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万物皆可做鞋服:阿迪达斯的奇妙可持续之旅

阿迪达斯
2022-04-22 10:00 10709

上海2022年4月22日 /美通社/ -- 在这个充满突破、变幻和不可思议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但很多人是否知道菌菇丝、木纤维等天然材料、海洋塑料和废旧鞋子再循环后,也能摇身一变成为有颜又有料的日常穿着?

在始终心系可持续发展的阿迪达斯,也许万物皆可做鞋服。今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 (Invest in Our Planet)”。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起来看看运动服饰界的“课代表”阿迪达斯是如何巧用自然界中那些习以为常的素材,变废为宝,制作出好玩、好看又实用的衣服和鞋履的吧

取之自然,回馈自然

人间四月,正值赏春好时光,和家人朋友们一起享受快乐运动的同时,也别忽略了大自然赠予们的一切。放眼周边,其实坚挺的树木也可以很柔软。最近,阿迪达斯就与专注可持续的芬兰纺织材料公司SPINNOVA合作推出了一款创意连帽衫adidas TERREX HS1,用“木”重塑面料基因。这款连帽衫专为热爱户外的人群打造,包含至少25%的木基纤维面料。这些纤维经过机械研磨,保留了材料的自然颜色,且不添加有害化学品,大大减少了染色工序的用水量,真正兼顾了设计感、高性能和可持续性。在这个春天把树木“穿”在身上,再次跃入山林湖海,新鲜感瞬间满点


生长、蔓延、合拢、伸展,一朵菌菇是否可以改变一颗星球?从2020年起,阿迪达斯就已携手全球多个时尚和奢侈品巨头,开启了蘑菇菌丝材料Mylo的探索之路,将“环保+时尚”进行到底。而这其中,也包括与阿迪达斯合作近20年、推出多款由可持续材料制成服饰的英国高端生活方式品牌Stella McCartney。

短短半年后,阿迪达斯就官宣了世界上第一款使用Mylo菌丝体材料制成的可持续球鞋 -- Stan Smith Mylo系列的诞生。作为阿迪达斯的经典鞋款,Stan Smith的鞋舌和鞋面都披上了蘑菇皮革,飘逸、柔韧且富有时尚感。蘑菇皮革不仅可以再生,而且其生产、染制过程都比真皮和普通合成皮革对地球更加友善、环保,这也为这款“天然食材”演变而成的球鞋平添了几分别致的美感。


同样有着“天然食材”光环加持的,还有这款由环保甘蔗SweetFoam®材料和含有木浆的天丝Tencel所制成的ADIZERO X ALLBIRDS 2.94 KG CO2E跑鞋。它是阿迪达斯迄今为止碳排放量最低的一个鞋款,每双鞋在制作过程中只会产生2.94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光滑、轻便又环保的鞋面搭配极简主义设计,期待让“减法的艺术”和低碳之美发挥淋漓尽致,也让人们意识到:跑出绿色,跑出自然,每个人都可以是低碳生活家。


终点重生,环保新生

早起洁面、涂防晒霜、用洗衣机清洁衣物……这些在们看来再日常不过的生活习惯,却可能为海洋生物带来巨大的生存挑战,微塑料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它看似无迹可寻,却能够通过人类活动广泛进入到海洋环境中,威胁着们共同的家园。

为了守护这片蔚蓝,海洋环保“模范生”阿迪达斯致力于海洋垃圾的转化和再利用,并与海洋环保公益组织Parley for the Oceans开展了多年的合作。早在2015年双方便首次推出以环保理念打造的联名款跑鞋;七年之后,延续这份初心,阿迪达斯于2022年4月初再次亮出高性能与可持续发展结合的杰作 --  4DFWD x Parley跑鞋。大胆创新的鞋面材质,采用含81%的Parley Ocean Plastic环保材质的高性能纱线打造,它们源于偏远岛屿、海滩、沿海社区的塑料废弃物,让变废为宝的理想照进现实。强大的性能和超前的环保理念,穿上它,用自由的脚步唤醒身边的蔚蓝


看到这里也许会疑惑:穿过的旧跑鞋扔了可惜,到底该怎么处理?贴心的阿迪达斯已经安排得明明白白。买鞋、跑步、穿坏、回收、重生……被淘汰的旧鞋或将以全新形态再回到人们的脚上,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目前,阿迪达斯旗下的LOOP系列可循环跑鞋已发展至第三代。旧鞋子会在经历清洗、研磨打碎后投入重制过程,期间不会浪费或丢弃任何材料,跑鞋的高性能也会保质保量完成,不作任何妥协。可以看出,在“终止塑料废弃物”这件事上,阿迪达斯是真的走心了。

植根运动,助力可持续发展

面对可持续发展,为什么阿迪达斯有着如此之深的“执念”?其实,这一切都根植于阿迪达斯的长远目标:通过运动改变生活。在“掌控全场 (Own the Game)”2025 发展战略中,可持续发展也被列为三大重点聚焦领域之一,成为阿迪达斯业务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独创的“三环”体系则充当着“风向标”的角色,为实操过程指引方向。它指的分别是回收环(由回收材料制造)、再造环(实现产品的可回收再造)以及生态环(用天然和可再生材料制造)。仔细看会发现,这里的“三环”就恰好对应了海洋塑料、可循环跑鞋、木基纤维和蘑菇菌丝产品。而阿迪达斯的目标远不止于此,在不久的将来,也就是2025年,阿迪达斯还计划把可持续材料制成的产品比例从60%提升至90%,把平均每件产品的碳足迹减少15%,同时实现自营业务的碳中和,让可持续发展真正深入到们的生活之中。

作为体育用品界的领军者之一,阿迪达斯一直在用专业和人性化的产品及服务,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献出力量。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之际,阿迪达斯也呼吁大家从点滴小事做起,守护地球,在保卫家园、绿色生活的路上乘风破浪,步履不停

消息来源:阿迪达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