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热血再启程,微众银行第三届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开幕

2021-09-03 08:50 11405

深圳2021年9月3日 /美通社/ -- 作为前沿技术炙手可热的创新领域,人工智能 (AI) 和区块链 (Blockchain) 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AI、区块链等技术与应用被列为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将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定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将成为AI与区块链顶尖的技术与人才施展抱负的最佳舞台。

业内领先的技术大赛火热来袭,聚焦AI与区块链技术、核心应用行业

微众银行第三届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开幕
微众银行第三届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开幕

在此背景下,国内领先、极具影响力的AI与区块链技术大赛 -- 微众银行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 (FinTechathon) 再次来袭。

近日,2021年微众银行第三届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盛大开幕。大赛由微众银行、深大微众金融科技学院联合主办,由FISCO金链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提供技术指导。大赛旨在打造金融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校科技赛事,是面向前沿技术领域人工智能 (AI) 和区块链学生团队的竞赛活动。大赛致力于推动国内及海外高校学生探索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促进相关专业跨校和校企交流,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大赛沿袭了AI、区块链双赛道竞赛模式,参赛者基于FATE、FISCO BCOS设计创新性产品。其中,FATE是由微众银行研发的工业级人工智能联邦学习开源框架,于2019年6月捐献给Linux基金会,目前,FATE开源社区已汇聚了800多家企业、300多所高校等科研机构的开发者,在金融、医疗等众多领域落地应用,是国内最大的联邦学习开源社区之一。微众银行主导研发的FISCO BCOS是最早开源的国产联盟链底层平台之一。FISCO BCOS开源社区现已汇聚超2000企业及机构、逾4万名社区成员共建,社区内超120 项目在生产环境中稳定运行,已是最大最活跃的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之一

大赛特别邀请多位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学院学术界、行业的领袖担任大赛顾问与评委,指点答疑。4位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校长、院长、教授担任大赛特邀学术顾问,为大赛提供学界前沿指导。

除学界权威学者外,行业著名专家为大赛提供评审指导,参赛者可获得行业内技术专家的匠心指导。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担任区块链赛道评委主席,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担任人工智能赛道评委主席。大赛评委由来中山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微众银行及科技产业联盟等业内机构的大咖担任。

FinTechathon领跑技术创新,发掘AI与区块链原创优秀作品

微众银行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在往届比赛中涌现出了众多不同类型、兼具创意与实践意义的优秀作品,收获了业内及高校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在过往两届比赛中,人工智能赛道的参赛队伍设计出应用于不同场景的优秀作品。其中一个优秀作品以其超高转移性攻击算法的核心优势,实现在金融反欺诈模型攻击领域中的出色攻击效果,成功攻破完全未知的黑盒人脸识别系统;另一个作品基于横向联邦学习和5G技术,设计出个性化车险的定价方案;还有作品通过隐私保护下的节点对齐、邻居采样和表示学习等步骤,让多个银行的客户关系网络达成联合与协作;有的作品则借助AI打造普适性数据使用权交易平台,让用户在平台实现联邦学习训练模型。

区块链赛道也汇聚了创意十足的参赛作品。参赛者设计了基于区块链的“时间银行”公益平台,实现了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到个人数字资产的转换;在防止爱心善行作弊行为以及奖励救助者的难题上,基于区块链设计出完整奖励和约束机制;开发出基于UTXO和同态加密的会计信息系统,实现会计复式记账和对资金的可追溯性;构建排污权许可证交易平台,可应用于交易纠纷仲裁;基于分布式身份,设计了借贷联合风控平台;基于FISCO BCOS,设计学历证书系统融信链等等。

作为国内首批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始终坚持以科技发展为驱动力,积极参与金融科技的产学研融合。微众银行通过大赛,为广大高校学子提供施展抱负的平台,鼓励高校学生不断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为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培养新型科技人才。

赛事官网:https://fintech.webank.com/fintechathon/campus2021/

消息来源:微众银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