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复星医药2021年业绩稳健增长

全面加速全球化进程,创新产品收入占比持续提升
2022-03-23 08:45 7141

业绩亮点

  •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90.05亿元,同比增长28.70%;
  • 新产品收入占比及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和其他国家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 2021年度,包括复必泰(mRNA新冠疫苗)、汉利康、汉曲优、苏可欣等在内的新品和次新品收入在制药业务中收入占比超过25%;
  • 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和其他国家收入135.99亿元,占比达到34.86%,全球化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

上海2022年3月23日 /美通社/ -- 2022年3月22日,植根中国、创新驱动的全球化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星医药”或“本集团”,股票代码:600196.SH;02196.HK)公布2021年度(“报告期”)经营业绩,并同期公布了《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在“4IN”(创新Innovation、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整合Integration、智能化Intelligentization)战略的指导下,复星医药继续秉持“持续创新、乐享健康”的经营理念,持续推进创新转型,全面提速国际化布局,同时加强研发、供应链、生产及商业化体系的整合,推动企业经营质量和运营效率的提升,实现业绩稳健增长。

报告期内,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390.05亿元,同比增长28.70%;其中,全球化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和其他国家收入占比达到34.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35亿元,同比增长29.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77亿元,同比增长20.6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49亿元,同比增长53.07%。

加大创新研发投入 持续推进创新转型

复星医药以创新研发为核心驱动因素,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的方式,围绕肿瘤及免疫调节、代谢及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等重点疾病领域搭建和形成小分子创新药、抗体药物、细胞治疗技术平台,并积极探索RNA、溶瘤病毒、基因治疗、靶向蛋白降解等前沿技术领域,提升创新能力。同时,通过全球研发中心对创新研发项目的一体化管理,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和落地。

报告期内,复星医药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全年研发投入共计49.75亿元,同比增长24.28%;其中,研发费用为38.34亿元,同比增加10.39亿元、增长37.17%。

制药业务研发投入为44.86亿元,同比增长22.23%,制药业务研发投入占制药业务收入的15.52%;其中,研发费用为33.59亿元,同比增加8.91亿元,增长36.10%,占制药业务收入的11.62%。

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研发人员超过2,800人,其中超过1,500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约占本集团在职员工总数的7.85%。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在研创新药、生物类似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项目超240项。

经过超过十余年的持续投入,近三年来汉利康、汉曲优、苏可欣、复必泰(mRNA新冠疫苗)等多个品种获批上市并放量销售,创新研发加速落地,推动业绩可持续增长。2021年度,新品和次新品收入在制药业务中收入占比超过25%,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报告期内,自研产品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实现收入16.90亿元,同比增长125.33%;2020年下半年上市的汉曲优(注射用曲妥珠单抗)、苏可欣(马来酸阿伐曲泊帕片)于2021年内分别实现收入9.30亿元和4.26亿元;受益于米卡芬净、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以及上市新产品的贡献,报告期内Gland Pharma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48%(根据Gland Pharma本币财务报表)。

由复星医药和德国百欧恩泰(BioNTech)合作开发的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于2021年3月被纳入港澳地区政府接种计划,2021年9月在中国台湾地区开展接种。截至2022年2月末,该款疫苗于港澳台地区已累计接种超2,000万剂,助力港澳台地区建立新冠免疫屏障。

2021年6月,复星医药合营公司复星凯特的奕凯达(阿基仑赛注射液)成为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为二线及以上的淋巴瘤患者带来了持续缓解的可能性。自奕凯达上市以来,复星凯特积极探索创新支付手段,提高该产品可及性以惠及更多患者,截至2022年2月末,奕凯达已列入23个省市的城市惠民保和超过40项商业保险,备案的治疗中心已达75家,并已有约百名患者进入治疗流程。

此外,复星医药创新管线持续落地,PD-1抑制剂斯鲁利单抗首个适应症高度微卫星不稳定型(MSI-H)实体瘤的上市注册申请已被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另一适应症(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上市注册申请也已获国家药监局受理。汉贝泰(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物)、怡宝(注射用人促红素)(新适应症用于治疗非骨髓恶性肿瘤患者应用化疗引起的贫血)等产品获批上市。

持续加强全球运营全能力建设 全球化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

通过前瞻性的全球化布局,复星医药已经初步形成了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全球化运营体系,并且持续深耕海外市场,全面加速全球化进程。报告期内,复星医药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和其他国家收入135.99亿元,占比达到34.86%。海外能力持续强化,以美国为第二总部,基本形成研产销全覆盖的全球化业务格局。

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医药海外商业化团队超1,200人,已在美国、非洲及欧洲搭建营销平台并实现向美国市场的制剂直接销售,复锐医疗科技(Sisram)、Breas等医疗器械业务已覆盖中国、美国、欧洲等主要地区,复星诊断新冠检测试剂已在十多个国家进行销售。报告期内,非洲首个区域性药品分销中心科特迪瓦分销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业务在南苏丹取得实质性销售突破;印度控股子公司Gland Pharma报告期内共计13个仿制药产品获得美国FDA上市批准。

