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今年英国汽车行业产量惨淡但前景光明

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 Limited (SMMT)
2022-01-27 08:01 9650

- 受多个因素影响(大多数与新冠疫情相关),汽车产量下降了6.7%,降至859575辆。

- 英国电动汽车产量激增,增长了29.6%,占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 工厂的纯电动汽车产量创历史新高,增长72.0%。

- 2022年有理由感到乐观,潜在投资达到49亿英镑,预计生产将开始复苏。

伦敦2022年1月27日 /美通社/ -- 根据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今日发布的数字,英国汽车产量在2021年下降了6.7%,仅为859575辆,这是自195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与2020年相比,产量减少了61353辆,受到冠状病毒封锁带来的严重影响,比2019年疫情前下降了34.0%[2]

尽管如此,英国汽车工厂生产的电动车(B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和混合动力电动车(HEV)的数量创历史新高,产量接近25万辆(224011辆),其中零排放和超低排放车辆占所有汽车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26.1%)。

整体表现不佳的原因有几项,其中大多数是疫情的直接后果。半导体是现代汽车制造业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其短缺是造成汽车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由于全球疫情严重限制了零部件的供应,工厂不得不减少甚至暂停生产。

制造商还面临着由于需要自我隔离而导致的人员短缺,以及由于封锁而关闭汽车展厅达数月有余,尽管“点击提货”服务取得了成功,但需求仍保持低迷。今年秋季还面临一些非新冠疫情问题,最突出的则是7月英国一家大型汽车工厂关闭,造成年产量降幅达四分之一。

更积极的一面是,随着电动车产量激增72.0%,混合动力车产量也攀升16.4%,英国产业 -- 同市场一样 -- 转变为低碳最终实现零碳产业,电动汽车制造业的转型继续加速进行。

全球出口仍然是英国汽车制造业的基础,大约有八成汽车被运往海外。虽然海外市场的年产量下降了5.8%,为705826辆,但国内市场的销量降幅则更为剧烈,下降了10.6%,为153749辆。

尽管新的贸易安排产生了摩擦和成本,但欧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是英国最大的市场,出口占比从53.5%增加到55.0%,达到388249辆(与2020年相比下降了3.0%)。虽然汽车企业已做好充分准备,但4月份的一项SMMT会员调查显示,大约九成(91%)的企业在管理英国/欧盟贸易方面所耗费的时间和资源远超2020年。

向其他几个主要全球市场的出口也有所下降,排名第二位的出口目的地美国下降了10.5%,而我们的第四大出口市场日本则下降了36.1%。排名第三的中国表现要好得多,出口增长0.6%,达到57356辆,这反映出中国市场状况强劲以及该国对英国标志性性能、奢华和高端汽车品牌的需求。然而,对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韩国的出口分别下降了5.3%、31.1%和29.7%。

尽管整体表现令人沮丧,但仍有一些重大发展项目赋予行业更大的信心。在避免了“无交易”和签署了《贸易合作协定》(TCA)之后,公开宣布2021年对该行业的投资可能达到49亿英镑,这是2013年以来的最高总额[3]。这包括Ellesmere Port、Halewood、Norfolk、Sunderland和Surrey的重要投资公告。

此外,所公布的投资中很大一部分用于支持电动汽车,包括扩大东北部的现有设施,以及拟定在西米德兰地区开发全新的蓄电池超级工厂。后一项计划约占2021年公开宣布投资总额的一半(25亿英镑)。实现此类投资至关重要,因为若想在贸易要求收紧的情况下保持全球竞争力,英国汽车制造行业到2030年将需要至少60吉瓦的超级工厂蓄电池产能。

这项投资还必须辅以一整套措施,以确保整个供应链的制造竞争力,特别是在培训和再培训、技术转型和紧急行动方面,从而解决英国日益高昂的能源成本。 

SMMT首席执行官Mike Hawes表示:“2021对英国汽车制造业而言是又一个非常艰困的一年,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情况最糟糕的一年,这暴露了该行业受到的结构性影响,特别是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影响。尽管今年发展不景气,但前景仍显乐观。随着TCA协议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各项投资得到释放,其中大部分将有助于该行业向零排放未来转型。这是全球对英国投下的信任票,但同时必须对我们的长期竞争力作出承诺;支持供应链克服零件短缺,帮助提供技能和培训,以及最紧迫的是,采取措施减轻威胁到生存能力的能源成本不断攀升态势。

尽管斯温顿的产量有所下降,但2022年最新的独立生产前景预测英国汽车产量将增加到超过100万辆,比2021年的总产量增长19.7% 。在包括全球芯片短缺结束、新车型投产和避免更多贸易壁垒等有利条件下,汽车生产将继续攀升并进一步增长,到2025年达到110万辆[4]

消息来源: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 Limited (SMMT)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