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七尚酒店户外自然艺术空间 吴观真个展“恍惚 FLOW IN TRANCE”

在幻化不定的万象中,探寻世界的本真
2021-12-28 12:34 4067

厦门2021年12月28日 /美通社/ -- 吴观真个展“恍惚”(FLOW IN TRANCE)于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1月25日在厦门七尚酒店举办。展览呈现五组艺术家全新创作的作品 -- “那水”系列,分布在酒店户外空间的水池、长廊和室内大堂中。作品皆是为这个特殊场域所定制,完全打破架上绘画形式,以更加装置感的方式与酒店别具一格的空间相融合,为观者打造一场特别的游观体验。特别是展览突破性的将画作置于户外,让“那水”真实的浸入水中,在真实与记忆双重的“水”之介质上,呈现“藤蔓”的主要创作意向。而藤蔓这一意向正是近期艺术家对于当下境遇与个人生活感知的思考与表达。

 

展览取名“恍惚”,出自《道德经》,题此二字,不仅为表达吴观真作品中光影的呼吸与流动,更指向一种东方哲思下的审美观与生命体验,在不确定之中找寻到确定的呈现;在幻化不定的万象中,探寻世界的本真。吴观真深挖材料本身的创作空间,将作品和七尚酒店空间、自然的光影结合,进行整体的创作,以更自由的形式呈现与实践着其独特的当代艺术语言。

七尚酒店户外自然艺术空间 吴观真个展“恍惚 FLOW IN TRANCE”
七尚酒店户外自然艺术空间 吴观真个展“恍惚 FLOW IN TRANCE”

在丰富闽地人文的园林海湾风景中

游弋于“那水”,自然生长

本次展览“恍惚”于七尚酒店举办,这是一家于城中拥有私人海岸线的私密酒店,建筑设计风格现代简约,融入自然,探寻本真。而这蕴含丰富闽地人文的园林海湾风景与独特的空间,为吴观真漆艺语言的当代性实践提供了一种契机。艺术家根据该场域特别创作了一批全新的作品,多件作品置于户外空间,在日与夜的时间流转和自然光线的变化中,作品呈现出和而不同、入微至真的观照状态。特别是一件长达六十米单幅画作将部分侵入水中,与水环境有机结合:在水之上,在水之围,水生植物在苎麻上攀爬生长,作品中的自然与现实中自然达成了真正意义的相遇与融合。而水池两岸,一组屏风作品也半置于水中,似中国传统空间美学中的中正对称,为整个场域塑造出仪式感。与长卷作品的流动飘零感形成对照,一动一静间构成更加复杂多变的光影关系,也进一步呈现了大漆材质在与自然共生的装置创作领域独特的潜力。

七尚酒店户外自然艺术空间 吴观真个展“恍惚 FLOW IN TRANCE”
七尚酒店户外自然艺术空间 吴观真个展“恍惚 FLOW IN TRANCE”

另外两组作品分别位于酒店大堂与较深处的长廊,都以较为结构感的形态伫立,其通透感与生活空间产生有趣的融合,与观众构建起流动的参与关系。大漆与苎麻的轻盈,加之风的互动、水的应和、光的闪耀、雨的流动,作品与整体环境空间的融入,带来美妙的艺术视觉观感。这种变化就是我们常说的“瞬间即有恒”的一种辩证关系,流动与静止、永恒与消逝,作品与环境带给人的是沉浸式的体会 -- 这种在自然中不“加框”(unframe)的真实游观体验,打破作品与观者对立性的观展、打破被堆砌的图像性的经验,成为流动的“活”着的场域,又是一场行为本身。吴观真的艺术作品中散发出真正“自然的视觉味道”:不是简单地描摹自然,而是以更加意象化的自然状态,表达一种艺术的人性与漆材的天性“天人合一”之境。装置真正突破了传统漆画的概念限制,而是让非具象化的自然状态以材料本身“物”性的绝对真实存在于自然之中。作品的物质在时间和空间中与生态和人建立关联,在大自然偶发的生成中,不确定性转身为绝对性。

七尚酒店户外自然艺术空间 吴观真个展“恍惚 FLOW IN TRANCE”
七尚酒店户外自然艺术空间 吴观真个展“恍惚 FLOW IN TRANCE”

漆诞生于自然,苎麻也是源于自然,自然之物的生命过程本就会让人感受到时间美学的意义。如何将大漆这种古老的材质,在当下的语境中呈现,是观真当代艺术探索的主线。他在漆与麻的材质上不断探索虚与实、空与色、有与无之间的关系,特别强调作品的自然性,挖掘材质本身的特殊性,突破传统漆艺的桎梏,在光影所呈现的时间与空间性中打磨属于自己的当代艺术语言。

吴观真的作品大多以“儿时大自然中的记忆碎片为创作来源。他通过沉溺于记忆之中,来激发对现时存在的一种感知能力;并试图在创作当中去呈现一种通透的记忆和认知。本次展览中,全新创作主题的“那水”系列是之前“那山”系列的延续。“水”作为呈现介质,在体现作品材质通透与流动的属性同时,也是将种种记忆影像串联的线索。人生回看,艺术家对水的记忆不断叠加,并融合对当下生活的感受,过去与当下多重曝光之后重叠形成“恍惚”之感。

