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集车辆聚焦高端制造 ESG实践之路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4-27 21:35 6165

深圳2022年4月27日 /美通社/ -- 近年来,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ESG(环境、社会、管治)理念快速发展,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日渐普及。

4月27日,中集车辆(301039.SZ/01839.HK)发布了2021年度社会责任暨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ESG)。报告全面展现了中集车辆在绿色制造、产品创新、人才建设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与贡献。

践行绿色制造 助力"双碳"目标

"双碳"目标指引下,践行绿色低碳已成为各行业发展的必答题。为减少废气、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及无害废弃物的产生,中集车辆积极践行低碳、绿色制造,全面打造以"灯塔"工厂为主导的高端制造体系,推动环保设备以及生产线的升级和更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集车辆在境内外已建成13家半挂车生产"灯塔"工厂、7家专用车上装生产"灯塔"工厂、2家轻型厢式车厢体生产"灯塔"工厂,并将自动化、智能化与数字化的环保减排设施应用于各个生产环节。相比传统工厂,"灯塔"工厂利用激光切割、机器人焊接、电泳+喷粉的方式替换传统工序,颠覆了传统工厂高污染、高能耗的行业痛点,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提升了原材料、产能利用率,改善了生产环境。


报告披露,2021年,中集车辆VOCs排放量为70.81吨,排放强度为0.27吨/亿元营收,排放总量较上一年减少11.29%。未来,中集车辆将继续开展涂装废气治理,持续推进产线升级,实现涂装废气源头减排。例如,瑞江罐车在前期完成搅拌车及粉罐车涂装线升级后,于2021年6月完成了液罐车涂装线的技改工作,通过工艺变革,将原有油性漆涂装变革为环保型静电粉末自动喷涂,从源头上减少了VOCs的产生。


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中集车辆树立了绿色环保的行业新标杆。截至目前,其旗下4家子公司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分别是中集陕汽重卡(西安)专用车有限公司、驻马店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东莞中集专用车有限公司、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此外,甘肃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扬州中集通华专用车有限公司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驻马店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获得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中集车辆持续践行低碳、绿色制造,打造以"灯塔"工厂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体系,为中国高端制造行业带来新动能。

技术创新加持 推广新能源、轻量化产

为了积极响应"双碳"目标,中集车辆不仅在生产端,依托"灯塔"工厂打造高端制造体系;且在产品端,其正以轻量化、智能化、模块化和清洁能源化为抓手,继续推进低碳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助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

以中集车辆旗下的凌宇汽车为例,其全面推动"油改电"重点项目,成功研发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对比同类燃油车,电耗比油耗费用节省约50%,"零"排放,车辆运行噪音低,有效降低车辆运行对环境的影响。


在轻量化方面,中集车辆同样占得先机,旗下瑞江罐车批量下线的2022款新品中,新一代不锈钢液罐半挂车依托结构、设计、性能、工艺等方面的综合优化,实现更轻量、更安全。整车重量打破行业最轻纪录,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官方"最轻的不锈钢液罐(容积47立方米)半挂车"中国之最认证。

其实,中集车辆长期以来重视技术、产品研发,近年来更是加大了在全球先进技术上的研发投入力度,以及先进研发手段和制造技术的引进与孵化,不断提高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2021年中集车辆主要研发成果包括新型侧帘半挂车、新型自流式粮食车、智能化龙头奶罐车、智能化铝合金卧式粉罐半挂车等。


基于以上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投入,中集车辆的产品在轻量化、智能化、耐用性、性价比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产品优势。


健全人才体系 构建企业竞争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中集车辆为落实高端制造体系建设规划,深化和扩大高端制造体系培养人才,同时为员工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创造员工成长空间,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中集车辆深化校企合作,持续落实"中集车辆奖助学金"。例如,自2018年起,中集车辆持续与江苏大学合作颁发奖助学金,同时每年开展与合作院校奖学金申请人及获得者的交流沟通,关注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落实。同时,中集车辆先后通过启动"2025"和"全球营运"人才育成计划,招聘优秀应届生加入公司。此外,"高级领导力进修计划"已启动,为中国制造2025培养高阶领导人才。目前,公司已开设两期高级领导力进修计划课程,已有多名学员提前毕业,并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高管。

毫无疑问,ESG已渗透到了中集车辆业务、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为更好地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需更加注重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环境价值的平衡。2021年度,中集车辆实现营业收276.5亿元,同比增长4.3%,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未来,中集车辆将继续完善ESG治理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制造2025"。

消息来源:中集车辆
相关股票:
HongKong:1839 Shenzhen:301039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汽车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