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Nirsevimab可显著保护婴儿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2022-03-03 14:09 12523
  • Nirsevimab在婴儿中减少了74.5%的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相关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门诊就医率[1,2]
  • Nirsevimab 是首款只需注射一剂就能为所有婴儿在整个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行季中提供持续保护的在研预防用单克隆抗体
  • 关键性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上海2022年3月3日 /美通社/ --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今日发表了预防用单抗nirsevimab III期临床试验的详细结果,nirsevimab是首款只需注射一剂就能为所有婴儿在整个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流行季中提供持续保护的在研长效抗体。该试验入组进入第一个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行季的足月婴儿或晚期早产儿(胎龄35周或以上)并达到其主要终点。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单剂nirsevimab保护婴儿免受需要就诊的呼吸道合胞病毒引发的下呼吸道感染(如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的有效率达到74.5%,具有统计学意义(95% CI 49.6至87.1 ; p<0.001)[1,2]


研究者还对III期及IIb期试验中呼吸道合胞病毒导致住院的情况进行了预先设定的合并分析,结果发现在足月儿和早产儿(胎龄大于28周)中,nirsevimab 在建议剂量下降低RSV相关住院发生率的有效率达到77.3% (95% CI 50.3至89.7, P<0.001)[1-3]仅在MELODY试验中,研究者已观察到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导致住院的患者人数出现减少(62.1%, 95% CI: -8.6%至86.8%; P=0.07)[1,2]在nirsevimab组中,994名婴儿中有6名因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而住院,而在496名安慰剂组中有8名因此住院[1,2]


美国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儿科学副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Ann & Robert H. Lurie儿童医院临床与社区试验科学主任William Muller博士表示:随着新冠各项公共防疫政策的逐步放宽,我们看到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出现了反弹,这表明我们需要一种广泛的免疫方法来帮助减轻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对婴儿及其家庭和医疗系统造成的巨大负担。这些令人振奋的研究数据显示,nirsevimab 有望保护所有婴儿不受RSV侵害,这将带来这种疾病预防现状的重大转变。

基于III期和II/III期临床试验以及IIb期临床试验的结果,证实了nirsevimab只需注射一剂就能为所有婴儿在整个RSV流行季中提供持续保护。[1-6]

赛诺菲疫苗全球研发负责人Jean-François Toussaint表示:“在这三项关键性的后期临床试验中,我们着重研究为所有婴儿提供同类首创的针对呼吸道合胞病毒的预防手段。针对健康晚期早产儿和足月婴儿的III期MELODY临床结果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大里程碑。我们很高兴nirsevimab有望成为首个仅需注射一剂就能在RSV流行季为所有婴儿提供持续保护的预防手段。”


有望提供快速保护

Nirsevimab是首款用于保护所有婴儿在第一个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行季免受感染的在研长效抗体,目标是通过免疫注射单剂nirsevimab为婴儿提供快速直接的保护。Nirsevimab是首个在III期临床试验中保护婴儿不受RSV侵害的在研预防用单克隆抗体[1,2]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导致所有婴儿发生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最常见的原因,也是导致婴儿住院的主要原因[7-9]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顾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申昆玲教授表示,呼吸道合胞病毒的传染性很强,与新冠病毒相似,所有婴幼儿都有被感染的风险。目前国内在RSV预防和治疗领域,尚无有效的药物或预防手段。期待预防用单克隆抗体nirsevimab的早日上市,填补RSV感染预防领域的一大空白。希望加速国内相关临床试验进展,早日获批进入预防接种体系,让所有中国的婴幼儿受益。”

预防用单抗nirsevimab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了临床研究。针对中国健康婴儿的三期临床研究也已启动。全球上市申请已于2022年上半年启动。

赛诺菲疫苗与其合作伙伴阿斯利康正在携手各方,共同推动nirsevimab在中国的研发和上市,保护千万中国婴儿免受呼吸道合胞病毒的侵害。

关于III期MELODY临床试验 

MELODY是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的III期临床试验,在21个国家/地区进行。试验入组进入第一个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流行季的健康婴儿,评估nirsevimab组与安慰剂组相比在注射后150天内,经逆转录酶聚合酶链反应(RT-PCR)证实,由RSV引起需就诊的下呼吸道感染(LRTI)的发生率[1,2]。健康晚期早产婴儿和(35周或更大胎龄)出生的足月婴儿随机(2:1)接受肌肉注射nirsevimab单剂50毫克(体重<5公斤的婴儿)或100毫克(体重≥5公斤的婴儿)或安慰剂。

2019年7月至2021年2月期间,1490名婴儿随机入组,在RSV流行季开始时接受了nirsevimab或安慰剂[1,2]。基于多重性受保护的层级检验策略,研究者预先规定对来自MELODY和2b期临床试验的RSV LRTI住院终点进行汇总分析。Nirsevimab 在本试验中的总体安全性与先前报告的结果保持一致。在MELODY和2b阶段临床试验中,nirsevimab组与安慰剂组之间的安全性结果不存在具有临床意义的差异[1-3]

针对MELODY试验主要终点的评估进程早于预期。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全球各国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在实验注册时减少了包括RSV在内的所有呼吸道病毒的传播。研究者在疫情爆发前就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病例来评估nirsevimab与安慰剂相比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的能力。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实验点已另外入组1500名婴儿,以提供更多安全性信息[1,2]

