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西门子医疗将术中三维影像与内镜机器人结合,带来精准经支气管镜肺活检

2022-07-22 16:30 13474
  • 肺癌筛查的普及增加了肺结节活检的需求
  • 术中三维影像是精准标定病灶的基础[1],[2]
  • 西门子医疗的移动式三维影像系统Cios Spin和Intuitive的内镜机器人系统Ion整合, 以实现高诊断率

德国埃尔朗根2022年7月22日 /美通社/ -- 肺癌死亡率位居全球癌症死亡率前沿。肺癌筛查可以帮助我们更早发现某些未定性肺部病变,但这些病变通常都更小,也更难检测,因此在活检时需要使用精准导航,以减少对所收集组织的假阴性诊断,从而加速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进程。因为肺癌的预后随着分期进展而显著变差[3],所以快速的诊断和治疗对肺癌患者尤为重要。在经支气管镜的活检中,将西门子医疗的移动三维影像系统Cios Spin与Intuitive的内镜机器人系统Ion整合为一,通过全自动三维影像的无缝连接,可以在术中实时更新目标病灶的位置。

“将肺癌从致死疾病变成慢性疾病是万里长征,而肺癌筛查仅仅是第一步。”西门子医疗全球副总裁Peter Seitz说道,“我们希望给患者提供完整诊疗流程的方案。这次Cios Spin和Intuitive的Ion整合,从病灶定位和术中影像引导的方向,提供了这套完整方案的新元素。依靠准确的肺癌分期,让治疗不再被延误。”

对可疑肺结节活检的难度在于,医生需要从一个柔软而不断运动的组织 -- 肺上,对这些小病灶进行取样。为了避免对患者反复进行有创检查,精准的导航至关重要。

目前,仅部分具备条件的外周小病灶可通过CT引导下的穿刺针活检进行检查。虽然这种技术可以提供不错的诊断率,但并非所有结节病灶都具备穿刺活检条件,且穿刺活检也会带来气胸等常见的并发症。机器人辅助形状感知支气管镜下活检则被设计用来到达任何肺部的病灶,同时并发症发生率也很低。移动三维影像设备与机器人辅助支气管镜下活检的结合,则能够帮助医生到达目标病灶并对其完成活检[4],[5]

手术中的病灶位置和术前规划肯定存在差异,如术前CT和术中身体情况不同,同时也缺少组织活检时的实时影像引导,因而准确到达肺部小结节病灶是困难的。而通过锥形束CT技术(CBCT)以及专用的Navilink 3D影像引导接口,Cios Spin与Ion实现了全自动无缝三维影像数据传输。这套流程无需人工数据导入,加速了工作流程。依靠术中实时三维影像,医生可以立即重新修正病灶定位。这套整合系统同样可以减少手术时间,减少扫描次数,从而降低辐射剂量。

应用这套整合系统的一些早期病例研究展现了将术中影像与机器人系统结合的潜在优势。有研究显示在10个病例中,有3个病例通过这套整合系统发现了活检工具没有到达预计的病灶位置,并重新调整工具,到达了病灶[4]。而有的研究则表明这套整合系统在大多数患者中克服了结节随肺部运动以及与术前规划的偏差,从而提高了诊断可靠性[5]

[1] Casal, R. F., Sarkiss, M., Jones, A. K., Stewart, J., Tam, A., Grosu, H. B., . . . Eapen, G. A. (2018). Cone beam computed tomography-guided thin/ultrathin bronchoscopy for diagnosis of peripheral lung nodules: A prospective pilot study. 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 10(12), 6950-6959. doi:10.21037/jtd.2018.11.21

[2] Avasarala, S. K., Machuzak, M. S., & Gildea, T. R. (2020). Multidimensional Precision. Journal of Bronchology & Interventional Pulmonology, 27(2), 153-155. doi:10.1097

[3] https://gis.cdc.gov/Cancer/USCS/#/SurvivalbyStage

[4] Kalchiem-Dekel O, Fuentes P, Bott MJ, Beattie JA, Lee RP, Chawla M, Husta BC. Multiplanar 3D fluoroscopy redefines tool-lesion relationship during robotic-assisted bronchoscopy. Respirology. 2021;26(1):120-123

[5] Reisenauer J et al. Combining Shape-Sensing Robotic Bronchoscopy With Mobile Three-Dimensional Imaging to Verify Tool-in-Lesion and Overcome Divergence: A Pilot Study. Mayo Clin Proc Inn Qual Out. 2022;6(3):177-185

[6] 此文阐述的产品与功能并非在所有国家均可提供,未来的可提供性不能保证。

 

关于西门子医疗

位于德国埃尔朗根的西门子医疗(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代码:SHL)是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致力于不断开发产品和服务组合,包括在新一代医疗技术发展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数字化产品。这些新应用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在体外诊断、影像引导的治疗、体内诊断和新型癌症诊疗等领域的基础。同时,西门子医疗提供广泛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助力医疗服务提供者提升能力,为患者提供高质高效的服务。2021财年(截至2021年9月30日),西门子医疗的总营收为180亿欧元,调整后利润额为31亿欧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约66,000名员工。

创新境,为每一个生命!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西门子医疗官方网站:www.siemens-healthineers.com

消息来源:西门子医疗
相关股票:
Frankfurt:SHL OTC:SMMN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