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达峰中和ON AIR”2022 EXCEL加速营线上开营

New Energy Nexus
2022-06-30 21:59 4747

成都2022年6月30日 /美通社/ -- 6月30日,由四川天府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主办,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New Energy Nexus承办的2022年"创响中国"四川天府新区双创示范基地活动 -- "达峰中和ON AIR"2022 EXCEL加速营正式开营。作为致力于为成长期创新企业提供技术优化、产业对接、市场拓展等支持服务的平台,EXCEL加速营至今已成功迈入了第三个年头。


今年的EXCEL加速营通过线上启动,以直播的方式对公众开放。在开营当日,专家学者、创投大咖们聚焦环保产业、双碳投资等领域,分享见解擦出"火花",共绘产业发展新蓝图;16家加速营入营企业在此展示各自业务、产品、商业模式等最新成果,共同探索发展新机遇;更有线上招聘专区及限量观众席位可直通企业,强大的嘉宾阵容和多元化的沟通交流让本次加速营开营日"干货满满"。

思想碰撞探路径 产业腾飞"ON AIR"

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在成渝双方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建成投用,天府新区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不断加码的产业机会和政策支持,为这里的能源互联网领域创业企业,提供了一片蓬勃生长的沃土。而结合国家"双碳"目标,本次EXCEL加速营选择在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和优质清洁能源基地的四川开幕,也是必然的选择。

在开营仪式上,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对EXCEL加速营作了全面的介绍,他指出,EXCEL加速营致力于为找到创新要点的中小企业提供动力,通过产业专场对接、细分专业培训、导师专人辅导、市场投资评估、海外平台推广等形式,赋能企业"加速度",使其能够为能源转型做出贡献。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介绍加速营情况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介绍加速营情况

嘉宾分享中,不同的观点和思考也让嘉宾看到了"双碳"目标下,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场景。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鲁宗相立足"碳中和"领域产业发展,指出碳中和目标下电力系统发展的驱动力,主要包括外部和内部两个驱动力:外部驱动力来自于低碳社会发展和战略转型,内部驱动力来自于能源电力格局的演化。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中央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永杰则指出,钢铁是绿色经济的"引擎",能源的发展离不开钢铁。他呼吁钢铁行业应关注绿色能源研发并积极参与到能源工程、绿色装备领域基础建设中,共同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鲁宗相主题分享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鲁宗相主题分享

现场,投资人们也带来了"双碳"产业未来趋势的分享。与会投资人普遍认为,双碳行业是一条长坡厚雪、意义非凡的赛道。双碳目标的提出,为相关产业带来很多衍生的投资机会,也将影响到很多周期行业、制造行业的发展趋势。而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需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其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本次EXCEL加速营也围绕双碳创新话题,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企业绿色发展的新模式。面对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科技创新将会加速"双碳"目标落地,投资人们也期待在该领域完成技术、市场、资本的加速融合。

EXCEL加速营投资人分享未来产业趋势观点
EXCEL加速营投资人分享未来产业趋势观点

携手同行谋发展 企业成长"加速度"

作为国内首家在能源气候领域专注于推动初创科技公司产业化发展的加速营,EXCEL加速营经过前两届的积淀,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关注。依托政府的产业发展指导政策、清华大学的"产学研"资源、以及New Energy Nexus国际创新平台的专业运营模式,EXCEL加速营被赋予了政策、人才、科技、运营等多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使得每一届的招募都受到了众多企业的积极报名。其中作为加速营主要承办单位的国际创新机构New Energy Nexus,目前已在全球多个地区开展创新项目运营,持续推动大中小企业实现碳中和,为清洁能源生态的发展赋能。

聚焦智慧城市能源系统转型、智慧流域清洁化发展、重工业低碳转型的创新应用,2022年的EXCEL加速营持续挖掘培育国内外创新公司,在众多报名企业中,经过专家学者层层筛选,最终有16家企业凭借科技含量、综合实力等多方面的优异表现得以胜出,进入2022 EXCEL加速营入营名单中。

入选本次EXCEL加速营的企业,有成都清蓉深瞳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暂元智数科技有限公司、大地量子、上海朋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元感微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大禹智芯科技有限公司、元能星泰(天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西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听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能源互联网创业企业,还有以成都湛蓝未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森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环保版块相关企业,以及KnowCarbon、益泓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大数金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能源金融企业和以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思伟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能源燃料行业相关企业。

从清洁能源燃料,到能源互联网应用,再到以"碳减排"为目的科技创新,这16家入选企业围绕共同的"双碳"愿景,有望在后续的加速营期间,获得直通合作项目、进入优先投资列表、拓展海外市场、多渠道报道宣传等各类专业化、定制化的"加速"服务。

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表示,天府新区将以EXCEL加速营为依托,结合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发展规划,在政策、资金等领域为能源互联网创业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以绿色、创新、高效的发展方式,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创新动力。

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致辞
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致辞

本届加速营开营后,还将持续开展各项合作交流活动,为入营企业探寻产业发展"赋能"。未来,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还将通过多种活动,不断推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双向化国际技术转移和校园地开放创新,在天府新区打造出一个面向全球的能源互联网创新产业的技术、产品和投资合作交流平台。

消息来源:New Energy Nexu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