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高校论坛在深圳举办

助推大湾区金融产业转型升级
2021-12-29 12:22 13440

深圳2021年12月29日 /美通社/ -- 12月25日,以“金融科技产学研深融创新之路”为主题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高校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论坛由深圳大学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学院发起,百余名来自大湾区综合性大学、金融科技专业院校、金融科技相关企业专业学者、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襄盛事。专家们一致认为,应全面搭建企业及高校合作平台,培养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转型升级,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贡献深圳力量。

本次论坛由深圳大学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学院、深圳国际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圳大学大数据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微众银行主办,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深圳市金融区块链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平安银行、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各方支持下成功举办。

大湾区金融科技高校论坛开幕
大湾区金融科技高校论坛开幕

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贡献深圳力量

论坛聚焦金融科技产学研,分为“深融之源”“专业之思”“实践之行”“未来之探”“创新之势”五部分,举办“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与高校专业一级证书简易认证对接仪式、产学研经验分享、校企合作分享、圆桌对话、校企合作科研课题分享、企业与高校洽谈对接会等系列配套活动。

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表示,建立中国特色的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这是大变局时代给予中国金融的机遇,也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的出发点和原动力。2019年,深圳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依托深圳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与微众银行合作成立了全国首个金融科技学院。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大家能够充分发挥远见卓识,将我国金融科技的理论与实践推向新的高度。

深圳大学张晓红副校长致辞
深圳大学张晓红副校长致辞

微众银行监事长万军表示,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成立的互联网银行,是深化金融改革的产物。作为根植于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前沿实践者,微众银行深刻理解金融科技对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理解业界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求才若渴。

微众银行监事长万军致辞
微众银行监事长万军致辞

深圳市福田区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中心主任朱红在致辞中表示,福田区逐步实现“城校同发展,产研互助力”的新城市发展模式,形成了人才聚集的福田高地,正为福田全面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区贡献智库力量。

深圳市福田区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中心主任朱红致辞
深圳市福田区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中心主任朱红致辞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科技创新之都,深圳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良性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支撑,当前金融科技的人才缺口较大,深大金融科技学院的毕业生都供不应求、一抢而空。深圳正处于“双区”战略叠加的黄金机遇期,衷心希望各位同仁积极关心和支持深圳金融科技和深圳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圳金融科技再创新的辉煌。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

金融科技师已成新职业

会上,深圳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李凯介绍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一级证书简易认证机制。他说,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推动下,“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已启动。2021年3月以来,“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秘书处支持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编制了《全国金融科技人才能力规范》,按照当中的评价办法,对金融科技人才开展能力评价。目前,金融科技师已成为一个新职业。

深大微众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凯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全球金融科技产业蓬勃发展,同时带来人才需求的扩张。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起步较早,在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巨大缺口。基于此,微众银行与深圳大学合作成立深大微众金融科技学院,旨在培养精学术、通实践、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发布校企合作科研课题百万基金

作为国内首批金融科技院校,自成立以来,深大微众金融科技学院一直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发展特色,坚持人才驱动产业发展、金融科技校企协同创新,积极整合金融科技领域的各方资源并开展相关合作,打造了一批政银校企多方联动、深度产教融合的典范项目。会上,来自微众银行、平安银行的企业精英分享了校企合作经验。特别是在圆桌对话环节,各方嘉宾就“金融科技产学研的探索”展开热烈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发布了校企合作科研课题百万基金。这一基金定位搭建科研合作平台,聚焦高校及企业圈层,定向邀请约30家高校及意向合作企业深度参与,以促进校企产学研合作,推动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

消息来源:微众银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