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101网校专家解读2011高考应对技巧(物理篇)

2010-10-08 12:30 3973

北京2010年10月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明年是新课改后的第二次高考,不论从试题形式还是应试技巧方面都对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经过新课改首年高考,教育专家们总结了很多考试经验,101网校特邀教育专家为新高三学子拨开高考迷雾,指出前进方向,有利于学生制定全年冲刺计划,赢在起跑线。

物理(101网校物理学科顾问 扈之霖)

扈之霖:物理学科专家

  • 全国著名物理教学专家
  • 中国教育报《考试就业周刊》“高考研究专家组”顾问
  • ECTV《考试在线》主讲教师
  • 中央教科所师资培训专家组成员

个人简介: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对高考大纲、高考试题的研究颇有心得,在辅导学生科学应考上有独到之处。光明日报《考试》杂志编委、教育部《高校招生》学科编委。中央数字频道“青年学苑”主讲教师、清华大学“教育扶贫项目高考辅导讲座”主讲教师。

新课改要求学生学会“发现、探究、研究”问题

新课改把学生学会“发现问题”、“探究问题”、“研究问题”提到了新的高度。老师通过对知识的传授过程,带领学生学习这些的问题。所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是只记一记知识、做一做题目。在学知识、做题目中要有“发现问题、探究问题、研究问题”意识。比如在学习一个定理、定律时还要关注科学家在发现这个定理、定律时的过程,尤其是关键步骤的细节,思想方法。只要注意了、想了,就已经在学习“探究”了,科学家的所为就一定会产生影响。每每这样做,就会不知不觉地有了感悟,感悟是最宝贵的,是思维发展的基础。对一个中学生来说已经是在自我发展了,再听、再看老师和课本上对“探究”总结出的“条条框框”就可以了。反之,背下来课本上对“探究”总结出的“条条框框”的学生,绝对不会探究。这就是我对培养探究能力的看法。不要把“探究”说得太玄乎,看得太神妙。物理学本身就是科学家的一部探究史,所以物理学是学习“探究”的较好教材。

高三学习与高一、高二有区别

高三除了要按教学大纲的要求学习各科的规定教学内容外,就是高考复习的任务了。

高考复习的指导思想还是从科学家中的巨人、相对论的提出者、伟大的思想家、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一句话说起:“爱因斯坦有一句很著名的话:“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有时仅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巧,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上的真正进步”(摘自高中物理教材必修Ⅰ)

高三备考复习就是“从新的角度去看旧问题”。通过对上两年的学习做有自我特点的总结以获得“科学上的真正进步”。

高三学习的艰苦性就体现在“面对旧问题”要耐得住陈旧感。面对旧问题要寻找新的角度去思考,要从高考大纲的各项要求去思考,要从以前的各种应用时的错误去思考。

高三学生复习的误区就是:做题、做题、再做题;追多、追难、再追新。从不思考做题的真正目的。

考生不习惯踏实下来,不能在“熟视无睹”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其实“熟视无睹”中往往存在高考的隐患,优秀的考生往往犯较低级错误的原因就在此,我们要想一想是不是有道理。

物理学科应考技巧

学生往往感到物理学习比其它学科难。大多数这样的学生是把物理当成数学去学习了。诚然解决物理问题时要用到数学的推理的方法、计算的公式、计算的方法与法则。但物理与数学研究的对象完全不同,不能混淆。对初中阶段和高中的较浅的内容,简单地用用物理公式,类似数学一样可以使问题得以解决。但是真正地解决物理问题不能是这样。物理公式是描述物理现象的,物理现象是由物体、运动状态、运动过程构成的,物理公式“各负其责”,公式中的字母各有独立的物理意义,整个公式又是仅仅从一个侧面对物理现象进行描述。所以同一个物理现象又可以从多个不同的侧面对其进行描述,比如从空间的描述、从时间的描述、从能量的描述、从动量的描述等等。同一物理现象可以涉及许多物理公式。

现实中的一个物体的运动是不能用物理公式描述的,这是非常重要的认识。物理公式所描述的物体及其运动是理想化的物体及运动。所以学习物理首先要学会对物理现象的理想化,叫建立物理模型。这是物理学科重要研究方法之一,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步骤之一,是需要培养的重要能力之一。而大部分学生不注意这一点,拼命“做了”大量的题目,但物理的许多困惑依然缭绕着他,因为他始终是在“描红”状态下进行做题的,物理素养没有发展。

另一个学习困难的生成是:认为只有语文、外语有阅读课文的任务,其实物理阅读课文的任务更重要。不是只阅读有公式的那部分课文,只是阅读公式使用条件的那部分课文,不是只阅读有例题的哪部分课文。因为这样的阅读是目的只有一个——解题。急功近利不能培养物理能力。高考表面上是只有“解题”,学习物理、复习物理不能只是解题。

在学习中、在复习中没有一个好的归纳总结习惯或说不善于根据学科特点进行归纳总结,也是物理学不好的原因之一。这一现象的本质仍然是思想方法僵化问题。归纳总结不是简单地排序,画一画知识点结构图,有人形象地说画“知识树”这样的总结太肤浅。在这里按我的体会得说这样一句:不要把物理当成数学去学,但数学的思想对物理学习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数形结合的思想”、“分类与整合的思想”、“化归与转化的思想”、“特殊与一般的思想”、“有限与无限的思想”、“必然与或然的思想”是多么宝贵的思想财富。指导着我们的所有思维活动。简单举例说几句:

在解决一个问题时七大数学思想都在起作用,不管你是否有这个意识,但是我还是要说尽量做到自觉的应用它。

我们在了解、认识一个公式时,建议侧重使用函数的思想,分一分哪个是变量哪个是不定值;我们在着手解决一个问题时建议侧重使用方程的思想,分一分哪个是已知量哪个是未知量。

我们在调查探究一个问题时建议侧重使用数形结合思想、分类与整合思想;我们在做一个判断时建议侧重使用特殊与一般思想、有限与无限思想、必然与或然思想;我们在归纳总结时建议侧重使用分类与整合思想。思维的品质提高了,学习工作的效率与效果就会提高。学习物理也是这样。

最后祝广大高三学子在明年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弘成教育旗下101远程教育网(简称101网校 http://www.chinaedu.com )创办于1996年9月,是国内首家中小学远程教育网校,也是国内较大的中小学在线课程内容提供者。101网校汇集北京101中学及全国各地名校的400多位特高级一线名师,致力于为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名师课程,目前全国已有超过500万的受益学生和家庭。从2007年开始,101网校成立至今共培养200余位省市高考状元,高考贴题率达到90%以上,帮助无数学子考入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

消息来源:弘成教育 
相关股票:
NASDAQ:CEDU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