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丝路:福建泉州擦亮烟火之城

北京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发布2023中国地级市品牌评价综合影响力指数,泉州在全国百强名单中排名第六,全省第一。

获评2022最佳文旅融合之城、2022年十大出圈小城、2022国庆黄金周全国十大"本地游新锐目的地"榜首。

上榜"十大旅游向往之城"、携程夏季旅行趋势榜"人文历史主题榜"

泉州古城街巷游人如织,满是烟火气
泉州古城街巷游人如织,满是烟火气

官方主导策划新活动、引流不断——

蟳埔女民俗文化在赵丽颖、毛晓彤等明星效应带动下火爆"出圈",游客络绎不绝,争相体验"海的女儿"。惠安女、小娘惹体验文化也成为潮流,五湖四海游客专程前来体验。"城南庙会 妙会鲤城"城南庙会活动在泉州天后宫、德济门遗址广场精彩上演,再现宋元社戏景象。"五一"三天吸引了近15万人次打卡,涵盖了美食、文创、非遗、伴手礼等,"一站式"满足市民游客吃喝玩乐的需求,还有高甲戏、火鼎公婆、五祖拳、五枚花拳、刣狮、螳螂拳、南音等非遗演出,既"叫好"又"叫座"。石狮市举办十七届的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已经成为特色文化品牌,端午节还登上央视。活动中,"王爷船"巡海仪式、海上泼水、海上捉鸭、攻炮城、龙舟邀请赛等活动,令市民游客目不暇接,拍手称赞。"首届海丝泉州戏剧周——2023年全国南戏展演",共有18个艺术院团与院校参与,30多个经典传统剧目亮相,为市民游客奉上文艺大餐。泉州市五大国有文艺院团联合文旅集团、鲤城区政府等推出99场"古城常态化公益性文艺演出活动",集中展现精品戏剧艺术,绽放"闽南戏窝子"的独特风采,带动文化消费。

民间自发热情高涨、频频出圈——

在新晋网红"七番天台",近日已举办了两场"雪域之声"演唱会,弟规、次仁拉吉、丁增、拉旺南加等4位来自那曲的歌手在东西塔背景的天台表演,唱响独具特色的雪域之声。除了主题演出,还有接地气的文化展览"火天大有·七番文化艺术复合展",包括书画、雕塑、影像、环保装置、植物装置、非遗等,展现"最闽南"的生活。

各种特色活动加持,"妈祖天香"巡境民俗活动上演万人空巷,汇成"移动的花海"。第二届新加坡娘惹文化季,则让南洋文化和生活习俗再现,市民游客可以在梧林传统村落沉浸式感受文化魅力。

"五一"期间,西街101文化空间举办"古城时光机"影像展,西街肃清门广场举行润物市集,老君文创馆及欧阳书院等开展文创集市、汉服集市、汽车后备厢集市等主题性集市活动,为游客提供更多的体验业态。

"古早味"融入"新业态"
在保护中发展传承

作为世遗城市,文化遗产是泉州最具吸引力的"宝藏"资源。保护利用文化遗产,泉州不断探索,也让烟火之城更具文化厚重感。

"古早味"融入"新业态",让老建筑焕发生命力与活力。泉州1915洋楼"洲紫新筑"重生后成为"缓·慢"艺术空间,老房子被赋予新的业态,在洋楼里可以喝咖啡、看艺术展,沉浸式体验老洋楼的魅力。奉圣巷6—8号摇身一变成了复合咖啡空间,在空间里漫步仿佛穿越时光;金鱼巷的老房子变成了咖啡厅、餐厅、文创店……在古城,闽南特色古厝、南洋风情洋楼、民国老别墅并没有荒废闲置,而是在"古为今用"中重新获得更高价值,实现了在保护中发展,这也是"原汁原味"烟火气息的关键。

注重整体性保护,泉州不遗余力。争取国家、省上文物专项资金7000余万元,实施一批国家、省级、市级文保单位保护修缮工程,推进府文庙西书斋、安平桥保护修缮以及顺济桥遗址保护一期工程抢险加固。同时启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监测方案编制,鲤城区实施省级文物保险服务项目试点。

保护工作,考古先行。举办泉州市文物保护利用和安全管理培训班,联合省考古院、市考古所成立永春考古工作站。推进德化窑考古遗址公园工作计划、青阳下草铺冶铁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完成南外宗正司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方案。

传统与时尚融合,打造符合当下审美的"爆款",泉州从未停止探索。"为了让文化遗产深入人心,也让文物品牌走进大众视野,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策划推出‘刺桐海海生活市集'‘探泉究·遇见宋式美好生活'‘博物馆之夜'等34场临时展览、161场社教研学活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海交馆通过国家一级博物馆评估,海交馆《重返光明之城》系列短视频入围‘2023年度中华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推介项目、‘福船的故事:从泉州驶向马六甲'入选2023年度全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项目,成功举办‘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丝路寻珍——泉州海洋考古文物展'等10余个展示交流活动等。"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原文链接: https://en.imsilkroad.com/p/336072.html

消息来源:新华丝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