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智算新生态,五舟创未来"2022广电五舟信创生态赋能大会圆满举行

广州2022年6月20日 /美通社/ -- 在数字时代对算力需求大幅增长的信创产业环境下,为更好地共筑信创产业生态圈,6月17日,以"智算新生态,五舟创未来"为主题的2022广电五舟信创生态赋能大会在广州盛大召开。本次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汇聚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业界精英,以及众多产业生态链合作伙伴,围绕智能算力新趋势、共建新生态价值体系、算力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元宇宙应用展望与生态融合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信创产业在生态、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赋能信创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
广电五舟以算力构建未来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全面推广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作为广东省信创生态圈的重要整机厂商,广电五舟也在全力拓展信创领域的产品研发与生态构建。"2022广电五舟信创生态赋能大会"的举办就是广电五舟希望在新的时代机遇期,以及转型升级的新格局下,与生态伙伴一起,打造更完善的生态圈,创造更多的生态价值。

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广电运通董事长黄跃珍在会上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一项国家战略。广电运通作为广州市科技国企代表,在基础算力上,入股广电五舟,深度参与计算产业布局。广电五舟作为整个集团算力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为广电运通提供强大的硬件供给能力,助力运通深度融合自身云计算能力,不断优化智能算力行业产品及解决方案,并结合算法、数据与场景,构建运通金融科技、城市智能所涉及的完整业务板块。同时,广电运通支持广电五舟做强做大,以丰富的算力产品,满足数字经济行业发展对算力的需要。

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广电运通董事长黄跃珍
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广电运通董事长黄跃珍

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副所长王蕴辉在致辞中提到,算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也是信创产业的创新"生产力"。信创产业方兴未艾,人工智能+信创产业与应用要相辅而行。电子五所作为全国唯一的电子产品质量与可靠性专业综合性研究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希望以广电五舟为代表的企业推动信创产业链与生态链融合的关键环节,从决策支持、产品质量管控、人才培养等方面,赋能粤港澳大湾区信创产业发展。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字产业处处长万淑萍强调,信创生态的建立,需要市场规模、应用场景实战印证。信创企业的自主研发程度、国产化兼容程度、生态建设进展已成为信创产业发展的关注重点。同时提到广电五舟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服务器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能够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产品研发,做到专精特新,实属不易。希望广电五舟在积极构建算力发展新格局中,与众多信创伙伴一起,协同推进我省信创生态的全面发展。

广州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协会监事长、广电五舟总裁谢高辉在《算力构建未来 -- 五舟算力发展新突破》主题演讲中表示,我国正处于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从一种创新的"产业视角"来看,新IT产业已经发展形成一个清晰完整的产业链。而技术创新与ICT产业的蓬勃发展,都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因素 -- 基础算力。广电五舟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于高性能计算、云计算、边缘计算、智能计算与存储管理的"4+1"业务战略,正在积极布局数据、算力、算法、场景四大人工智能要素协同发展,以新IT的澎湃算力来赋能各行各业,加速产业变革的演进,实现面向数智经济的转变。

广州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协会监事长、广电五舟总裁谢高辉
广州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协会监事长、广电五舟总裁谢高辉

广电五舟与华为签署协议
进一步拓宽昇腾AI产业边界

在政府领导以及双方领导的见证下,广电五舟与华为在会上隆重举行了Powered by Ascend (PBA)昇腾产业生态品牌授权签约仪式,深度融入昇腾AI生态体系。后续,广电五舟将成为昇腾AI生态的重要参与者和共建者,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携手华为在市场扩展、解决方案、专业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广电五舟在物联网、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丰富的技术融合应用与创新成果,进一步拓宽昇腾AI产业边界,共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Powered by Ascend (PBA)昇腾产业生态品牌授权签约仪式
Powered by Ascend (PBA)昇腾产业生态品牌授权签约仪式

人工智能算力推动元宇宙
创新应用发展

面对信创产业数字化的的快速发展,从制造到智造,人工智能如何助力行业技术与应用变革?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软件中心主任王强从产业政策、产业可靠性挑战、可靠性与质量技术保障以及行业赋能四个方面对人工智能产业进行详细介绍,并指出当前我国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政策相继出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人工智能中的缺陷带来的风险也随之而来。为了保障产品安全,工信部电子五所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多家单位为人工智能提供可靠性与质量保障技术,保障人工智能自身安全,为其在多行业赋能提供安全技术底座。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期间,自2021年以来元宇宙作为新热点,引起了国内外科技界、金融界、企业界、教育界和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会上,长江学者、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导彭绍亮在《基于超算的元宇宙算力与应用展望》主题演讲中指出,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是映射现实世界的在线虚拟世界,是越来越真实的数字虚拟世界。超算、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技术为元宇宙提供算力基础,超强的算力和通信等能力可以支持无边无际的数字环境和海量用户,为基于强化学习的人工智能提供了建模反馈和指导。我们必须整合和重构算力平台,设计"云边端"协同的混合异构AI算力系统,打造元宇宙入口。