以苎麻承载大漆

独创一种轻盈可透光的当代艺术呈现形式

吴观真出生于福建,是地道的闽北人;这里素来有着用漆的传统,大漆自儿时起便渗透入他的生活日常。传统的漆工艺将漆附着于木板或木胎之上,像木头一样坚硬,却仿佛没有被质疑过;那么能不能呈现出漆通透而轻盈的一面?有了这个想法,吴观真便开始了不断的试验,从2011年到2016年,从绢布、亚克力、纸张,到最后终于在苎麻和大漆的结合中找到了解答。他将手工织机进行改造,经过特别调整过经纬度与宽幅的苎麻成为画布,以苎麻承载大漆的创造性实践,将大漆脱离了木胎,铺展在更为清透、虚薄的苎麻之上,让具有厚重感和色泽度的大漆有了轻灵的呼吸感。该技术获得了发明专利,被称之为“一种轻盈可透光的漆画艺术制作工艺” -- “本发明让漆画变得具有透明特性,尝试将大漆脱离漆板,运用大漆附着在特质的网格材质上进行艺术创作。”这样革新的尝试,不仅仅是为了让大漆粘稠、透明的属性在与苎麻的结合中得到本质的回归,更是源于吴观真的创作观念与材质特性密不可分。他酷爱自然现象中通透、轻盈的状态,故而选取自然产物作为创作材料,在不断对材料的尝试与实践中,创作观念得以自由地、最大限度地表达,成为了一种独特的当代艺术语言。

本次展览,更是打破传统的白盒子陈列,将作品装置化,安置于户外空间,相融于自然之中;除了进一步强化作品的光影元素:沉浸于自然光影时的万千变化,更是强调其媒材的自然属性:从大自然中来,回到大自然中去。于是,经由这两种维度的循环,作品内里的时间美学被进一步激活,观者在与作品产生美妙的视觉互动同时,感悟一种生命轮回般的寓言。

七尚酒店户外自然艺术空间 吴观真个展“恍惚 FLOW IN TRANCE”
七尚酒店户外自然艺术空间 吴观真个展“恍惚 FLOW IN TRANCE”

“惚恍”如是

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

题目“恍惚”二字出自《道德经》第二十一章:“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如何在“恍惚”中研究“物”,在变化莫测中寻找一种确定的表达?大德的形态,是由道所决定的。“道”这个东西,没有清楚的固定实体。它恍恍惚惚,却有形象;它恍恍惚惚,却有实物;它深远暗昧,却有精质;这精质最为真实,可以信验。怎样才能了解万事万物的初始?是从“道”认识的。以此为题,在“恍惚”中发现“象”,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是艺术家吴观真的艺术态度,亦是人生态度。“道”提供了一种方法论,将一种抽象的逻辑引入艺术家具体的艺术实践。正如策展人在前言中所写:“这种山水交映的恍惚窈冥,正是吴观真心中的道。老子曰: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人法天,天法地,地法道,道法自然。《恍惚》便艺术家重现山与水中的道,自然与人文的链接的一种尝试。他的道是一种信仰,也是艺术家对艺术创作的真诚。”

吴观真试图在幻变不定的万象中,探寻世界的本真。这恰恰对照于中国美学中生命体验和超越的核心。中国美学是一种生命安顿之学,人超越外在的物质世界,融入宇宙生命世界中,伸展自己的性灵,超越“感性”,而寻求生命的感悟。将自然之漆转化为艺术之漆,吴观真在天然苎麻布上呈现出大漆的自然之美,注入当代艺术的思考,让观者透过半透明质感的艺术作品,体验到东方美学中生命体验的“真实”。在展览中这些置于自然的作品,在水与时间,物理性与观念性的共同流动下幻化,却指向生命力的真实。打破传统大漆的厚重感与“物”性,将漆的语言化做散落于空间中的轻盈诗意与不可琢磨的光影变化,艺术家将时间和空间裹合为一体,不是单纯的将空间从时间中划出,而是在时间的流动中展示空间。于是观者生命的体验,得以在一瞬延绵为永恒。

通过对吴观真“那水”系列全新作品以及其艺术理念的独特展现,展览“恍惚”试图为观众带来一个当代艺术作品于自然中观看和体验的全新语境。自然的漆、古老的漆,如何在当下的场域中,以当代性语汇进行新的呈现与精神性的表达。漆与苎麻不仅仅只是吴观真的创作媒介,更是其实验与探索其个人化艺术表达的语言。艺术的人性与大漆的天性融合,具象的记忆与抽象的当下交汇。生活经历、创作经历皆是在一次次尝试过程中不断叠加与积累,从而在不确定中寻找到确定的方向。“恍惚”如是。艺术家吴观真对世间万物的看法,以“恍惚”之姿,抽离实体,渗透而出。这便是其一以贯之的创作理念,从大自然中来,回到大自然中去。     

【展览信息】

展览:恍惚 | FLOW IN TRANCE
艺术家:吴观真
展期:2021.12.23-2022.1.25
学术顾问:曾辉
策展人:黄梅
展览统筹:田佳怡
展览执行:庄志强
联合出品:吴观真工作室&七尚酒店
地点:七尚酒店 | 厦门市湖里区槟城道277号

消息来源:Lohkah七尚酒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