依托药友制药、桂林南药、万邦医药等已有国际化生产水平和质量体系认证,复星医药加速国内产线海外质量体系认证,为国内制剂出海打下坚实基础。2022年1月及3月,复星医药产业先后获MPP许可生产并向全球约定区域的中低收入国家供应默沙东新冠口服药Molnupiravir及辉瑞新冠口服药奈玛特韦(Nirmatrelvir)的仿制药和奈玛特韦/利托那韦(Ritonavir)组合,许可生产范围包括原料药及成品药,持续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截至2022年1月,复星医药通过WHO-PQ的抗疟系列产品总数已增至30个,其中包括26个制剂产品和4个原料药产品,是全球通过该认证数量最多的抗疟药生产企业。

加速战略升级和内部整合 推动业务实现分线聚焦

2021年,复星医药积极推进研发、供应链、生产及营销等体系和资源的整合,以提升协同效应及运营效率,促进业绩稳健增长。报告期内,核心板块制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9.04亿元;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9.38亿元;医疗健康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18亿元。

报告期内,复星医药通过梳理制药板块内部优势产能,强化供应链管理,加快具有竞争力的生产基地建设,推进生产端的战略整合。并于2022年初将制药业务升级分设为创新药事业部、仿制药及制造事业部和疫苗事业部,以事业部形式梳理业务边界,加速分线聚焦。

报告期内,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业务不断强化独立运营能力。医疗器械板块通过业务整合与梳理,已初步形成以医疗美容、呼吸健康、专业医疗为核心的三大业务,其中医疗美容核心平台复锐医疗科技(Sisram)在积极拓展原有能量源美容设备业务的同时,进行美容牙科、注射填充、个人护理等战略赛道的布局,加速医疗美容生态建设。

报告期内,复星医药完成对医学诊断业务的梳理,已初步实现运营一体化,匹配医学诊断业务战略布局,完成对苏州百道的收购,布局病理诊断,丰富诊断业务的赛道布局。医学诊断业务已形成围绕肿瘤、感染、消化代谢、大生殖、心脑血管、中枢神经六大疾病领域的跨方法学的产品组合、以及同一方法学拓展到不同疾病领域的矩阵式研发思路。

深度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追求可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复星医药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运营的重要指标,连续14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利益相关方展现公司在社会责任领域的实践和成果。2021年3月发布的《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评定为五星级报告(卓越)。与此同时,复星医药持续提升ESG管理水平,推动ESG可持续发展,MSCI ESG评级由“BB”提升至“BBB”。

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表示,“在新冠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复星医药持续推进创新转型和全球化全能力建设,2021年度实现业绩稳健增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复星医药加快抗疫相关产品的科技创新,保障抗疫物资和战略产品供应。面向未来,复星医药将继续坚持4IN(即创新、国际化、整合、智能化)战略,围绕未满足需求的治疗领域积极布局新技术和产品,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许可引进和深度孵化等多元化、多层次的合作模式对接全球优秀科学人才,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和落地。同时,基于现有的医疗资源优势及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推动医疗互联网转型。”

***

关于复星医药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星医药”,股票代码:600196.SH,02196.HK)成立于1994 年,是一家植根中国、创新驱动的全球化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直接运营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健康服务,并通过参股国药控股覆盖到医药商业领域。

复星医药以患者为中心、临床需求为导向,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等多元化、多层次的合作模式,丰富创新产品管线。围绕肿瘤及免疫调节、代谢及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等重点疾病领域,复星医药搭建和形成了小分子创新药、抗体药物、细胞治疗技术平台,并积极探索 RNA、溶瘤病毒、基因治疗、靶向蛋白降解等前沿技术领域,提升创新能力。

在“4IN”(创新 Innovation、国际化 Internationalization、整合 Integration、智能化 Intelligentization)战略的指导下,复星医药将秉承“创新转型、整合运营、稳健增长”的发展模式以及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信念,不断加强创新研发和许可引进能力,丰富产品线,强化全球化布局,同时,积极推进医疗健康产业线上线下布局,致力于成为全球主流医疗健康市场的一流企业。

了解公司更多资讯可登录官网:www.fosunpharma.com

前瞻性声明:

本新闻稿包含前瞻性声明。除本新闻稿所载的历史事实陈述外,所有包括但不限于本公司商业战略的讨论,关于未来运营、利润率、盈利能力、流动性和资本资源、本公司行业未来发展和主要市场总体经济未来发展的预期的讨论,以及任何在此之前、之后或包括诸如“期望”、“寻求”、“相信”、“计划”、“打算”、“估计”、“项目”、“预期”、“可能”及“将要”等与公司或其管理层有关的类似词语或陈述,均旨在确定前瞻性陈述。这些陈述受某些已知和未知的风险、不确定性和假设的影响可能导致公司的实际结果、业绩或成就与这些前瞻性声明所表达或暗示的任何未来结果、业绩或成就存在重大差异。因此,您不应过分依赖任何前瞻性的资料。根据适用的法律、规则和条例的要求,无论是由于新的信息、未来事件或发展或其他原因,本公司没有也不承担任何更新或以其他方式修改本新闻稿中的前瞻性声明的义务。在本新闻稿中,有关公司意向的声明或参考文献自本新闻稿发布之日起生效。任何此类意图都可能随着未来的发展而改变。本新闻稿所载的所有前瞻性声明均参照上述告诫性声明加以限定。

消息来源:复星医药
相关股票:
HongKong:2196 Shanghai:60019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