智症的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我们的愿景是在全世界消除阿尔茨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请访问alz.org,或拨打800.272.3900。

  • Gabriela Gonzalez-Aleman执业临床心理治疗师、博士等人,《美洲印第安老年人感染SARS-CoV-2后嗅觉功能障碍(而非新冠肺炎严重程度)可预测认知后遗症的严重程度》(Olfactory dysfunction but not COVID-19 severity predicts severity of cognitive sequelae following SARS-CoV-2 infection in Amerindian older adults)。(资助机构:Fundación de Lucha contra los Trastornos Neurológicos y Psiquiátricos en Minorías(FULTRA)、阿尔茨海默症协会)
  • Bryan James博士等人, 《老年人社区相关人群ICU住院和痴呆症事件》(ICU hospitalization and incident dementia in community-based cohorts of older adults)。(资助机构: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
  • María Marquine博士等人, 《2019年新冠疫情(COVID-19)期间拉丁美洲中老年人的认知症状:风险和保护因素》(Cognitive symptoms among middle- and older-age adults in Latin America during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pandemic: Risk and protective factors)。[资助机构: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Executive Committee on Research、Philanthropic Gift to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Division of Geriatrics、Plan Ibirapitá Uruguay(Inclusión Digital de Personas Mayores)]。

*** AAIC 2022新闻发布可能包含与以下摘要报道不相符的更新数据。 

提案编号:66868
标题:《美洲印第安老年人感染SARS-CoV-2后嗅觉功能障碍(而非新冠肺炎严重程度)可预测认知后遗症的严重程度》 背景:新冠肺炎影响超过3.8亿人。感染可导致包括神经精神症状在内的长期后遗症。在老年人中,新冠肺炎后遗症类似于早期阿尔茨海默症,并可能与之有相同的风险因素和血液生物标志物。阿尔茨海默症协会联盟对SARS-CoV-2感染(CNS SC2)的慢性神经精神后遗症建立了统一的定义、探查和评估方法,以评估和纵向随访患有新冠肺炎的老年人队列。我们提供了阿根廷潜在人群为期一年的数据。
方法:参与者(n=766)为老年人(≥60岁),从包含所有SARS-CoV-2检验数据的省级卫生注册机构招募。我们随机邀请康复后3至6个月的老年人进行PCR新冠肺炎检验状态分层(不考虑症状的严重程度)。评估包括采用神经精神病学临床评估表(SCAN)和临床痴呆症评定量表(CDR)进行面谈,神经认知评估,情感反应程度,以及包括半定量嗅觉功能测试、运动功能、协调能力和步态神经功能评估。
结果:我们评估了88.4%的受感染参与者和11.6%的对照者。教育程度为10.36年 ± 5.6年,年龄为66.9岁 ± 6.14岁。图1描述了新冠肺炎期间的护理水平。与正常认知相比,标准化认知Z评分按表现下降程度将队列分为3组:仅记忆障碍(单域,11.7%)、注意力+执行功能障碍(双域,8.3%)、以及多域障碍(多域,11.6%)。逻辑回归测试显示,嗅觉丧失严重程度(而非临床状态)可以显著预测认知障碍。对照者没有发生嗅觉功能障碍。认知障碍定义为Z评分低于(- 2)(表1)。SCAN临床评估显示,三分之二的受感染患者(DCD ≥ 1 )存在功能记忆障碍,其中一半为严重。一年后的电话随访显示依从性高(4名参与者已拒绝)。五例在随访期间死亡。再次感染率(10%至23%)没有受到疫苗接种时间计划的影响(表2)。
结论:纵向队列有很高的依从性。SARS-CoV-2感染后的持续认知和功能障碍可由持续嗅觉丧失预测,而初始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不能预测。

