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丝路:世界遗产地泉州积极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

北京2022年7月29日 /美通社/ --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已经有一年了,位于华东福建省的沿海城市泉州,在这一年里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积极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

俯拍位于华东福建省的泉州开元寺(陈小阳摄)
俯拍位于华东福建省的泉州开元寺(陈小阳摄)

泉州历史上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最大港口之一,在中国古代的宋朝(960年至1279年)和元朝(1271年至1368年)时期尤其繁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包括22处行政建筑、宗教建筑与雕像遗址。

一年来,为了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泉州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今年年初,泉州出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也在今年开始正式实施,为世界遗产的长期、良好保护和利用提供了法律支撑。

泉州还建成了不可移动文物信息化管理平台,挂牌成立"文化遗产法治守护基地"。

泉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唐宏杰说:"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他表示,展开长期而持续的考古工作,既是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的需要,也是宣传和实证遗产价值、讲好中国故事的需要。

以申遗成功为契机,泉州重点推进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此外,泉州还初步编制形成2021年-2035年泉州世界文化遗产考古研究计划。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泉州还在各个遗产点建立专题展示馆,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用展品特有的语言,帮助观众了解遗产点故事和泉州历史。

泉州还利用短视频平台和其它社交媒体平台,从旅游、文创、讲解等多个维度展示泉州。当地文化艺术圈的名人大家也为宣传泉州做出了很大贡献。

请参阅初始链接:https://en.imsilkroad.com/p/329221.html

消息来源:新华丝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