智算新生态
广电五舟携手合作伙伴赋能信创发展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一枝独秀不再是长久之道,构建一个适宜发展的产业生态,企业才能得以永续发展。

生态建设一直是五舟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作为国内专业服务器品牌前十强,广电五舟多年来坚持上下游生态伙伴贯通,实现各环节配合,做到产业链协同。协同是广电五舟运用综合优势的重要方式,也是支撑广电五舟战略发展的重要力量。2021年,广电五舟开启上下游生态伙伴加速共赢计划,通过生态伙伴产品与技术赋能全国巡展,让广电五舟与合作伙伴可以同时选择多条路径打破业务增长边界,获得新的成长机遇。

会上,广电五舟副总裁梁志伟在对五舟信创产品及生态介绍时表示,广电五舟2018年踏入信创领域,以软硬一体产品为基础,为客户提供一系列信创产品,同时广电五舟围绕自主研发的技术路线,以实现产品从"可用"到"好用"为发展目标,全力推进信创产业生态构建,携手各方生态伙伴打造创新技术技术产业生态高地。

华为昇腾计算整机伙伴业务总经理胡宣春在演讲中提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并且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作为数字经济底座,昇腾计算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华为坚持执行"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生态策略,与合作伙伴共建、共享,共同打造新生态。希望与伙伴一起,基于昇腾 AI打造联合方案,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与广电五舟达成昇腾的深化合作,华为将持续使能伙伴,支持广电五舟做强做大,共同为千行百业提供的领先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同时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昇腾AI产业生态,构筑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石,为世界提供最强算力。

此次,广电五舟与华为开展昇腾AI产业合作,是落实2020年广州无线电集团与华为签约共建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并开展硬件合作协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COO赵海表示,华为在计算产业,聚焦计算架构创新、高性能硬件和开源基础软件的研发,以及华为云服务,致力于推动鲲鹏+昇腾生态发展。未来华为将与广电五舟深化合作,充分发挥自身在智能算力的优势,通过战略性、长周期的研发投入,吸纳全球计算产业的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持续推进全栈计算技术的创新发展,加快构筑面向多样性计算的全球开源体系与产业标准,基于"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策略推动计算产业发展。

操作系统是连接硬件和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的纽带,是信创生态环境重要组成部分。麒麟软件华南事业部技术总监申闻天表示,构建信创产业新生态是当前的重点发展周期,麒麟软件持续以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为己任,坚持"平台共建、资源共享、联合创新、开放发展"的原则,努力发挥产业核心企业带动效应,致力于全面推动联合创新和开放发展,携手广电五舟和各类合作伙伴,加快打造充满动能、势能的产业生态。

当前,数字化已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各层级,成为国家治理、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行的核心驱动力,网络安全也迎来了发展新拐点。奇安信集团广东分区技术总监陈国兴在会上表示,奇安信作为网络安全国家队,立志为国家构建安全的网络空间。针对新技术下产生的新业态、新业务和新场景,与广电五舟携手为政府与企业等用户提供全面、有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广电运通信息云服务事业部总监江杰龙谈到,广电运通积极把握数字经济赋予智慧城市的发展机遇,在构建数字化转型底座的过程中,基于运通云平台,在保障数据安全合规前提下,使用户可以快速完成上云迁移部署,以支撑国企开展释放数据价值的技术和应用创新。

携数字领域创新成果
书写数字化赋能新篇章

作为广电五舟的生态盛会,此次峰会现场广电五舟设置了合作伙伴展区,基于广电五舟整机智能算力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重点成果闪耀亮相展区。丰富的展示内容与创新的展区设计,展现了广电五舟全谱系产品广泛的应用前景,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广电五舟软硬件产品和上下游生态合作的技术实力。

以创新谋发展,以变革赢未来。广电五舟将与上下游生态伙伴深化技术合作,做好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底座",创造出更强、更优的算力产品。智算之道发展任重而道远,广电五舟的精彩还在继续,敬请期待6月28日"智算新生态,五舟创未来 -- 2022广电五舟智能算力生态峰会"。

消息来源:广州广电五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