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博安生物第二代广谱中和抗体对Omicron等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株有效

2022-05-11 12:54 9775

上海2022年5月11日 /美通社/ -- 近日,由绿叶制药集团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自主研发的治疗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的第二代广谱中和抗体  -- BA7208取得重要进展:通过基于假病毒的中和活性评估,BA7208对于11种病毒变异均保持较高中和活性,其中对Omicron亚型变异株BA.1和BA.2的IC50值达到2-5 ng/mL。此外,BA7208对新出现的BA.3、BA.4、BA.5和BA.2.12.1亦能保持高中和活性。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范围内已相继出现Alpha、Beta、Delta、Omicron等多种变异毒株。其中,Omicron是当下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也是国内本土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变异株。尽管已有多款疫苗、治疗药物投入使用,但病毒的不断变异加强其传染性和逃逸能力,使疫苗的保护及治疗药物的疗效受到影响。面对新冠病毒的持续肆虐,迅速开发出具有"广谱效应"的、可广泛中和当前及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异株的下一代中和抗体药物显得尤为迫切。

博安生物凭借自有的全人抗体转基因小鼠及噬菌体展示技术平台,通过序贯免疫和序贯筛查,甄选出若干潜在广谱中和抗体。这些抗体避开了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表面刺突蛋白受体结构域(RBD)中的大多数突变敏感位点,可以广泛有效地中和SARS-CoV-2各种变体,且对未来变体失去中和活性的风险较低,BA7208便是其中之一。

目前已完成的体外假病毒中和试验数据显示:BA7208对于包括Alpha(B.1.1.7)、Beta(B.1.351)、Delta(B.1.617.2)、Gamma(P.1)、Lambda(C.37)、Omicron(B.1.1.529)等11种病毒变异均保持较高的中和活性,其中对Omicron亚型变异株BA.1和BA.2的IC50值达到2-5ng/mL。新出现的变异株BA.3与BA.2的RBD具有完全相同氨基酸序列,BA.4和BA.5相比BA.2在RBD上增加了3个突变L452R、F486V、R493Q,BA.2.12.1相比BA.2在RBD上增加了1个突变L452Q,这些RBD突变或在之前检测的11个毒株上出现过、或远离BA7208结合区域,因此可判断BA7208依然对新出现的BA.3、BA.4、BA.5和BA.2.12.1保持高中和活性。此外,BA7208还在小鼠体内表现出较长的半衰期。该在研药物有望成为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有力武器。

新冠中和抗体具有预防与治疗的双重作用,其特异性和安全性均优于小分子药物和血浆疗法。博安生物作为国内首批研发新冠抗体的创新生物药企之一,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力投入新冠治疗药物的研究与开发中。除了BA7208,公司自研的另一个新冠中和抗体候选药物  -- LY-CovMab也在中国处于II期临床试验阶段。

博安生物研发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窦昌林博士表示:“BA7208是我们继LY-CovMab之后开发的又一新冠治疗候选药物。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与病毒赛跑,迅速布局新冠中和抗体的研究。期待通过我们的专业力量,加快推动这些药物的开发,更好地助力抗击疫情、服务人类健康。”

消息来源:绿叶制药
相关股票:
HongKong:0218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