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电气:“数智”输配电,创造稳稳的幸福

2022-04-20 21:53 6377

上海2022年4月20日 /美通社/ -- “时代更迭,初心依然。专业制造,精益求精。全线深耕,服务至上。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这是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在新宣传片中,向人们描绘的一个“告成之路、‘电’启四方”的产业集团形象。


自1907年第一家工厂建立以来,输配电集团已走过百年历程。一路走来,稳稳扎根于上海,触角逐渐延伸至长三角。她,如同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行业中巍然屹立,拥抱机遇、接受挑战。

当前,在双碳背景下,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电力设备及其智能化管控更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

输配电集团紧紧抓住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积极开拓新业务、新模式,迈入快速增长新赛道,目标是成为输配电领域,集成化、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电力装备智能化

图为白龙港项目SEG1A-12型户内智能环保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
图为白龙港项目SEG1A-12型户内智能环保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

坐标:上海明绿白龙港52MW分布式光伏项目现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排灰白色高大的开关设备,看上去分外的“有型”。没错,它就是上海电气输配电自主研发的全新智能环保产品,亮点是以氮气(N₂)作为绝缘介质,产品绿色、安全、环保,可满足高海拔、小空间、低碳化、免维护等现代市场需求。这是首次在新能源项目中成功应用。未来,它将成为企业的主打产品。

国家“双碳”目标顶层设计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就需要“电网智能化装备”的支撑。目前,传统电网在规模化新能源接入的情况下,电网呈现高度电力电子化,传统电网装备越来越“力不从心”,而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装备将进入市场。

作为装备制造型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是守正创新的关键。近几年来,输配电集团智能化产品产线加速落地:大华电器12Kv数字化产线项目投产;特恩驰电缆新产品通过省级技术鉴定、新能源车用单对平衡通信电缆,工业伴热等高端电缆扩建项目启动;华普电缆低碳环保型电缆(PP电缆)产业化进程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电器厂数字化产线及电子车间投运后,已成为输配电集团具有代表性的现代智能工厂。“上联”民族品牌有了“数智”加持,焕发出了新的青春和活力。

未来,在输配电战略发展的蓝图上,以测量数字化、控制网络化、状态可视化、功能一体化的智能电力设备,将支撑产业转型。智能巡检、云平台、数字化产线、大数据及物联网的推进正在加速,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综合能源数字化


坐标:湖南怀化莫彭山风场。与其他风场相比,在这里的风机脚下,多了一个白色的集装箱,上面有“多功能储能车”6个大字。这是输配电集团为三一重能提供的多功能移动式自组网型储能系统。该系统可为风机建立稳定的电网支撑,实现风机的黑启动和孤岛运行。系统中应用的集中式储能PCS变流器和储能集控系统EMU,为输配电自主研发。该系统已成功助力广东汕头智慧工厂8MW直驱风机黑启动。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输配电集团将电力物联网概念和产品进行深度融合,在多场景领域提供专业产品及相关整体解决方案,以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驱动,为用户提供智能的输配电解决方案。

事实上,智能输配电系统覆盖所有设备,可以全面感知设备的运行状况、能耗状况及寿命状况等,系统会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发布指令,及时做到能耗优化、故障预警、自检自修等功能,真正做到远程监控管理。

图为输配e云系统
图为输配e云系统

简单来说,数字化配电的优点,就是简单、智能和稳定。电力网络中的智能设备能够执行大量的计算、记录和分析,实现24小时在线智能服务。数字连接的配电系统将优化人员,同时提高可靠性和业务连续性,成本大大降低。

这些年来,输配电集团在成套设备、新能源、输配电EPC、微网与分布式能源等领域,重点推进数字化试点,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并且,重点关注坚强输电网和智能配电网建设,拓展新领域、新产品应用场景,积极成为特高压设备的维修服务点。

未来,输配电集团将加快技术引领,促进产业升级,重点打造十大硬核科技。其中,就有交直流混网电力电子调节装置,它采用模块化、平台化开发,可实现交直流柔性串并联。根据规划,2025年底,将完成平台化中低压电力电子调节装置研制,形成交直流混网的系统级解决方案。

双碳创新中心

规划中:以双碳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为中心,实现新能源、储能、节能、减排、碳可控、碳可查等核心技术为中心,形成从碳咨询、节能改造、碳证咨询与办理的核心闭环方案。

这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规划中,将以国家双碳创新发展和综合能源结构调整为契机,创建以工业区为中心的生态合作圈。以工业园区为起点逐步向商业园区,生活园区,智慧城市双碳解决方案推进。通过分布式储能+售电方案,实现新能源内部循环实现能源从散到集中,从无序到有序的合理利用。

主要通过碳核查,了解建筑、制造、交通、能源等领域的碳状况,并结合行业发展提出促进产业零碳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规划。

以制造业类项目为例,结合机电类设备运维,可以为制造类企业提升现有产品符合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交付后形成一体化数字化管理平台提供支撑。

项目完成后,可提供一体化产业发展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产业零碳发展决策中心,与行业双碳制定标准的机构进行互动机制,为工业区产业在碳中和背景下提供智库和服务支持。

后续,推进服务案例的影响力,并带动上游产城融合头部企业加入智慧城市和零碳城市建设和产业导入,形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效应。

群雄并起,逐鹿中原。未来的电力装备市场,一定是“数智”的时代,新业务、新模式不断涌现。相信输配电集团一定能围绕主责主业价值链,不断优化业务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在自己的“主战场”赢得先机,创造稳稳的幸福。

消息来源:上海电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