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基金报:逆势布局核心渠道 均瑶健康全产业链迎重要成员

中国基金报
2022-04-22 10:00 5598

深圳2022年4月22日 /美通社/ -- 《中国基金报》针对均瑶健康与上海鸿镒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之间的股权转让协议发布了如下内容:

4月20日晚间,均瑶健康(605388)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自行或指定其关联方以现金支付方式受让上海鸿镒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镒远”)51%股权。鸿镒远实控人王学毅及公司自身承诺,在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前,公司将完成对一家注册地在上海、主营业务为提供快消品分销/营销等供应链服务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拟置入资产”)的置入工作。拟置入资产完成置入后将成为鸿镒远的全资子公司,最终收购股权比例、交易对方及交易价格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

与此同时,均瑶健康还表示,基于标的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在本次交易后的业绩表现,均瑶健康和交易对方或将商讨进一步收购标的公司剩余49%股权的事宜。

“本次交易符合公司产品迅速回归一线城市的战略需求,有助于加快公司业务转型,有效提升规模效应,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为提升市场定位、塑造品牌形象发挥重要的协同效应,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后续发展能力,增强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均瑶健康表示。

完成上海重点渠道布局  推动新品加速进入一线市场

公告显示,拟置入资产是一家注册地在上海,主营业务为提供快消品分销/营销等供应链服务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业务主要覆盖乳制品、饮料等行业,为厂商提供面向传统零售、餐饮、企事业配餐、电商、新零售等渠道的高性价比深度分销、营销落地服务。

它具备业内领先的市内常、低温配送体系,拥有超过2万平米的仓储面积、3000份以上日均订单的处理能力以及300吨、200车次以上的日均配送能力,形成了覆盖全上海市乃至华东地区各主要城市的供应链网络,目前各类渠道终端数量多达约8000家,能够帮助厂商迅速占领市场。

通过对拟置入资产的情况进行分析之后不难看出,此次并购无疑会为均瑶健康新品,尤其是适合冷链运输的活性益生菌巧克力快速投入一线市场带来很好的助力。同时,为未来向低温化、高蛋白乳制品品类扩张奠定基础。

均瑶健康运营中心位于上海,在前期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的基础之上,公司新品正加速落地。以益生菌产品为例,财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均瑶健康共获得江南大学十余株专利菌株的独家使用权,并在半年时间内陆续推出了16个SKU,包括益生菌固体饮料、咀嚼片、黑巧、酸奶巧克力等,截止年底益生菌新品销额近6000万元。不仅如此,据相关资料,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第一季度,均瑶健康推出了味动力“嗯嗯君”等三大益生菌科技专利新品,其中还包括了跨界休闲食品的活性益生菌零食。

借助拟置入资产在上海供应链企业中的头部地位,均瑶健康的新品可以快速投放至上海等一线市场。“在专利益生菌产品的加持之下,目前均瑶健康已经具备了重返一、二线市场的条件。与上海供应链头部企业携手合作后,将快速打通全上海市乃至华东地区各主要城市的供应链网络,迅速占领市场。”均瑶健康表示。

产品+核心渠道深度绑定  全产业链构建更进一步

除了能加速新品在一线城市的布局之外,此次并购还有利于均瑶健康实现产品+核心渠道的深度绑定,标志着企业向构筑研发+渠道+产品的全产业链迈开了扎实的一步。

具体来看,在产品方面,目前,均瑶健康主营益生菌健康食品及常温乳酸菌系列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常温乳酸菌领域,均瑶健康是国内常温乳酸菌行业的先驱者、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市占率也位居行业前列。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均瑶健康就推出了“味动力”乳酸菌系列饮品,战略进入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是国内最早生产与销售常温乳酸菌饮品的品牌企业之一。

而在益生菌领域,公司也于2021年起与食品工程第一学府江南大学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获得了将其核心菌株进行产业化应用的独家授权,并与之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益生菌基础研究。

但是,不同于产品领域的风生水起,均瑶健康在渠道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渠道铺设方面稍显薄弱。

财报显示,目前,均瑶健康的销售市场仍然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的下沉县域市场,且以经销模式为主。2021年,均瑶健康通过经销模式实现收入8.56亿元,收入占比高达93.80%。通过此次收购,公司既能补足其在一线城市销售渠道的短板,让产品迅速下沉到一线市场,提升市占率从而提升业绩水平,也能将渠道资源紧握在自己手中,增强对渠道的管控力,从而提升渠道质量,起到降本增效的效果。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利用拟置入资产完善、领先的渠道资源,布局推广公司主要产品,迅速下沉到目标市场,显著提升目标市场覆盖范围和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均瑶健康表示。

原文链接:https://www.chnfund.com/article/AR2022042116485560806728

消息来源:中国基金报
相关股票:
Shanghai:605388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