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奥动新能源:C端市场换电三必要 -- 城市网络、车电分离、共享服务

2022-07-11 11:00 4926

武汉2022年7月11日 /美通社/ -- 7月7-9日,武汉。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盛大举行,主题为"刷新"。

60多场主题演讲、12场议题讨论、1个联盟成立仪式、1场巅峰对话……汽车产业链共聚一堂,脑力激荡,共话刷新。


换电,受关注热度持续走高,论坛首日迎来一场围绕"换电"展开的圆桌沙龙:换电联盟如何实现?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董事长、总经理殷承良主持,奥动新能源副总裁兰志波、协鑫能科移动能源副总经理张锋、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羿动新能源科技副总经理兼CTO夏洋、睿蓝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共同展开深入探讨。

政策端、资本端、市场端,对换电发展的支持声量越发扩大;运营车与商用车换电,已然得到市场验证,取得长足发展;更多玩家入局,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百家争鸣。

面对体量更大的C端市场,换电模式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怎样?

C端市场换电「三必要」
城市网络、车电分离、共享服务


奥动新能源副总裁兰志波,对C端市场换电,开场就表达了明确的观点:To C车辆不同于运营车辆,用户分布在各地,我们要让To C用户体验到换电的美好,有三个必要前提:城市网络、车电分离、共享服务。

首先,换电要有城市网络。如果一个城市只有一个站,无法体现补能便利性,因此换电需要建设城市级服务网络。

其次,是电池确权(车电分离)。电池权利、权属的问题解决了,换电就是一个很流畅的服务。

换电首先解决的是补能的现实痛点,商用车、运营型车辆的补能刚性需求大、频率高,换电优势凸显,因此奥动最早从B端市场切入,2016年开始大规模布局建设换电站,打造全国换电服务网络,亦以此为日后进入C端用户市场做好网络基础准备。

目前,奥动全国共享换电服务网络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海口、三亚、重庆、合肥、郑州、长春、南京、武汉、杭州、昆明、张家口、兰州等超过40座城市,投运650座以上换电站。

生态开放 共享换电
需要刷新既定认知,实现突破

换电模式推广发展中,电池标准化是重中之重。现阶段国家相关标准尚未正式出台的前提下,到底共享换电是否能实现?

兰志波对此回应道,奥动目前已在全国多城商业运营中,实现多品牌车型共享极速换电,所服务的5万辆不同品牌型号换电车辆,可在奥动全国服务网络中进行换电。

对于标准化,奥动认为,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实现:

首先,是电池包在换电站内实现共享。与奥动合作的所有换电车型,其电池包的物理规格是统一的,这使得多品牌车型在奥动全国任一座换电站共享换电,成为现实。

其次,是电池包在不同换电车辆上实现共享。这一目标,需要国家、整车企业以及换电产业链所有同仁齐心协力,开放技术、共享生态,共同迈向共享换电时代。

要实现这一步不容易,正如贾可博士在论坛首日的发言"刷新永远是正在进行时"。产业各界对换电产业发展的看法,与本次大会主题相呼应 -- 对既定认知的刷新,是突破的开始。


奥动新能源,全球换电模式开创与引领者,2025年,在全国运营超过10000座换电站,为100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提供换电服务。

奥动深耕换电22载,拥有近3000项全球换电专利,参与了68项国内外行业标准制定,通过底盘换电技术,一而贯之应用于全体系车型换电解决方案开发,目前已与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北汽、广汽、东风日产、合众等超过16家主流整车企业共同开发近30款换电车型,在商业运营中已实现多品牌车型一站共享换电。

共享生态、开放创新,是奥动一直秉持的合作理念,愿与产业头部企业继续探索多元合作,共同刷新共享换电新生态,为城市建设高效分布式储能网络,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奥动,换出一片蓝天。

 

消息来源:奥动新能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