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软通动力为品牌提供DTC数智化解决方案

北京2022年6月8日 /美通社/ -- DTC(Direct To Consumer)是指直接面对消费者,专注用户体验,建立精准、定制化用户关系的线下线上营销模式。通过DTC模式构建或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链接,更了解消费群体需求,建立牢固和有粘性的消费者互动关系,有更高的售卖效率。DTC模式在供需端流程更短,能够更好提高周转率、控制库存。

传统优势品牌线上公域流量转化率已经饱和,且公域流量越来越贵;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庞大移动互联网消费群体习惯已经形成,使得各大品牌开始自建私域流量直面消费者,寻找新的增长点;通过DTC的方式重构了人货场和品效销,降低对传统经销商的依赖,减少中间环节,让利于最终消费者。

但是要实现DTC的商业模式,需要企业在数字化方面有一些前置条件。首先要建立了直达消费者的渠道,例如小程序、官网、APP、社群等;其次具备数据驱动的运营思维模式,数据决定营销策略、触达用户群体、和触达渠道;再次建立实时的进销存数字销售系统,即时反馈一线销售数据;此外还要有强大的用户数据行为收集系统和触达系统,来和最终用户实时进行互动和收集反馈,通过持续保持和提升用户的活跃度,便于时刻紧跟用户需求,随时调整产品策略、营销策略。最后,还要有强大的竞品数据监测和分析系统,做到知己知彼,实时洞悉市场情报,以便迅速作出相应战术调整。

针对新品牌,需要通过DTC模式体现品牌与产品的差异性,在研发制造端、生产供应端、市场营销端及服务体验端,围绕全价值链路提升用户体验。可以从以下4个维度进行准备:让消费者参与设计流程;基于不同用户不同场景有导向的产品开发;生产供应端的供给和改变即C2M;体验与社交,互动与数据管理。

针对成熟品牌,在建立D2C的营销模式前提一定要夯实品牌自身的数字化基础,从自建的APP、小程序、官网、社群等,记录关键用户数据,包括用户行为、用户搜索、客户评论、购买趋势、用户联系信息和用户询问记录等,D2C品牌就能够改善用户体验,提高用户参与度,并与用户共同开展新产品研发。关注四个主要KPI:购买、复购、订单均价和客户终身价值。这四个KPI可以帮助D2C公司识别忠实客户。

软通动力联合某头部电商平台推出DTC数智化建设和运营解决方案,通过SCRM产品打通了企微社群、抖音小店、小红书电商、微信小程序等私域渠道,帮助品牌将DTC渠道万化归一,沉淀品牌用户数据资产。通过公域流量联盟、创意内容传播、和O2O活动引流等方式,海纳百川,将公域流量引流到私域,促成交易达成。通过智慧供应链产品,升级和优化品牌供应链系统,更好适应DTC业务发展。最后通过软通动力数智化运营方法论,助力品牌DTC商业模式成功落地和运营交付。

尤其针对供应链方面,更加需要进行升级和优化,才能进行前后台互为支撑和协同。

  1. 传统的供应链方式:货流:品牌负责生产,经销商或代理商进行订货,品牌将货发送到经销商仓库;经销商将货发送到市县二级经销商,再进一步发送到超市门店,最后交到消费者手中。资金压力由经销商承担,必须要通过渠道扩张才能占领市场;此外库存周期长,中间加价环节多。但是对终端用户数据掌控力几乎没有,品牌无法准确获知消费者反馈,也无法获知货到底销售了多少销售给了谁。
  2. 电商供应链方式:品牌生产后直接发到京东等电商平台的中央仓,京东平台从中央仓配送到区域配送中心,再交付到最终消费者。存在问题过度依赖平台流量,优势在于库存是可预测的,平台平均回款周期在30-40天;到达最终消费者时效得到了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好,品牌有一定终端用户数据掌控力。
  3. D2C供应链方式:消费者从品牌私域电商平台下单,由经销商的仓库发货,直接到消费者;也可以从总仓直接到前置仓,从前置仓发货到消费者。全渠道一口价,且可以充分发挥品牌原有渠道和终端优势,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完全掌控用户数据和用户购买行为。补足之处在于品牌方资金和库存压力大,需要通过建立智慧供应链和用户营销中台,提升商品周转率。

总结,D2C不仅仅是品牌销售方式的改变,更是对企业品牌供应链和财务结算方式的改变,需要的不仅仅是前端系统的建设,后台系统也面临着升级和重构。软通动力从咨询、系统建设、到数智化运营,助力CMO实现用户和收入的双增长。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