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武田中国支持第四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活动

武田中国
2021-10-17 19:20 4217

北京2021年10月17日 /美通社/ -- 今天,第四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以下简称“宣传周”)活动在北京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协办,武田中国大力支持。在前三届宣传周基础上,本届活动将以“治反流、防大病”为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疾病科普和线上线下义诊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触及更多的基层医生和患者等受众人群,普及疾病知识,提升医护人员水平,切实造福更多患者。

第四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启动仪式
第四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启动仪式

胃食管反流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是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以及咽喉气道引起相应的食管症状和(或)并发症,患者普遍面临烧心和反流等消化道症状,乃至咽喉和呼吸道症状,并且常常出现夜间反酸现象,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我国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逐渐攀升,有数据统计,国内胃食管反流病患病率约为12.5%[1]

胃食管反流病常常反复发作、久治不愈,严重者亦可导致肿瘤乃至危及生命。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以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生蓝宇、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吕秋萍、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代华平为代表的专家分别介绍了胃食管反流病与消化道癌症、喉癌和哮喘的关系。专家们指出,随着病情进展,胃食管反流病严重者可能累及身体其他器官,会引发如哮喘、重度食管炎、食管狭窄,甚至食管癌、喉癌等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大众对胃食管反流病的科学认知,坚持“以预防为中心”的原则,警惕胃食管反流病引发的“大问题”。

临床诊疗中,胃食管反流病涉及消化内科、普外科、胸外科、呼吸科、耳鼻喉科等多个学科,然而,由于我国胃食管反流病普及教育尚未完善、学科间交流不足等,使得该病误诊、误治现象较为普遍,整体诊疗水平与国际相比差距较大。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胃食管反流病专科主任吴继敏教授表示:“目前,我国胃食管反流病医学普及和教育面临严重缺失和失衡,尤其是基层医务人员对该病认知较为不足,检查率和治疗率均较低,整体诊疗水平亟待提升,是疾病防治重点。”专家同时表示:“临床中,由于不同科室医生关注和熟悉的症状和体征有所不同,所以,加强学科间交流,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对于提高我国胃食管反流病诊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胃食管反流病专科主任吴继敏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胃食管反流病专科主任吴继敏教授发言

聚焦我国胃食管反流病的这些现实痛点问题,第四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活动围绕“治反流、防大病”主题,邀请全国各地专家通过网络科普访谈、电视科普访谈、全国1000家医院线上线下义诊和科普活动,为患者答疑解惑,旨在加强更广阔公众对胃食管反流病危害的认知和了解、帮助大众树立科学理性的医疗健康观念,提高胃食管反流病诊疗的整体水平、惠及广大患者。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吕兆丰表示:“自2018年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疾病科普教育,不断努力提升疾病认知、提高关注度,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然而,公众对于该病‘从知道到做到’还存在一定距离,普遍存在忽视症状、不遵医嘱等问题,往往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重疾。因此,加强胃食管反流病科普宣传教育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吕兆丰发言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吕兆丰发言

消化领域是武田持续关注的重要疾病领域之一,作为本次活动支持企业,武田始终秉持“患者为先”的价值理念,积极携手各界力量,努力为中国患者的健康生活和美好未来保驾护航。未来,武田也将继续致力于开展消化疾病认知和健康科普教育,不断推动中国消化领域疾病诊疗发展,践行武田中国科学创新的决心及造福患者的承诺。

[1] 屈坤鹏,成晓舟. 我国部分地区胃食管反流病患病率的meta分析[J]. 中华胃食管反流病电子杂志, 2015, 2(1): 34-44.

消息来源:武田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