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EIC之东南亚投资:金融科技是最大潜力股之一

2022-06-09 20:22 5731

北京2022年6月9日 /美通社/ -- 东南亚,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投资目的地。

淡马锡报告最新数据显示,仅2021年上半年,东南亚地区融资额高达115亿美元,是2020年全年融资额的总和。报告指出,强劲的增长基础、成功的退出和积极鼓励的监管环境,使全球资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入东南亚市场。

其实,自2020年开始,东南亚便加速成为了资本关注的热点地区,而科技领域,尤其金融科技赛道正是最具成长性的核心赛道之一。作为素有全球金融科技独角兽猎手之称的CE Innovation Capital("CEIC")早在2016年便陆陆续续开始了东南亚投资,并在2021年加速布局。据Refinitiv数据显示,2021年东南亚共有80宗金融科技交易,价值30亿美元,超过2020年和2019年融资总额,创历史新高。

金融科技为何热衷东南亚市场?

"东南亚市场具备金融科技发展的全部要素,不管是宏观经济角度,还是具体到行业市场空间,都非常具有潜力,"CE Innovation Capital合伙人郑小林介绍道。小林在东南亚金融科技、电商、物流等投资领域深耕多年,曾在国内某头部互联网大厂担任投资总监负责东南亚及海外投资并任多家被投公司董事,且自己具备丰富创业经验及外资投行工作经验参与并负责了多家科技企业上市或者并购项目,对资本市场,行业与投资标的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

东南亚GDP总和约3万亿美元,全球仅次于美国、中国、欧盟和日本,是全球第5大经济体。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促使了东南亚互联网经济规模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9%,预计2025可以达到3,630亿美元。与此同时,疫情也加速了金融科技的发展速度,人们的消费场景加速从线下往线上转移,互联网人口从也3.6亿增加到了4亿。

"目前超过70%的消费者被互联网覆盖,消费者愈发倾向于通过手机等移动端口完成商品的购买、支付及其他金融属性的线上服务,但是东南亚大部分国家的传统金融基础建设无法匹配人们对于金融科技场景多元化的需求,"小林强调道。数据显示,东南亚地区成年人口一半以上没有银行账户,银行的渗透率很低,在农村地区更甚。同时线下庞大冗杂的银行体系导致监管环境复杂、科技能力的滞后。在需求与供给严重失衡之下,大量创新型金融科技公司涌现,试图满足市场需求。同时,消费者普遍对数字化服务持开放态度,乐于尝试更便捷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如移动支付、电子钱包等,这也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人口优势、互联网普及度、市场缺口、科技创新的开放环境,都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天然优势。这听起来似乎很像十年前的中国,实际上,不少人认为东南亚科技互联网产业将会是中国发展路径的翻版,对于这一说法,CEIC有自己的洞察。相较于国内,东南亚市场呈现出更加蓬勃多元的市场格局。

"东南亚金融科技的发展有中国的影子,但并不完全一致。首先,东南亚的金融科技公司有区域性玩家和单个国家的领头公司,大家的优先顺序各有不同,因此竞争比较多元化;第二,从目前的几大头部电商的竞争格局可以看出,相比较中国市场而言,东南亚市场能够容纳更多玩家,而金融科技尚处在早期阶段,我们看到各个细分领域还不断有新的创业公司冒出来,当然也意味着竞争非常激烈;第三,与国内相比,东南亚各国的金融监管还尚在早期,金融科技的监管环节相对宽松;另外还有重要的一点,东南亚各个国家年轻人人口比例相当高,因此我们看到一些平台和公司针对年轻人的产品和用户习惯发展非常快,"小林分析道。

"我们认为东南亚的金融科技赛道处在一个非常有潜力的位置,未来依旧会持续高速的增长和有更多高估值的公司出现。"

CEIC:东南亚投资的"三板斧"

前景广阔,增长潜力巨大,然而,如何准确抓住机遇是另一个关键课题。面对复杂多样的投资环境与竞争格局,CEIC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的投资理念与方法论。一言以蔽之:"顺势而为、避其锋芒、价值投资"。 