发表作者:
Gabriela Gonzalez-Aleman执业临床心理治疗师、博士(gabigoa@gmail.com
阿根廷天主教大学布宜诺斯艾利斯分校

提案编号:61678
标题:《2019年新冠疫情(COVID-19)期间拉丁美洲中老年成年人的认知症状:风险和保护因素》
背景:新冠疫情影响了全球的日常生活,可能对认知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自我报告的认知症状与阿尔茨海默症和相关失智症(ADRD)的发展有关联。确定疫情期间认知症状的风险和保护因素是开展ADRD预防工作的重要一步。我们的目标是研究在获得预防新冠肺炎疫苗之前,拉丁美洲中老年成年人认知症状的相关性,包括社会人口因素和生活变化。
方法:生活在拉丁美洲的55~95岁讲西班牙语的成年人(N=2382,表1)在2020年5月至12月之间完成了一项在线调查。认知症状通过12项日常认知(ECog)问卷进行评估。通过《流行病-新冠疫情影响调查表》中的一组项目来衡量与疫情相关的消极生活变化(如经济困难、社会活动有限)和积极生活变化(如与亲密者有更多优质时间,增加大自然/户外的时间)。社会人口因素包括年龄、受教育年限、性别、职业和社会经济地位(SES)。协变量包括自2020年3月以来(估计的拉丁美洲疫情爆发时间)、调查完成国家和经历新冠肺炎症状的时间。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对ECog总分进行分析,包括协变量和社会人口因素(模型1),然后加上消极和积极生活变化及其相互作用(模型2)。
结果:模型1显示女性(p=0.04)、当时没有工作(p=0.02)和较低SES者(p<0.001)都分别与更多认知症状有关联。模型2显示消极生活变化和积极生活变化之间(p<0.001)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表明消极生活变化与更多认知症状有显著关联,而在疫情期间至少报告过一种积极生活变化的参与者中,这种关联性较弱(图1)。
结论:认知症状可能在拉丁美洲某些群体中更常见,包括女性、没有工作和较低SES者。疫情期间的积极生活变化经历可能会缓冲消极生活变化对认知症状的有害影响。这些风险和保护因素可以在ADRD预防工作中加以考虑。

发表作者 Maria Marquine博士mmarquine@health.ucsd.edu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利福尼亚州拉荷亚

提案编号:67719
标题:《老年人社区相关人群ICU住院和痴呆症事件》(ICU hospitalization and incident dementia in community-based cohorts of older adults)
背景:老年患者危重疾病和重症监护病房(ICU)住院已被证明会增加患长期认知障碍的风险。然而,大多数数据来自没有对照组或ICU前认知信息的从ICU招募的患者。我们不知道进行研究的社区相关样本ICU住院会如何改变痴呆症的风险。
方法: 我们使用了拉什阿尔茨海默症中心(RADC)与1991年至2018年联邦医疗保险理赔数据相关的5个不同流行病学队列数据,观察没有已知痴呆症的已招募老年人的ICU住院情况(包括在RADC招募前和在RADC随访期间)。采用标准化年度认知评估表来评估阿尔茨海默症和所有类型失智症事件。采用随时间变化的Cox模型来测试ICU住院与痴呆症事件的关联性,从而可在随访期间改变ICU住院时的风险率。所有模型都根据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和种族进行了调整。完全调整后模型还包括高血压、糖尿病、BMI、血管危险因素、血管疾病负担、其他慢性疾病、功能残疾、抑郁和体力活动的基线测量期限。
结果:参与者(n=3822;平均年龄=77.3岁,SD=7.5)从研究招募开始平均随访7.8年(SD=5.5)。在参与者中,1992人(52.1%)曾经历ICU住院,1031人(27.0%)在RADC招募前曾经历ICU住院,961人(25.1%)在随访期间曾经历ICU住院。在人口统计学调整后模型中,ICU住院与患阿尔茨海默症(HR=1.63,95% CI = 1.41,1.88)和所有类型失智症(HR=1.71,95% CI = 1.48,1.97)的风险增加有关联。在完全调整后模型中,ICU与患阿尔茨海默症(HR=2.10,95% CI = 1.66,2.65)和所有类型失智症(HR=2.20, 95% CI = 1.75, 2.77)风险的关联性增加一倍。
结论:我们通过标准化年度认知评估发现,社区相关老年人ICU住院与未经历ICU住院相比,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一倍。鉴于老年人ICU住院率高,以及疫情期间近期ICU住院人数增加更多,这些发现可能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作者
Bryan James博士Bryan_James@rush.edu
拉什阿尔茨海默症中心,伊利诺斯州芝加哥

 

消息来源:Alzheimer’s Associati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