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默克2021年度财报:增长再创新高,盈利能力继续攀升

默克
2022-03-09 17:50 21532

2021财年

  • 集团销售额增长12.3%至197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EBITDA pre)增长17.3%至61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率(EBITDA pre margin)增长至31.0%;
  • 持续加码对高增长业务的投资;净金融债务大幅降低;
  •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每股收益为8.72欧元;拟派股息上涨0.45欧元,达到1.85欧元的历史新高点。

2022财年预测

  • 净销售额和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将实现强劲的有机增长;
  • 各业务部门都将做出积极的贡献;生命科学业务仍将是集团最强劲的增长引擎。

德国达姆施塔特2022年3月9日 /美通社/ -- 近日,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默克(Merck)宣布其在2021财年增长再创新高,公司在该财年中曾三次上调了业务预测。与上年相比,集团净销售额增长12.3%至197亿欧元。三大业务板块,尤其是生命科学业务,对该销售额增长均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生命科学业务领域的工艺解决方案事业部、医药健康业务领域的特药事业部和电子科技业务领域的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成为主要的三大增长驱动引擎(Big 3)。

德国达姆施塔特总部
德国达姆施塔特总部

默克的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增长17.3%,达到61亿欧元,增速高于销售额增长;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率增长1.3%,达到31.0%。在2021财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每股收益(该因素将会决定默克派发的股息)增长30.1%,达到8.72欧元。为符合公司的股息政策,执行董事会和监事会将在2022年4月22日举办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拟定每股股息为1.85欧元,比上一年增加0.45欧元。


默克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葛丽鹤(Belén Garijo)表示:“我们在2021财年实现了创纪录的增长和强劲的盈利能力;我们的团队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并取得了卓越的业绩。”葛丽鹤强调:“尽管外部环境充满挑战,我们始终是患者、科学家和客户值得信赖的伙伴,正因如此,我们得以再创佳绩。我们在所有业务板块和地区都实现了增长。三大增长驱动引擎的表现尤其亮眼。同时,我们成功执行了战略重点,尤其在生命科学领域,我们进一步巩固了作为传统药物与创新分子药物优选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地位。”

默克大幅加码对高增长业务的投资

去年九月,默克在资本市场日宣布了其最新版的中期增长计划。根据计划,到2025年,大约有80%的销售增长将来自三大增长驱动引擎。从2022年4月1日起,三大增长驱动引擎将包括工艺解决方案事业部(该事业部作为默克生命科学业务重组后的一部分,重新获得关注),和新成立的生命科学服务业务。这两个生命科学事业部共同构成默克三大增长驱动引擎之一。此外三大增长驱动引擎还包含医药健康业务领域的特药事业部和电子科技业务领域的半导体科技事业部。为实现增长目标,公司计划增加2021年-2025年间的投资总额,其金额将远超2016年-2020年间的投资总额。

通过收购生物制药CDMO(合同开发和生产组织)Exelead公司,默克进一步提升了其在CDMO市场上的地位。公司还收购了专注于罕见神经系统炎症疾病的生物科技公司Chord Therapeutics。此外,默克宣布到2025年年底,计划在电子科技业务领域投入超30亿欧元,以大力发展其创新能力和生产能力。另外,在2021年,公司进一步明确和实施了可持续战略。尤需提及的是,2021年4月举办的年度股东大会批准了将默克集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作为执行董事会成员薪酬体系的构成要素之一。

葛丽鹤表示:“我们将始终专注于我们的中期目标 -- 即到2025年,集团销售额约达250亿欧元。为此,我们将孜孜不倦地工作,持续、有重点地将资本部署在前景光明的行业,从而加快默克的高速增长。”

净额增长至31亿欧元

2021财年,在-1.4%的负面外汇影响下,集团净销售有机增长仍达13.8%。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有机增长18.1%。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年同期的数据里包括一笔诉讼准备金的转回额,金额为3.65亿欧元。因此,如果排除2020年该一次性项目的影响,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的有机增长则高达27.0%。而外汇变动和资产组合效应分别为-0.6%和-0.1%,对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的发展影响不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每股收益为8.72欧元,同比增长30.1%。2021年,营业利润(EBIT)激增40.0%,达到42亿欧元;集团净额攀升53.7%,突破31亿欧元。经营性现金流达到46亿欧元,同比增长32.7%。另外,默克的金融债务减少了20亿欧元,降至88亿欧元。

2021年生命科学业务仍旧为默克主要增长引擎

2021年,生命科学业务实现21.3%的有机销售增长。包括-1.6%的负面外汇影响在内,该业务总销售额增长19.6%,达到90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增长了36.6%,达到33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率为36.6%。

2021财年,生命科学业务领域的关键业务发展:

  • 工艺解决方案事业部主要为药品制造提供产品销售和服务,实现31.0%的有机销售增长。得益于核心业务和疫情救援相关产品的强劲需求,工艺解决方案事业部成为生命科学业务旗下的三大事业部中增长迅速之首。
  • 科研解决方案事业部主要为制药、生物技术和学术科研机构提供支持生命科学研究的产品和服务。2021年,主要得益于核心业务从疫情相关影响中逐渐恢复,该事业部实现了15.1%的有机销售增长。
  • 应用解决方案事业部为研究人员、科学和工业实验行业提供了一系列全面广泛的产品,实现了8.8%的有机销售增长。

肿瘤和生殖事业部驱动医药健康业务领域增长

2021财年,在肿瘤和生殖事业部的重点推动下,医药健康业务领域实现了8.5%的有机销售增长。相比之下,外汇对销售额造成的负面影响为-1.4%。此外,2020年第一季度因出售阿罗格过敏业务产生了-0.3%的资产组合效应。总体上,医药健康业务领域的净销售额增长6.8%,达到71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下降了5.0%,为22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率为30.4%。

2021财年,医药健康业务领域的关键业务发展:

  • 肿瘤事业部的销售额有机增长28.5%。免疫肿瘤药物Bavencio的销售额翻了一番以上,这主要归功于自2020年6月以来,Bavencio连续获批成为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一线维持治疗药物。得益于中国和日本的大量需求,肿瘤药物爱必妥®从2020年的疫情低谷中回弹。此外,与礼来制药公司签署的西妥昔单抗(爱必妥的活性成分)短期生产合同,也对销售增长带来了积极影响。
  • 神经和免疫事业部的销售额有机增长了1.2%。主要用于治疗某些多发性硬化症(MS)的Mavenclad,取得了32.6%的有机销售增长,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高疗效的MS治疗领域的部分复苏,该业务在2020年受到了疫情的重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MS药物Rebif的销售额同比有机下降了13.6%,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为干扰素市场,以及口服剂型和高疗效MS治疗日益艰难且激烈的竞争格局。
  • 心血管、代谢和内分泌事业部的销售额有机降低1.1%。造成下降的关键原因是2020年中国出台的带量采购,对糖尿病药物格华止®和β-受体阻滞剂康忻®带来了影响。
  • 生殖事业部表现出色,创下了25.6%的有机销售增长,主要来源于北美和亚太地区从新冠疫情中恢复,以及持续强劲的生殖产品需求。

电子科技业务领域的增长主要聚焦于半导体解决方案

2021年,在-0.9%的负面外汇影响下,电子科技业务领域的净销售额实现了7.7%的有机增长。销售额因此总体增长6.7%, 达到36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达到11亿欧元,同比增长10.2%。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税前利润盈为31.3%。

2021年,电子科技业务领域的关键业务发展:

  • 尽管全球供应链延迟带来了重重挑战,但得益于半导体材料以及电子材料供应系统和服务业务的旺盛需求,半导体科技事业部的净销售额实现了15.0%的有机增长。2021年,半导体科技事业部为电子科技业务领域贡献了60%的净销售额。
  • 显示科技事业部的净销售额有机降低6.4%。OLED材料销售额的增长抵消了部分液晶业务持续性竞争挑战所带来的影响。
  • 外观科技事业部实现了12.5%的有机净销售增长。2020年该业务曾受到新冠疫情的重创,如今,目前该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因来源于疫情的复苏。

预计净销售额和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将实现强劲的有机增长

默克预计,在所有业务领域,尤其在生命科学业务的驱动下,2022财年的净销售额有机增长将十分可观。根据预估,外汇将带来1%-4%的正面影响,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将获得强劲的有机增长。生命科学业务领域极有可能成为默克的关键增长引擎。同时,默克也期待医药健康和电子科技业务领域对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的有机增长做出积极贡献。据估计,外汇变化将对集团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产生2%-5%的正面影响,这主要可能发生在医药健康和电子科技业务领域。

经营性现金流的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预期的强劲经营性利润,特别是在正面的外汇影响下。总体而言,默克公司预计2022财年,经营性现金流将实现有力增长。但在原则上,相较净销售额和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的预测,经营性现金流预测的波动幅度则会更大。

2021财年关键数据概览

默克集团

关键数据



增幅

百万欧元


2021


2020


百万欧元


%

净销售额


19,687


17,534


2,152


12.3%

营业利润(EBIT)1


4,179


2,985


1,194


40.0%

利润率 (净销售额的百分比)1


21.2%


17.0%





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2


5,946


4,923


1,023


20.8%

利润率 (净销售额的百分比)1


30.2%


28.1%





息税折旧摊销及调整前利润1


6,103


5,201


901


17.3%

利润率 (净销售额的百分比)1


31.0%


29.7%





税后利润


3,065


1,994


1,071


53.7%

每股收益(欧元)