"顺势而为"是指预判大势、前瞻布局,对所处地域的产业与经济发展大势有自上而下的深入研究和理解,这也是CEIC多年来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投资的基本功。比如,纵观东南亚国家的互联网科技发展路径,电商行业是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最大的增长动力之一,据e-Conomy 2021报告显示,东南亚电商经济规模在2021年达到1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围绕电商平台的发展,配套的支付、信贷、保险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长足发展。CEIC瞄准趋势,避开电商竞争激烈的新加坡和印尼,在越南迅速布局了电商头部平台Tiki。同样在To C端,随着印尼人均收入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者会置换并购买例如手机、摩托车等客单价较高的日常用品及出行工具,财物保险保障需求呼之欲出,CEIC则瞄准这一消费升级趋势积极投资布局了保险科技公司Fuse, 该平台以财险为主,且能够和印尼较大的流量平台合作,极大程度上降低了获客成本。

"在地域方面的选择方面,我们的重点关注是新加坡、印尼、越南和菲律宾这几个国家, 印尼是互联网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规模达到了700亿美元,而越南和菲律宾则是近几年发展速度最快的两个东亚国家也是东南亚的人口大国,潜力不可小觑,"小林补充道。

第二板斧,"避其锋芒"则是指适当避开蜂拥而至的热钱和泡沫,保持理智,不断挖掘价值洼地。比如相较于竞争激烈且已经逐渐显示出头部效应的赛道,CEIC会更多地选择发展潜力天花板更高、相对更早期的金融科技项目;而"价值投资",指实实在在从市场需求出发,坚持投资具有技术壁垒和核心价值的、能解决市场痛点的优质项目,坚持长期价值主义,这也一直是CEIC团队秉承的投资理念。例如,在2B端,CEIC团队关注到东南亚的中小企业群体庞大,对GDP贡献超过40%, 但这些企业群体普遍面临2B支付方式单一、现金为主的支付效率低下、银行服务渗透率低、经营数字化低等问题,CEIC因此在印尼布局了2B的创新型金融科技公司Aspire,该公司可以有效地解决企业支付、交易及借贷方面的需求痛点。这样的优质项目特性与CEIC的投资哲学一脉相承。

展望东南亚金融科技未来发展,小林分析分享了三大趋势:其一,科技巨头不断拓展自身业务范围,完善商业版图,覆盖更多消费场景;其二,2C端金融科技赛道会持续保持激烈竞争,新晋玩家入局门槛和成本不断升高,比如支付细分赛道;其三,B2B及SaaS赛道逐渐崛起,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改革的进程中蕴藏着大量的好机会。

"未来我们会在2C和2B方面持续发力,但侧重点略有不同。在2C角度,我们会更关注除了支付以外的金融科技赛道,包括财富管理、保险科技及数字银行等行业。我们认为随着互联网覆盖率的提升及支付手段的升级,消费者对于金融科技的需求面也会更加全面,从简单的线上支付扩展到理财、投资等等金融需求;2B层面来看,我们会持续关注并布局在B2B电商、数字化管理工具和金融SaaS等赛道,目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覆盖率还处在较低水平,我们认为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CE Innovation Capital("CEIC")发起成立于2016年2月,主要投资于全球金融科技、前沿科技、企业服务、新消费平台、数字医疗等领域公司。该基金被CB Insights评为"金融科技独角兽投资人全球前九强",并在专注于金融科技的投资银行Financial Technology Partners编撰的《2019金融科技年鉴》中名列 "最活跃的企业风投团队"榜单。该基金于第六届朗迪美国峰会上被提名为"最佳金融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并在2020年上榜投中榜"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最佳投资机构Top 10",2021年被亚洲知名媒体《财资》评为年度最佳金融科技投资机构。该基金近期同时获评CB Insights"2021年度全球最佳产业基金排行榜"第七位以及"2021四季度全球金融科技产业基金排行榜"第三位。官方微信公号为CE Innovation Capital

官网:http://www.ceinnovationcap.com/

声明:投资有风险。本文仅做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投资建议。依据本文内容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CEIC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与义务

消息来源:CE Innovation Capita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