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德勤2021首席战略官调研:后疫情时代CSO的职责与能力变迁

上海2021年12月20日 /美通社/ -- 我们当下的战略是什么? -- 这是疫情暴发以来,许多企业管理者们深思的问题。

企业战略部门通常负责长期战略的制定和规划,但疫情当头,首席战略官(以下简称CSO)不得不着手解决一系列燃眉之急,从保持工厂和供应链的运转到维持企业现金流,以确保业务的连续性。

对于CSO而言,兼顾短期救火和长远规划,已成为疫情以来工作职责最为显著的变化之一。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和地缘政治等问题正导致企业商业环境发生结构性转变,为更好地理解CSO和战略部门在企业在面对新商业挑战下的角色变化,近日,德勤管理咨询旗下的战略咨询业务 -- 德勤摩立特携手凯洛格管理学院,对来自30多个国家的逾250位CSO和战略高管进行了调研,调研对象所处行业覆盖面广,遍布北美、亚太、欧洲、 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涵盖上市和非上市的大中型企业。

德勤摩立特2021年CSO调研结果显示,为驾驭外部商业环境的骤变,CSO正在扩展他们在企业内部的活动范围,开始思考如何提升科技熟练度、数字化转型和企业社会价值等非传统战略领域的能力,从而带领企业走向未来。

全球战略管理现状

具备正式的战略管理职能,是组织发展成熟度的标志之一,这表明企业愿意放眼未来,以长远的眼光思考问题,作出主动的选择(和投资),从而实现更高远的抱负。

放眼全球各地的企业,战略团队正在经历新一轮崛起,3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战略部门组建于最近5年。战略部门也不再只是大型跨国企业的专利;很多中小型企业,包括非营利组织也开始意识到建立战略团队的益处。

虽然新的战略团队和部门不断建立,但其规模仍然相当精简,平均每个战略团队有1至5人不等 (48%)。

从运营模式看,战略部门通常为集中式,大多数受访企业(61%)采取集中的战略管理模式,为所有 业务提供服务。然而也有越来越多的比较成熟的战略部门,特别是在大型、多元化的企业中,正在转 向集中与分散混合的模式,从而提升灵活性并加深战略部门和业务线之间的联系。

全球范围内,CSO的地位持续提升,75%的受访者直接汇报给CEO。这巩固了CSO在公司高管团队中的重要性和话语权,得以就关键问题、战略决策和前瞻性投资向高管团队直接建议。

CSO职责与能力之变

疫情迫使企业重新审视与调整战略,CSO作为战略制定者,首当其冲感受到了新形势对其职责与能力产生的新要求,德勤综合分析调研结果,总结出了以下四大变化。

变化1CSO 向“多面手”演变

传统来说,CSO擅长于长期战略规划、市场洞察、并购等领域,但受疫情影响,企业对CSO的期望扩大到多个方面。

调研显示,疫情期间CSO在解决一系列问题上发挥了关键作用: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战略合作 (62%),加速数字化转型 (58%),升级市场感知机制 (50%),重构公司运营模式 (49%),重塑并购战略 (48%),推动企业社会价值 (48%),调整产品组合和营销方式(46%),进一步提升劳动生产率 (38%),重整成本结构和确保流动性 (36%)。

这些高优先级、高关注度的业务重点促使CSO演变成为多面手,兼顾成本和增长。但这些转变究竟只是暂时现象,还是将永久性地成为CSO的新“面孔”?答案尚不确定。

德勤摩立特管理咨询认为,在战略组织中,与数字化转型和企业文化相关的职责转变更有可能长久延续下去。所以,不论是危机中还是危机后,能主动适应这些挑战的 CSO定将在企业里体现出更高的价值。

变化2:制定使命驱动的企业战略

2021年的CSO调研中,有一项数据格外引人注目:本67% 的CSO表示“拥抱企业社会价值和责任”是企业的头等大事,近一半(48%)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战略部门在这方面的参与度很高或非常高。

为何企业社会价值会成为CSO工作的一部分?因为,企业社会价值代表了企业更远大的雄心,它要求企业将践行社会责任融入日常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如果施展得法,践行社会责任能够为股东、员工乃至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价值。因此,高管们需要有意识地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将社会责任嵌入到企业的战略之中。

德勤摩立特认为,企业使命是CSO的职责, CSO和CEO拥有独特优势和绝佳机会,在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利润之间找到平衡点,在两方面同时获得超额回报。

但对于大多数CSO来说,推动企业使命议题还是一件新鲜事,本报告对此给出了一些建议供CSO参考。

变化3:战略与科技深度融合

科技作为我们所处时代决定性的战略要素,不仅能提升企业生产力,也在不断创造着新的商业模式甚至全新的行业。

CSO们高度关注与认可科技。近90%的受访者认同先进技术是极为重要的战略赋能手段,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几年先进技术将从根本上重新定义他们的角色以及所需的能力。


德勤摩立特认为,CSO最希望发挥影响力的五大领域依次为:制定企业总体的先进技术战略、指导和管理相关投资、追踪价值实现、设计关键应用场景、挖掘和分享最佳实践。 

但另一方面,虽然已有47%的CSO认为自己在制定与执行企业科技战略的工作中参与度高或非常高,还有80%的CSO渴望在其中发挥更核心的作用,并且他们时常感到无法胜任发起或推动此类议题的讨论。 

变化4:以更高的敏捷度应对不确定性

调研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CSO将整个战略规划流程变得更为动态(60%),开始使用情景规划来为未知事件做准备(50%),提高了业绩评估的频度(48%),并使用了新的数据源来预测和跟踪市场动向(38%)。总的来说,大企业的CSO能更好地根据疫情调整他们工作方法和应对策略,这也许反映出大企业的战略管理职能更为成熟,并拥有更多可用资源。 

在最危急的时刻,CSO们展现出令人叹服的敏捷和适应性,帮助公司 应对动荡和不确定性。他们发掘了全新和替代性的数据来源,采用更加动态的战略规划流程,并应用情景规划的方法来驱动超常的业绩。

但CSO还将继续承担应对疫情的相关工作多久,且随着疫苗的推广,全球正逐步恢复正常秩序,后疫情时代又将对CSO的工作带来哪些长期的影响,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CSO如何才能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详见德勤《2021 首席战略官调研报告》全文。

消息来源: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