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舍弗勒携手合作伙伴推动LOHC技术产业化发展

2022-02-11 22:04 9301
  • 舍弗勒与Hydrogenious公司及亥姆霍兹埃尔朗根-纽伦堡可再生能源研究所在氢能技术领域达成合作协议
  • 三方将携手开发以液态有机储氢为能源载体的燃料电池
  • LOHC使燃料电池的运行更容易、更安全,同时更具成本效益和可持续性

德国赫尔佐根奥拉赫2022年2月11日 /美通社/ -- 汽车及工业产品供应商舍弗勒集团与Hydrogenious LOHC Technologies公司及亥姆霍兹埃尔朗根-纽伦堡可再生能源研究所(HIERN)达成合作协议,三方将携手开发采用液态有机氢载体(LOHC)技术的氢燃料电池。这一合作是舍弗勒在推进氢能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舍弗勒集团首席技术官乌维•瓦格纳表示:“氢能技术在交通领域实现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以及能源供应等方面扮演决定性的作用,对舍弗勒而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这一合作,我们在推动LOHC技术在燃料电池领域的应用方面将做出重要贡献。在合作项目中,我们将充分利用舍弗勒在产业化方面的优势,以及数十年来在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和表面技术等领域的研发经验和技术积累。”

Hydrogenious首席执行官、创始人Daniel Teichmann博士说道:“在氢燃料电池中采用LOHC技术,可以让氢气不以气态的方式储运,这一技术为移动式和固定式能源用户提供了一种更加便利和安全的供应方式。我们很高兴舍弗勒能够参与其中,贡献其专业知识,加快这项技术的产业化进程。非常期待我们的合作。”

LOHC:提升安全性和成本效益

氢气通常以高压气态、低温液态等方式通过特殊容器进行储存和运输。液态有机氢载体(LOHC)提供了一个替代性的储运方式。Hydrogenious公司开发的专利技术采用苄基甲苯化学物。该物质是一种油性有机物,在与氢发生化学键合后可以在常规环境下运输。与传统燃料电池设计不同,LOHC燃料电池及整个供应体系中没有氢分子。此外,苄基甲苯液态载体材料可以重复使用,因此具有很高的可持续性。

舍弗勒集团研究、创新和中央技术部高级副总裁Tim Hosenfeldt博士说道:“得益于苄基甲苯自身的特性,基于该物质开发的LOHC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建立安全、经济的氢基础设施,涵盖从氢的存储和运输到使用等各个环节。我们认为LOHC燃料电池是对传统氢能技术的一种补充。” 

Hydrogenious和亥姆霍兹埃尔朗根-纽伦堡可再生能源研究所在LOHC技术领域开展了大量开拓性研发工作,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和一系列专利,为该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燃料电池要能够直接使用LOHC中键合的氢,电池本身也要在设计上进行调整。为此,舍弗勒将与亥姆霍兹埃尔朗根-纽伦堡研究所在新型燃料电池的开发方面展开合作。舍弗勒将聚焦金属双极板的生产,在此过程中,舍弗勒将发挥协同效应,充分利用在燃料电池技术开发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亥姆霍兹埃尔朗根—纽伦堡研究所将负责开发催化转化器和质子交换膜。

舍弗勒集团首席技术官乌维•瓦格纳(中)、Hydrogenious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Daniel Teichmann博士(左)、亥姆霍兹埃尔朗根—纽伦堡可再生能源研究所所长Peter Wasserscheid博士(右)参加合作签字仪式
舍弗勒集团首席技术官乌维•瓦格纳(中)、Hydrogenious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Daniel Teichmann博士(左)、亥姆霍兹埃尔朗根—纽伦堡可再生能源研究所所长Peter Wasserscheid博士(右)参加合作签字仪式

 

舍弗勒正在与合作伙伴合作开发一种新的燃料电池,该电池将直接使用LOHC中的氢,从而实现无碳运行
舍弗勒正在与合作伙伴合作开发一种新的燃料电池,该电池将直接使用LOHC中的氢,从而实现无碳运行

关于舍弗勒

作为一家全球性汽车和工业产品供应商,舍弗勒集团70余年来始终秉承开拓创新精神,致力于推动交通出行和工业制造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依托在低碳驱动、电驱动、工业4.0、数字化和可再生能源领域提供创新型技术、产品和服务,舍弗勒集团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让交通出行和工业制造更高效、更智能、更可持续。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舍弗勒集团提供覆盖整个动力总成及底盘应用的高精密部件与系统,以及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的滚动轴承和滑动轴承解决方案。舍弗勒集团2020年销售额约为126亿欧元,目前约有83,900名员工,是全球大型家族企业。根据德国专利商标局(DPMA)数据,舍弗勒在2020年注册逾1,900多项专利,是德国第二大最具创新力的公司。

关于舍弗勒大中华区

舍弗勒于1995年开始在中国投资生产。20多年来,舍弗勒已成为中国汽车和工业领域重要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秉承“本土资源服务本土市场”理念,舍弗勒大中华区致力于本土生产和本土研发,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与近距离服务。目前,舍弗勒大中华区拥有员工约1.2万人,在上海安亭、湖南长沙设有2个研发中心,在太仓、苏州、银川、南京、湘潭等地设有10座工厂,在北京、上海、沈阳、广州、南京、济南、成都、武汉、太原、重庆、西安、天津、大连、杭州、长沙、哈尔滨、郑州、香港、台北、台中等全国各地设有20个销售办事处。从2016年起,舍弗勒大中华区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杰出雇主”(China Top Employer)企业。

在社交媒体上关注我们:舍弗勒Schaeffler微信微博优酷

消息来源:舍弗勒集团
相关股票:
Frankfurt:SHA01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