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双师东方:最后一个月,高考物理如何提分?

2020-06-22 14:46 4677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连续对话语文、数学、英语、物理老师,探讨在高考延期的情况下,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提高高考成绩。

北京2020年6月22日 /美通社/ -- 2020必将是要被载入史册的一年。很多年后,今年参加高考的同学们,想来依旧会回忆起,被高考支配的恐惧明明高考近在眼前,却又延期,度日如年,何况一个月?

近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连续对话语文、数学、英语、物理老师,探讨在高考延期的情况下,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提高高考成绩。

新东方2020高考临门一脚海报
新东方2020高考临门一脚海报

高考物理不放弃,陈悦老师奥利给

陈悦老师,毕业于复旦大学微电子系。高二时参加高考,取得优异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高三再次参加高考进入复旦大学,是常把“不放弃”挂在嘴边的男子。

新东方陈悦老师
新东方陈悦老师

最拖后腿的学科,

亦是提分空间最大的学科,

沙漠之后便是绿洲。

无论我们对待高考的态度是怎样的,当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时候,‘放弃肯定是最差的那个选项。

特别是针对你觉得最拖后腿的学科,比如说现在物理最差,那么你不应该把它放弃掉,而是硬着头皮坚持下去。你会发现有一天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过去不能解决的问题都能理解了,一种顿悟的感觉,而之后的学习就会非常顺利。就像在沙漠中苦行一段时间才能看到绿洲,不少人在看到绿洲前夕放弃了,非常可惜。

Q“高考物理如果不放弃,在最后一个月内,如何做才能提高分数?”

把握80%中低档的题目。

对基础还比较差的同学来说,高考仅剩三十天的时间,备考的策略和基础好的同学应该不太一样,事实上每个考生都应该是个性化的。

对基础差的同学来说,我们要特别抓住中低档的题目,因为高考题目易中难的比例是3:5:2,意味着80%的题目是属于中低难度,我们要重点关注,剩下20%的题目,尽量多得步骤分。

独立知识点的复习。

在物理考试中,部分考点是相对独立存在的,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同学,我们可以花较少的时间拿下这些考点对应的分数。

高考物理大纲中,有一些版块,它是相对于物理中的主干知识点 -- 力学、电学之外的独立知识点。比如原子物理和万有引力,就分别是非常独立的章节,高考中都可能考到一个6分的选择题,那么我们可以拿出一定的时间去死磕。再比如选修部分,也就是3-3热学或3-4光学,可以拿出几天的时间专攻选修。因为它们与物理主干知识点没有承接关系,短时间复习到位拿下分数具有可操作性,这样做性价比是较高的。

得分小技巧

在解答物理计算题的时候,有一些题目确实不会做也做不出来,我们可以争取拿到步骤分。步骤分由基础的物理公式组成,每个公式可以得到1分或2分,可以通过多罗列公式的方式来获得一些分数。注意列的公式需要是分步的基础公式,而不建议列复合的综合公式,因为一个综合公式有一处错误那么整体都得不了分。

Q“说到考试技巧,在做题时,考生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平衡会与不会?难与不难?放弃与不放弃?”

这是一个难以取舍的问题。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物理还是列在理综试卷内,这就涉及到答题顺序以及时间安排的问题。

陈悦老师认为,目前理综的卷面顺序比较适合大部分考生。先是选择题,顺序是生物、化学和物理,物理选择题之后,马上就是物理的大题,然后是化学和生物的大题。物理的大题和小题在一起,在于物理的计算量是其中最大的,在做物理大题之前,可以先做小题热身。

在时间安排上,因为物理的计算量较大,通常需要花比化学生物更多的时间。理综150分钟时间,建议物理分配60分钟,化学生物一共90分钟。所有三科选择题时间控制在40分钟内,物理实验题10分钟,两道物理大题尽量在30分钟内,物理大题如果思考时间超过5分钟,就可以先跳过,以免心态拉崩。

Q“现在与过去,如果只看卷面的题目,难度并没有下降多少,但录取分数线却节节提升,清华北大的录取线可以达到近680-690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信息的流通更通畅了。

因为信息的流程更通畅,我们可以购买到各种各样的高考资料,学生的整体水平有上升。在网络上,也有着丰富的学习资源。

用更时髦的说法,就是所有的积累了几十年的资源,就像是专门为2020年的你准备的,你可以尽情的享用。

我们应该去利用信息的丰富性,认为自己哪个模块差,就去找寻相关的资料,来做一个有益的知识补充。

Q“理工科的陈悦老师,对文科的东西感兴趣吗?”

高中之前,很少接触政史地方面的东西,进入大学之后,对历史和人文很感兴趣,会经常涉猎一些人文历史的书籍和视频。

陈悦老师认为,高中因为考试的负担,没有那么多时间,但进入大学之后,可以把人文的东西补起来。一是提高自我修养,二是人文的思想对生活也有很大的益处。

Q“我们该如何选择大学和专业?”

大学的选择可能受多方面的影响,对大部分考生来说,主要还是遵循自己的兴趣,如果真的有自己非常喜欢的兴趣,那显然遵循自己的意愿就好。比如陈悦老师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大学物理。

Q“如果是父母帮助孩子选择专业,陈悦老师有没有什么建议?”

如果是父母选择专业,那通常会是目前被认为比较火、有“钱途”的专业,比如互联网,IT计算机或金融方面,孩子如果没有特别的主见,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按照父母的安排没有问题,如果孩子有清晰的目标,根据孩子的意愿会比较好。

Q“面向未来,理工科的学生选择哪些专业能奠定他们一生发展的基础?”

理工科的范围会非常广,对现在来说,互联网和计算机还会持续热一段时间,计算机曾经消弭过一段时间,但现在来看,依然是比较好的专业。其他像通信,像电子,未来也会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

对于基础学科而言,会比较枯燥一点,尤其是物理化学,但国家以后的投入程度和依赖程度会非常大。而对于数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未来职业路径的选择范围比较广阔,不仅是数学研究,还可以向金融、经济和统计等方向去发展。

希望同学们拥有面对问题的勇气,内心要强大,否则,今天被高考按到墙上摩擦,明天被生活踩到地上摩擦

消息来源:新东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