关于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病毒,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LRTI)的季节性流行,包括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10-12]。RSV也是导致全球婴儿住院的首要致病因素[8,9]。2015年,全球新发与RSV相关的下呼吸道感染病例约3000万例,导致300多万患者住院,约6万名5岁以下儿童在院内死亡[12,13]。最近几个月,随着新冠公共防疫政策的逐步放宽,RSV再度复苏[14,15]。大多数RSV相关住院病例发生在足月出生的健康婴儿中[16,17]。此外,下呼吸道感染造成的患者就医增加了整个医疗系统的成本负担[18]

关于Nirsevimab

Nirsevimab 是一款在研长效抗体,通过单剂注射保护所有第一次经历RSV流行季的婴儿。基于延长半衰期的技术,nirsevimab可以单剂适用于第一次经历RSV流行季的所有婴儿,以及第一次和第二次经历RSV流行季、罹患先天性心脏病或慢性肺部疾病等特定疾病的婴儿[2,6,19]

Nirsevimab采用被动免疫机制,通过将抗体给予婴幼儿来直接帮助其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相关疾病,与需要通过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来抵抗病毒感染的主动免疫机制不同,单克隆抗的被动免疫机制能提供快速直接的免疫保护[20]

Nirsevimab 已获得全球多个权威监管机构的加速开发资格,其中包括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突破性治疗药物程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突破性疗法”认定;欧洲药品管理局的“优先药物计划”;以及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MHRA)的“突破性创新药物”资格认定。此外,被日本医学研究开发署(AMED)选为“促进儿科新药开发的药物遴选研究计划”中的“优先开发药物”。

参考文献:

1.     Hammitt LL, MD et al. (2021). Single-dose Nirsevimab for Prevention of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 Healthy Late Preterm and Term Infant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Manuscript submitted for publication.

2.     Clinicaltrials.gov. A Study to Evaluate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MEDI8897 for the Prevention of Medically Attended RSV LRTI in Healthy Late Preterm and Term Infants (MELODY). 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NCT03979313. Accessed February 2022.

3.     Clinicaltrials.gov. A Study to Evaluate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MEDI8897 for the Prevention of Medically Attended RSV LRTI in Healthy Preterm Infants. (MEDI8897 Ph2b). 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results/NCT02878330. Accessed February 2022.

4.     Griffin P, MD et al. (2020). Single-Dose Nirsevimab for Prevention of RSV in Preterm Infants. NEJM 2020; 383: 415-425. DOI: 10.1056/NEJMoa1913556. Accessed February 2022.

5.     MEDLEY Article [reference to be adjusted]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Article submitted for publication.

6.     Clinicaltrials.gov. A Study to Evaluate the Safety of MEDI8897 for the Prevention of Medically Attended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 Lower Respiratory Track Infection (LRTI) in High-risk Children. 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NCT03959488.
Accessed February 2022.

7.     R K.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Vaccines. Plotkin SA, Orenstein WA, Offitt PA, Edwards KM, eds Plotkin’s Vaccines 7th ed Philadelphia. 2018;7th ed. Philadelphia:943-9.

8.     Leader S, Kohlhase K.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coded pediatric hospitalizations, 1997 to 1999. The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 2002;21(7):629-32.

9.     McLaurin KK, Farr AM, Wade SW, Diakun DR, Stewart DL.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hospitalization outcomes and costs of full-term and preterm infants. Journal of Perinatology: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California Perinatal Association. 2016;36(11):990-6.

10.   Piedimonte G, Perez MK.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fection and bronchiolitis. Pediatr Rev. 2014;35:519-53.

11.   Oymar K, et al. Acute bronchiolitis in infants, a review. Scand J Trauma Resusc Emerg Med. 2014;22:23.

12.   Shi T, et al.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disease burden estimates of acute lower respiratory infections due to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 young children in 2015: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odelling study. Lancet 2017; 390: 946–58.

13.   Oxford Vaccines Group. What is RSV? https://vk.ovg.ox.ac.uk/vk/rsv.  Accessed February 2022.

14.   Ujiie M, Tsuzuki S, Nakamoto T, et al. Resurgence of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fections during COVID-19 Pandemic, Tokyo, Japan.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2021;27(11):2969-2970. doi:10.3201/eid2711.211565.

15.   CDC Health Alert Network. Increased Interseasonal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 Activity in Parts of the Southern United State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June 10 2021. https://emergency.cdc.gov/han/2021/han00443.asp Accessed February 2022.

16.   Rha B et al.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Associated Hospitalizations Among Young Children: 2015–2016. Pediatrics. 2020;146(1):e20193611.

17.   Arriola CS, Kim L, Langley G, Anderson EJ, Openo K, Martin AM, et al. Estimated Burden of Community-Onset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Associated Hospitalizations Among Children Aged <2 Years in the United States, 2014-15. Journal of the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2020;9(5):587-95.

18.   Leistner R, et al. “Attributable Costs of Ventilator-Associated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LRTI) Acquired on Intensive Care Units: a Retrospectively Matched Cohort Study.”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and Infection Control, vol. 2, no. 1, 4 Apr. 2013, p. 13., doi:10.1186/2047-2994-2-13

19.   Zhu Q, et al. A highly potent extended half-life antibody as a potential RSV vaccine surrogate for all infants. Sci Transl Med. 2017;9:pii: eaaj1928

20.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Vaccines & Immunizations. August 18, 2017. https://www.cdc.gov/vaccines/vac-gen/immunity-types.htm. Accessed February 2022.

 

消息来源:赛诺菲(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