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与IMA联合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报告

2022-01-27 10:30 5415
  • 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增速较2021年年中有所放缓
  • ACCA和IMA认为,2022年全球经济环境将进一步回归常态,但疫情和通胀将是2022年面临的主要风险

上海2022年1月27日 /美通社/ --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和IMA®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日前联合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报告》显示,第四季度全球订单量变化不大,仅增加1个百分点,预示2022年伊始全球经济复苏仍将保持较为平稳的态势。

本次调研于2021年11月底至12月初开展,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蔓延影响,第四季度受访者对全球经济的信心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与第三季度相比,其它经济活动关键指标变化相对较小,资本支出指数上升1个百分点,就业指数下降6个百分点。

本季度调研的“担忧指数”,即衡量对客户和供应商可能倒闭的担忧指数,在第四季度也几乎保持不变,但略高于疫情前水平。

ACCA首席经济学家泰勒(Michael Taylor)说:“会计师往往最先感知到经济活动的影响。他们的日常工作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且能不断获得来自客户、尤其是小企业客户的反馈,因此掌握了大量信息。会计师在本季度调研中反映出对成本再次上涨的担忧,使得全球成本担忧指数在2021年期间上升了一倍,这表明全球众多市场都面临日益加大的通胀压力。”

IMA主管研究与思想领导力的副总裁劳莱雅·希莱斯(Loreal Jiles)补充说:“我们调查了协会成员认为2022年可能面对的风险。结果或许并不难预测。7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最主要的风险依然来自疫情和新一波感染高峰,排在第二位的供应短缺风险在2021年年末已经明显拖慢了经济增长的步伐。而货币或财政紧缩政策及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政策则并未获得受访者的特别关注。”

从各地区情况来看,西欧受访者的信心指数降幅最大,下降28个百分点。这也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最开始迅速蔓延的区域。信心指数略有上升的两个地区分别是:亚太地区上升5个百分点,北美地区上升10个百分点。全球范围内,仅中东地区的订单指数下降了6个百分点,南亚地区订单指数增幅最大,上升8个百分点。

亚太地区的所有主要指标在第四季度均有小幅增长。2022年年初总体情况属于温和增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整个地区的前景带来影响。但西方国家对该地区出口产品的需求依然旺盛,且预计会在未来数月维持整体稳定增长的态势。新冠疫情风险在亚太地区持续存在,特别是在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的部分国家。

2021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长8.1%,其中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占中国GDP约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持续疲软。多家大型房企的负债水平已达极限,加之对于违约的忧虑,都削弱了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纷纷减少房地产投资,并引发了对新房价格下跌的担忧。

提到对2022年经济前景的解读,劳莱雅·希莱斯继续说道:“ACCA和IMA认为,2022年经济环境将进一步回归常态,全球GDP预计增长4%左右。回归常态的主要表现包括:家庭储蓄减少抵消疫情相关财政支持的降低;供应短缺问题得到缓解;就业水平继续增长。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可能影响消费支出、导致旷工,进而拖慢经济增长步伐,但它对全球经济活动的影响应该比较温和,且很可能相对短暂。”

报告显示,今年面临的最大经济风险是:本已高企的通货膨胀还会持续更长时间,或多或少是由于长期的供应短缺所致。通胀意外上涨可能引发更严重的货币紧缩,超出目前金融市场预期,其影响是拖慢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推迟其恢复到疫情前的发展趋势。

泰勒表示,对于新兴市场来说,2022年的前景喜忧参半。“一些新兴市场的经济保持发展态势,但南非、印尼等国则继续经历经济收缩。总体而言,由于财政能力欠缺以及疫苗接种速度缓慢,这些国家恢复到疫情前经济增长水平的步伐依然停滞不前。”

本季度报告还发表了一篇特别文章,名为“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的数字变革与投资”,着眼于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与增长机会。

泰勒总结道:“新兴市场可以利用数字技术降低成本,刺激国内需求并提高生产率,这些都是保持长期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但是,新兴市场国家仍需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尤其是高速、可靠的互联网接入设施。此外,公开本国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可以提供投资机会,创造更广泛的经济效益,有助于推动潜在经济增长。”

阅读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报告》,请访问:

https://cn.accaglobal.com/uploads/talk/20220126135824_9176.pdf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