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方舱医院研究表明正气片能明显缩短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核酸转阴时间

2022-05-10 16:13 4638

上海2022年5月10日 /美通社/ -- 为贯彻落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针对2022年上海新冠疫情90%以上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实际情况,于2022年4月4日紧急立项科研攻关项目"正气片用于新冠无症状感染者临床观察及作用机制研究"(项目编号XGYJKY2022-0401)。

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隔离点中医医疗队队长高月求教授负责的"正气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前瞻性真实世界队列对照研究"在完成中国临床试验注册登记(注册号:ChiCTR2200058693)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伦理审批(批件号:2022-1099-36-01)后,于4月8日在上海城市足迹馆方舱医院启动病例收治入组,4月22日完成临床试验。

4月28日,正气片用于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治疗临床总结会召开
4月28日,正气片用于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治疗临床总结会召开

近日,课题组召开临床总结会,由中国科学院林国强院士主持,高月求教授报告了课题实施情况和研究结果。课题采用单中心、前瞻性真实世界队列对照的临床研究,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轻症/无症状感染者,以核酸转阴率和6天(一个疗程)内转确诊率为主要疗效指标,以平均核酸转阴时间、平均住院时间、临床症状疗效为次要疗效指标,以生命体征和药物不良事件为安全性指标,与极低剂量中药组进行对照,评价正气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轻症/无症状感染者的临床有效性与安全性。本次正气片组纳入有效统计分析病例486例,对照组374例。

结果表明,正气片能提高核酸转阴率,2天内即能出现较好的核酸转阴效果;用药一个疗程后平均转阴时间3.66天,比对照组缩短0.56天。纳入试验统计的患者无一例进展为普通型或重症。

高月求教授认为服用正气片缩短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核酸转阴时间,对缩短患者治愈出舱时间、降低确诊率、有效减轻新冠患者救治压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林国强院士认为该临床研究结果可以为新冠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提供科学诊疗方案,为后续感染者救治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高月求教授在方舱医院向患者发放药品
高月求教授在方舱医院向患者发放药品

 

高月求教授向患者询问病情
高月求教授向患者询问病情

 

高月求教授与患者交流
高月求教授与患者交流

正气片源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藿香正气方,具有发散风寒、化湿和中之功效,为《中国药典》收载品种,由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独家生产。《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诊疗专家共识(2022春季版)》推荐用于新冠无症状感染者之见湿重者。

消息来源: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