7.03


4.57


2.46


53.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每股收益(欧元)1


8.72


6.70


2.02


30.1%

经营性现金流


4,616


3,477


1,138


32.7%

1未经由国际财务报告标准(IFRS)定义。

2未经由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定义,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对应经由折旧、摊销、减值损失和减值损失的转回调整后的营业利润(EBIT)。

 

 

 

生命科学业务领域

各事业部净销售额1

 

 

百万欧元


 

 

2021


 

 

占总净销售额的比例


 

有机增长2


 

汇率影响


收购/撤资


 

增幅


 

 

2020


 

 

占总净销售额的比例

工艺解决方案事业部


4,645


52%


31.0%


-1.8%



29.2%


3,595


48%

科研解决方案事业部


2,512


28%


15.1%


-1.7%



13.4%


2,215


29%

应用解决方案事业部


1,833


20%


8.8%


-1.3%



7.5%


1,705


23%

生命科学


8,990


100%


21.3%


-1.6%



19.6%


7,515


100%

1由于内部架构调整,上一年的数据经过调整。

2未经由国际财务报告标准(IFRS)定义。


 

 

 

医药健康业务领域

主要产品线/产品的净销售额

 

 

 

百万欧元


 

 

 

2021


 

 

 

占总净销售额的比例


 

有机增长1


汇率影响


 

增幅


 

 

 

2020


 

 

 

占总净销售额的比例

肿瘤


1,411


20%


28.5%


-1.9%


26.6%


1,116


17%

产品:Erbitux


987


14%


12.2%


-1.3%


10.8%


891


13%

产品:Bavencio


373


5%


> 100.0%


-5.4%


> 100.0%


156


2%

神经和免疫


1,645


23%


1.2%


-2.2%


-1.1%


1,662


25%

产品:Rebif


952


13%


-13.6%


-2.3%


-15.9%


1,131


17%

产品:Mavenclad


693


10%


32.6%


-2.1%


30.5%


531


8%

生殖


1,337


19%


25.6%


-1.7%


23.9%


1,079


16%

产品:Gonal-f


767


11%


23.8%


-1.9%


21.9%


630


9%

心血管、代谢和内分泌


2,540


36%


-1.1%


-0.7%


-1.8%


2,585


39%

产品:Glucophage


864


12%


-4.4%



-4.4%


903


14%

产品:Concor


523


7%


0.1%


-1.2%


-1.1%


529


8%

产品:Euthyrox


470


7%


3.8%


-0.6%


3.2%


455


7%

产品: Saizen


248


3%


7.3%


-1.3%


6.0%


234


4%

其他


157


2%








197


3%

医药健康业务领域


7,089


100%


8.5%


-1.4%


6.8%


6,639


100%

1未经由国际财务报告标准(IFRS)定义。

 

 

 

电子科技业务领域

业务单元的净销售额1

 

 

 

百万欧元


 

 

 

2021


 

 

 

占总净销售额的比例


 

 

 

有机增长2


 

 

 

汇率影响


 

 

 

收购/撤资


 

 

 

增幅


 

 

 

2020


 

 

 

占总净销售额的比例

半导体科技事业部


2,151


60%


15.0%


-1.5%



13.6%


1,894


56%

显示科技事业部


1,046


29%


-6.4%


0.2%



-6.2%


1,115


33%

外观科技事业部


410


11%


12.5%


-1.7%



10.8%


370


11%

其他领域




-42.8%


-0.4%



-43.2%


1


电子科技


3,608


100%


7.7%


-0.9%



6.7%


3,380


100%

1由于整合美国Versum Materials公司的影响,之前划分给半导体业务单元的两种产品现已调整至显示科技业务下。上一年的数据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2未经由国际金融报告准则(IFRS)定义。


 

关于默克

默克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专注于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和电子科技三大领域。全球约60,000名员工服务于默克,通过创造更加愉悦和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为数百万人的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从先进的基因编辑技术和发现治疗具有挑战性疾病的独特方法,到实现设备的智能化 -- 默克无处不在。2021年,默克在66个国家的总销售额达197亿欧元。

科学探索和负责任的企业精神一直是默克科技进步的关键,也是默克自1668年以来永葆活力的秘诀。默克家族作为公司的创始者至今仍持有默克大部分的股份,我们在全球都叫“默克”,仅美国和加拿大例外。默克的三大领域: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及电子科技在这两个国家分别称之为“EMD Serono”“MilliporeSigma”和“EMD Electronics”。

消息来源:默克
相关股票:
Bloomberg:MRK@G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